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金融观察 > 金融动态

创业板逆市升温 监管层又将“灭火”

来源:四川新闻网-成都商报 作者: 李文艺
2010年03月26日11:36

    昨日,创业板集体逆大盘而上涨,盘后有消息称,监管部门将严厉打击恶炒创业、中小板现象。

    “这意味着又一轮对创业板、中小板的市场监管来临。”华安证券张兆伟表示,去年深交所严防创业板炒作的“四道冷箭”还历历在目

,预计监管部门本次采取的打击措施不会变,违规情节严重的投资者个人账户或将被限制交易。

    16只创业板个股本周创新高

    昨日下午,许多投资者还沉浸在创业板个股全线飘红的喜悦中,一则监管部门即将严厉打击恶炒创业板、中小板的消息被披露,隐隐的担忧情绪随即而来。

    昨日大盘低开低走,收盘下跌了1.23%,两市主板市场仅500多只个股上涨,而创业板风光独自好,60只交易的个股全部收红,中青宝(300052,收盘价42.76元)成领头羊,一举涨停,股价还创下上市后的新高。同花顺(300033,收盘价53.93元)在除权后继续大涨9.21%,昨日公布年报的华谊兄弟(300027,收盘价64.6元)也凑了个10转10的热闹,引发股价上涨7.49%。总之,在大盘下跌,主板个股涨少跌多的背景下,创业板的激情显得格外惹眼。

    事实上,近段时间,创业板几乎每天都在演绎激情,完全不顾大盘的忸怩作态。仅本周已有16只创业板个股股价创下历史新高,其中,更不乏爱尔眼科(300015,收盘价69元)这样一个多月内股价翻番的牛股。

    张兆伟认为,盘子小、高送转、题材多是创业板的特点,这也是游资最喜欢炒作的类型,正因为这样,深交所一直没有放松对创业板、中小板的监管,近期以创业板为代表的中小市值股票股价连续走高,估值已经明显偏高,存在较为严重的泡沫,也孕育较大的风险,这其中很多个股存在明显的人为炒作现象。

    走强有合理性 “灭火”难抑炒作

    去年创业板首批股票上市时,深交所曾连发“四道冷箭”,严厉防止创业板的炒作。其中就包括对重点会员、营业部、账户实施重点监控;对采用大笔申报,连续申报、高价申报、虚假申报等手段影响股价的账户,实施严密监控和精确打击,及时采取盘中限制交易措施;强化信息披露,实施特别停牌制度;加大处罚力度,对客户管理不力,纵容客户参与炒作的证券公司采取纪律处分等。

    创业板开板以来,深交所已前后数次限制个别投资者的创业板账户交易,原因就是这些账户曾操纵创业板个股。如去年12月,深交所对托管于深圳某证券营业部的大户“张某某”账户实施了为期3个月的限制交易,因为该账户多次在网宿科技(300017,收盘价40.93元),银江股份(300020,收盘价48.09元)的交易中拉抬股价。另一被限制交易的“解某某”账户,则因多次拉抬2009年创业板第一牛股吉峰农机(300022,收盘价72.57元)的股价。

    大同证券策略研究员石劲涌则对记者表示,“灭火”措施能否抑制炒作还很难说,有部分创业板和中小板的小盘股目前看来还是很有价值的,即使暂时被灭火,过段时间还会再有表现的。“我个人认为未来中国经济的成败在于转型,中小企业作为中国经济最活跃的一个部分,理应成长起来,这是一个方向,所以长远看这些板块走强是合理的,只是目前板块整体估值较高,也有其不合理的地方。”石劲涌说。

责任编辑:思涵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