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产业经济 > 房地产

不与央企争地王新鸿基借旧城改造大举拿地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作者:朱玲
2010年03月25日07:46

  面对央企去年以来在土地市场上的高调表现,看好中国内地房产市场的港资开发商之一新鸿基地产选择了暂避风头,转而通过参与旧城改造项目,来获取发展所需的土地储备。据《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了解,仅2009年12月~2010年3月,新鸿基地产通过旧城改造项目在广州地区获得的土地储备就逾280万平方米。

  业内人士认为,企业参与当地的城中村改造,一方面可以获得政府的各种政策照顾,一方面可以避免投入较大成本,规避未来市场风险,同时,承担较大规模的项目,还可以树立自身的品牌形象。

  借旧改狂揽珠三角土地

  随着中国内地房地产市场的高速发展,新鸿基地产也不断扩大其在内地的业务。新鸿基地产代理有限公司执行董事苏仲强3月17日表示,看重内地房地产企业的增长潜力,期待内地的地产业务带来更多的盈利。据了解,新鸿基地产先后进入了北京、上海、广州等一线城市,并着力发展长三角、珠三角两个重点经济区。截至2010年3月,新鸿基在内地的土地储备达820万平方米,开发中的物业达790万平方米。这820万平方米的土地储备中,至少有280万平方米是新鸿基通过旧改获得的。

  2009年12月30日,新鸿基地产以34.6亿的总价拿下广东佛山澜石三宗地块,总建筑面积逾120万平方米,折合楼面地价2688元/平方米。今年2月22日,该公司以47.05亿元的价格,拿下广东佛山澜石同一区域的四宗地块。新鸿基两次斥巨资拿下的广东佛山旧改项目,其土地成本已达80多亿元,总建筑面积逾280万平方米,在规模、投资上都成为全国数一数二的工程项目。新鸿基地产的胃口不止于此,今年3月,新鸿基地产与广州林和村就该村改造工程签订了合作开发协议。而林和村地处广州天河北,是目前广州居于前端的中央商务商业区。自年初广州市政府提速旧改后,新鸿基地产也成为首个公开表示进军旧改项目的港资企业。

  “今年集团将会继续投资内地,其中珠三角是内地的重点区域,同样也是集团关注的核心。”新鸿基地产在内地的项目公司广州九龙湖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的市场推广经理黄文炜介绍说,虽然近期市场气氛受到货币政策和宏观楼市政策的影响,但他认为,内地住宅市场的基本条件稳健,中长期前景乐观。

  记者从新鸿基地产官方网站获悉,截至今年3月,该公司在广州以及珠江三角洲的土地储备高达500万平方米,开发中的物业总建筑面积达494万平方米,数量遥遥领先于北京、上海这些新鸿基地产早年扩张的区域。

  曲线拿地也需经验

  “内地企业拿地,通常都是在公开市场上,价高者得,但像新鸿基地产这样的港资企业出手则更显谨慎”,仲量联行刘裕通表示,新鸿基地产通过与政府协商拿地,参与当地的城中村改造,一方面可以获得政府的各种政策照顾,一方面可以避免投入较大成本,规避未来市场风险,同时,承担较大规模的项目,还可以树立自身的品牌形象。

  这也是去年以来以央企 “财大气粗”地拿地,让一批港资地产商转变策略的表现。此外,对于新鸿基地产而言,其在中国香港地区积累的旧城改造经验也成为其在内地转换拿地方式的原因之一。

  “在香港,新鸿基地产参与的旧城改造众多,对打造城市综合体有一定的经验和实力。”黄文炜说。据悉,2009年新鸿基地产与中国香港地区重建局合作,发展西九龙形品项目,此外,中国香港地区的新区沙田开发、旧区观塘改造,新鸿基地产也均有所涉足。

  3月17日,就在新鸿基地产大张旗鼓对外宣传广佛旧改项目时,国内另一家在港上市的大型开发商合景泰富宣布,将出资16.33亿元与新鸿基地产成立项目公司,共同合作开发佛山旧改项目。

  据合景泰富公告透露,在去年年底拿下的第一批佛山地块中,合景泰富全资附属公司富来持有20%的股权,而新鸿基地产则拥有80%的股权。双方将根据各自的股权比例支付相应款项,用于第二批佛山地块的收购。预计双方合作的地块将由住宅及商业综合发展项目组成,包括商场、服务式公寓、酒店、写字楼及住宅等。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发现,新鸿基地产参与的大型的项目,不论是广州猎德项目,还是现在佛山项目均以同其他地产商合作的形式占部分的股权。截至目前,在新鸿基发展的内地地产业务中,杭州和无锡的项目公司仅拥有40%左右的权益,成都、苏州、南京、潍坊项目公司则持有90%~100%的股权。尽管新鸿基在广东涉及项目众多,但也仅有广州玖珑湖项目、广州三东大道项目等属于独立开发。

  “通过合作的方式,能够使集团整合双方的优势资源,共同发展具有市场竞争力的产品”,黄文炜表示,此外,还能够快速熟悉本地文化、市场需求和特色,提供本地建设力量等。

  

责任编辑:李乔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