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 国务院再提鼓励民资进入垄断行业 > 国务院鼓励民资最新报道

国务院再提鼓励民资 业界仍盼落实细则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作者:孙书博 李娟
2010年03月25日06:46

  参加总理温州座谈会的企业家总结六年变化:有细微改变,但更希望创造空间

  在“非公经济36条”颁布5年之后,国务院再次提出要进一步鼓励民间投资健康发展。多家民企负责人表示,他们希望尽快落实具体细则,解决长期存在的“透明天花板”现象。

  昨日,国务院总理温家宝主持召开的国务院常务会议提出,通过推进体制改革、健全收费补偿机制、实行政府补贴和政府采购、给予信贷支持和用地保障等多种方式,鼓励和引导民间资本进入交通、电信、能源、基础设施等领域。

  为打破垄断行业限制,我国早在2005年2月颁布“非公经济36条”,在打破行业垄断、放宽市场准入、加大对非公企业财税金融支持等方面都作出了明确的规定。

  此后,相关说法在各类文件中频繁出现。在2009年颁布的《深化经济体制改革工作意见》中,明确提出了由国家发改委、工信部等部门负责,加快研究鼓励民间资本进入石油、铁路、电力、电信、市政公用设施等重要领域的相关政策。但时至今日,民间资本普遍感受到的仍是民资进入垄断领域门槛过高。

  昨日国务院常务会议再次要求深化传统垄断行业和领域改革开放,规范投资准入门槛设置,明确界定政府投资范围,调整国有经济布局和结构,将民办社会事业作为社会公共事业的重要补充,鼓励和引导民间资本进入法律法规未明确禁止准入的行业和领域。

  接受《第一财经日报》记者采访的数位企业家在看到上述消息时喜忧参半。

  温州日丰打火机有限公司董事长黄发静对本报记者表示,这都是民企最关注的领域,他迫切希望能尽快看到其中的细则出台。

  黄发静被誉为民间应对国际贸易壁垒的第一人。在2004年8月28日,温家宝总理在温州召开小型的“促进非公有制经济发展座谈会”,参加的企业家一共9个人,黄发静是其中之一。

  “当时是针对‘36条’的一个座谈会,每个人有10分钟的发言时间。”黄发静说,他当时提的是希望减少企业的赋税,政府要积极创造条件促进企业自主创新和升级。

  事隔将近六年时间,黄发静说,现在的投资环境对民企来说和之前有细微改变,他更希望政府在实际操作中为民间资本营造市场空间。

  全国工商联一位相关负责人昨日在接受采访时表示,尽管政策在逐步向民企放开,但各种垄断都限制了民企进入市场。

  在刚刚结束的全国两会期间,九三学社的一份提案中提出,以2009年3月中国首个采取特许经营权的敦煌太阳能电站项目价格竞标为例,国有大型企业以当前“赔得起”而压低电价,爆出了全球最低的光伏上网含税电价,使进入新能源领域的民营企业难以生存。

  实际操作中的“明松暗紧”是民企遇到的最大问题,“有不少行业因为没有完全放开,是高风险行业,民企在进入的时候有许多的顾虑。”一位企业家表示。

  “建议国家对于资源品、铁路交通等受管制行业的产品、服务价格,首先实现市场化,只有这样才能使得民间资本投资有合理的盈利空间,民企才有可能参与到竞争当中。”全国工商联的上述人士说。

  财经观察:放松民资管制可解经济困局 

  放开民间投资需要深化政府改革,减少行政管制。

  中共十五大以来,对民营经济的政策逐步放宽。但这些年来,民营经济并没有真正实现与国有经济“一视同仁”“平等竞争”。要放开民间投资,必须要深化政府改革,减少行政审批核准,扩大备案管理范围,强调事中监管和事后法律制裁;在法律法规未明令禁止民间资本准入的所有行业和领域,应允许民间资本无条件进入。同时要明确国企职能和定位,深化垄断性行业体制改革,明确民间资本进入的具体操作方法。为此,我们期待国务院“非公经济36条”相关实施细则能够早日落实。

  此外,政府还应积极为推动民间投资创造便利条件和政策支持,包括对基础性行业实行市场化定价,对民企减免税收,拓宽民企融资渠道,使民企进入资本市场时受到平等对待。

  改革开放的历史证明,只要放松管制,社会投资就由此激活,经济也就充满活力。化解复杂经济环境的对策未必复杂,只要我们作出正确的选择。[详细]

责任编辑:钟慧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