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产业经济

国航收购深航:花小钱办大事

来源:中国资本证券网-证券日报
2010年03月26日15:18

  在金融危机的影响尚未完全消退,大大小小的上市公司在争取最大利润的同时也都握紧自己的腰包。危机也是时机,中国国航(601111)就抓住了这一绝佳时机,为我们展现了一幕“花小钱办大事”的好戏。

  3月22日,中国国航发布公告称,将与全程物流一起向深圳航空合共

增资人民币10.3亿元,其中,中国国航出资6.82亿元。而深圳航空原大股东汇润投资,则没有参与本次增资扩股。若交易最终完成,深圳航空的股权结构将变更为,中国国航持股比例将由25%增至51%。以6.82亿元换取深航25%的股权,国航付出的代价,远小于2005年汇润投资收购同等股权的代价10.38亿元。一时间引起市场热议,就此《证券日报》记者专访了中国国际航空股份有限公司董事会秘书黄斌先生。

  《证券日报》:黄总,请您谈谈国航此次收购深航在国内航空市场中的意义,对国航自身发展的重要意义和长远影响。

  黄斌:国航控股深航不会改变整个中国航空市场的格局。深航在深圳、广州等城市具有较高的市场份额,国航实现控股将有利于提升国航及深航在珠三角地区的整体竞争力,完善双方的网络布局。同时国航将加强与深航在商务、维修、运行等方面的合作,从而发挥协同效应。

  《证券日报》:深航的巨额债务会给国航造成何种影响,接下来采取什么措施?

  黄斌:对深航的增资是基于深航目前的财务状况,由股东方协商一致后确定的。虽然对深航注资会在一定程度上造成国航资产负债率的升高,但有利于确保深航的飞行安全,确保其正常运行,确保其资金资产安全,确保其员工队伍的稳定。收购将改善深圳航空的财务状况,同时完善双方的国内、国际航线网络,巩固双方在珠三角地区的市场地位。

  目前深航的经营状况良好,国航将加强与深航合作,利用合作所产生的协同效应,改善深航的财务状况。

  《证券日报》:对深航收购后整体布局规划,航线人员等方面有何调整,从哪些方面增强了国航实力?

  黄斌:国航控股深航后,深航仍保持注册地不变,独立标识不变,为深圳地方经济和社会发展服务的目标不变。今后深航管理层将基于其战略规划,做出符合其战略的业务发展计划,国航也将给以全方位的支持和配合。

  《证券日报》:高铁的迅猛发展,国内一些航空公司纷纷取消部分航线,国航对此有何应对,您是如何看待高铁发展对航空业的冲击,如何应对挑战?

  黄斌:高铁与航空运输在便捷性、价格、稳定性、网络、服务等方面各具优势,对于旅客的出行来说,是两种互补的交通方式,满足不同层次旅客的需求。

  高铁发展的初期,会在一定程度对航空市场有分流作用,给航空公司带来竞争压力,但高铁的发展也有利于促进航空公司进一步提升效率和提高服务水平,完善产品体系,从而形成“空地联动”合作。

  目前高铁发展主要覆盖国内主要城市,对800到1000公里以内距离的航线产生影响,但影响是递远递减的。对高铁不能到达的城市和国际跨境出行,还需要借助航空来实现。国航具有均衡的国内国际航线网络,且近50%的运输收入来自境外业务。从国航的网络布局、旅客构成,以及未来航空需求的发展潜力来看,高铁对国航的影响是有限的。

  

责任编辑:何华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