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金融观察 > 金融动态

国民技术闯关创业板 中电系资产整合加速

来源:21世纪网-《21世纪经济报道》
2010年03月26日09:51
  3月26日,从事芯片设计和生产的国民技术股份有限公司将闯关创业板。

  如顺利过会,那国民技术将有望成为中国电子信息产业集团有限公司(下称“中国电子”)下属控股的第16家上市公司。

  不过,记者通过调查发现,在国民技术近日公布的上市申报稿中披露的一些财务 数据和此前公司在银行间市场披露的审计报告中的数据并不一致。

  利润数据之考

  虽然在2000年成立之初,中兴通讯以60%的持股比例(出资3000万元)控股中兴集成电路(国民技术的前身),不过在2005年,原第二大股东中国华大集成电路设计集团有限公司(下称“中国华大”)在受让了中兴通讯880万元股权的同时,向中兴集成电路增资960万元(中兴通讯也参与增资440万元)。

  经过如此这番折腾之后,中国华大以60%的控股权成功取代中兴通讯成为中兴集成电路的控股股东。2007年5月,中国华大和中兴通讯分别将持有9%和6%的股权转让给公司管理层和相关员工;次年9月,公司管理层和相关员工再次增资1000万元,个人股东合计持有公司股权比例达到26.49%(1960万元)。

  在完成了管理层和相关员工持股之后,创投公司深圳市深港产学研创业有限公司(下称“深港产学研”)在2008年12月进入中兴集成电路的股东行列。

  可以比照的是深港产学研入股价格大概是当时每股净资产评估值的1.9倍左右,而此前公司管理层和相关员工的入股价格则是当时评估值的1.1倍。

  据记者不完全统计,包括公司总经理孙迎彤在内的40名公司管理层和相关员工合计持有1960万股。

  2009年6月份,中兴集成电路进行股份制改造,并正式更名为国民技术,从而启动上市之路。

  需要指出的是,记者发现此次国民技术在公司申报稿中披露的财务数据公司与此前在银行间披露的审计报告中的数据出现不少差异。

  公司申报稿披露的数据显示,在2007年和2008年公司分别实现净利润2412.06万元和1358.95万元;但记者发现,由大信会计师事务所出具的公司2008年审计报告数据却显示,公司这两年实现的净利润分别为2198.79万元和1278.31万元,两者均低于披露的数据。

  同样出现较大差异的为营业利润,公司申报稿披露的数据显示在2007年和2008年公司分别实现营业利润1563.47万元和290.22万元,而大信事务所的数据却显示公司这两年实现的营业利润分别为1601.23万元和827.3万元。

  一家总部位于上海的会计师事务所人士对此分析称,“由于公司2009年净利润出现爆发性增长,在可以接受的程度内适当调高此前的利润,可以显得增长不是太突兀。”

  数据显示,2008年、2009年公司的净利润分别实现同比77.49%和384.83%的增长。

  中电系资产整合加速

  作为目前国内最大的国有IT企业,中国电子旗下控股的上市公司已达15家之多。从目前中国电子整体结构来看,主要分为6块业务板块,集团目前也在以此基础上推荐事业本部制来转变管理机制。

  具体来看,此次华大集团控股的国民技术就是属于中国电子的集成电路与关键元器件板块。

  值得一提的是,去年3月由于华虹电子挥别中国电子,其控股的上市公司上海贝岭(600171.SH)晋升为中国电子子公司,这被市场理解为,上海贝岭有望成为中国电子未来旗下集成电路设计资产的整合平台;不过此番国民技术如果成功登录创业板,未来两家公司的定位将会出现变数。

  在集成电路板块启动重组的同时,中国电子还在高新电子板块推动各企业的整合,如启动了熊猫液晶(南京熊猫600775.SH)电视重振计划;同时中国电子还在去年启动了贵州振华集团的协议重组,借此控股了从事电子元器件业务的振华科技

  需要指出的是,中国电子控股的南京中电熊猫集团下属南京华东电子集团也有一家从事元器件业务的上市公司华东科技(000727.SH),而且中国电子和夏普计划在南京合资打造的液晶面板先由后者负责配套元器件的生产和相关技术引进,因此这两家公司的业务整合也值得期待。

  相比之下,中国电器其他几个业务板块的定位则较为清晰。

  以软件行业为例,专营该业务的上市公司中国软件(600536.SH)成为整合平台已经没有悬念,中国软件还通过中软香港控股香港上市的中软国际(0354.HK)。去年年末,负责计算机业务的长城集团下属长城软件在历经5年之后终于被中国软件全资控股,这不仅彻底解决了同业竞争,同样也是中国软件成为中电系软件业务整合平台的标志。

  同样,在中电系中电子商贸工程和移动通信终端与服务两个板块的定位也较为清晰,其中中电广通(600764.SH)和深桑达A(000032.SZ)分别是两块业务的整合平台,正处于重组中的ST夏新(6000057.SH)则有望被借壳。

  应当承认,在整个中国电子体系内计算机及核心零部件涉及的上市公司最为复杂。其中从事金融电子等相关业务的长城信息(000748.SZ)是中国电子的子公司;而香港上市的长城科技(0074.HK)则分别控股两家A股公司长城开发(000002.SZ)和长城电脑(000066.SZ),从事显示器业务的冠捷科技(0903.HK)则又由长城电脑控股。

  在刚刚过去的一两个月间,在日本三井物产一级市场参与增发和二级市场强势买入的同时,中电系众关联公司也开始了一场增持行动,最终成功捍卫了盈利水平开始日渐好转的冠捷科技的控股权。

  除了上述提及的14家上市公司之外,来自中国电子的官方网站上的信息显示其还控股了另外两家香港上市公司中国电子(0085.HK)和晶门科技(Solomonsystech,2878.HK)。那么,在ST夏新被借壳成功和中国电子收购振华科技也无虞的同时,国民科技成功挂牌的话,中电系将合计拥有16家上市公司。
责任编辑:李瑞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