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 2010年全国企业管理创新大会 > 2010年全国企业管理创新大会现场报道

吴贵生:转型关键在升级 中国制造迈向中国创造

来源:搜狐财经
2010年03月27日17:15

  “2010年全国企业管理创新大会”将于3月27日在北京友谊宾馆召开。会议以“以管理创新推动企业战略转型”为主题,着重探讨企业如何管理创新实现转型升级,促进经济发展方式转变。以下是搜狐财经(相关:理财 证券)在现场发回来的报道:

清华大学经管学院教授吴贵生
清华大学经管学院教授吴贵生

  清华大学经管学院教授吴贵生:这么短的时间要对他们丰富的内容做一个总结很困难。听了四位企业家的介绍我感到非常振奋,他们代表了中国企业和产业发展的方向,中国经济到了一个关键的时候,这个关键词叫做转型,转型的关键在升级,升级的关键在转型,我们已经提出由中国制造向中国创造迈进,他们提供了很好的案例。

  第一个我的启发是自主创新需要勇气和信心,当然我们在很困难的时候,像航天科工他们的前身做过“两弹一星”,这表明了我们有这个能力,但是在改革开放以后,我们大量引进技术以后,我们在相当程度上要依赖国外的技术,就是我们能不能自主创新?有没有这种可能性?他们这几个企业给我们提供了实实在在的范例,就说明不管我们过去有没有基础,像航天科工有很好的基础,齐齐哈尔车辆也有比较好的基础,大唐电信所做的这种创新就不一定寄托在很雄厚的积累基础上,多氟多是一个小企业,但是他们都走到了国家同行业的最前列,甚至于成为国际同行业的先进水平甚至是领先水平,这说明我们在落后状况下有可能通过自主创新取得突破。

  第二关于创新的内涵,现在我们讲技术创新,很多人的理解是技术突破和研究开发,我们讲产学研结合,也主要是谈论在技术上取得进展。但是这样来理解创新是不全面的,像大唐的这个例子,他们取得了这个领域在世界上的标准,这是很好的典范,但是把它变成产业可以说是更为艰险的一跳,是更为困难的过程,怎么把一个技术变成一个产业,变成有市场竞争力的企业和产业,这要做更多的工作。因为对于中国来说,也许我们在技术上取得某些突破是可能的,许多人认为,包括国际的专家认为,中国实现产业化能力更差,对这一点我们可能缺乏认识,大唐在这个方面做了很好的尝试,通过产业联盟,通过技术和资源的共享,团结产业的上下游共同打造这个产业链,这为我们探索和创造新型产业提供了很好的经验,所以我认为,产学研结合作为创新系统是不全面的,只是其中的一个方面,包括在座这几个企业所做的工作,恐怕更扩展了这个范围,应该是研产用结合,研是研究、开发、设计,产是产业化、市场化,在这个过程中很重要的是和下游用户的结合。在创新的内涵里面,从这些方面我们可以看出,有一个东西是非常重要的,那就是世界。就是创新仅仅在实验室做是不能够做出创新的,只有实实在在的把它投向市场,在市场经济的运作中去实践才可能走出自主创新的道路,这是第二点体会。

  第三关于创新模式,这四个企业在一定意义上恰好代表了两种模式,一种是正向创新,一种是逆向创想,所谓正向创新是指的本企业从源头创新开始,技术技术的原创然后产业化,逆向创新是我们极大多数企业采取的路线,就是我们先从生产开始,先从模仿开始,逐渐的提高技术水平,提高产业水平,打造更先进的竞争力。在创新的学术上,有人称为逆向的,这两种都是我们值得重视的自主创新模式,他们的特点不一样。刚才我讲到的以大唐和航天科工为例,他们更多体现的是由上向下,由源头向产业、向市场挺进的路线。多氟多和哈尔滨车辆代表了我们更多企业的前进方向,这个方向的关键在什么地方?我认为关键在能力提升,我们很多企业很善于模仿,很多企业也有能力切入市场,在与狼共舞的条件下取得了一定的竞争地位,但是能不能逐级向上提升才是更为严峻的考验。可以这样说,至少我们得爬三个坡,第一在与狼共舞的条件下能够打进去,叫进入。第二继续提升,能够在这个竞争的过程中存活下来,叫立得住。第三取得更高的水平叫站得稳,就具有国际竞争力。我们观察多的极大多数产业的情况,大量的企业能够进得去,但是在这其中极大多数企业到不了第二个阶段,到第三个阶段的企业起来凤毛麟角。也就是说我们现在的自主创新还处在一个很初始的阶段,我们如果不能推进的话,就不可能真正具有世界的竞争力。以电信行业为例,陈总刚才介绍很多企业涌入了中国市场,中国企业打进去了,从低端开始,据我们初步的了解,当时有160多家企业打进了这个行业,但是真正能够站得住的大概只有四五家。真正具有国际竞争力的大概也就是两三家,这两三家大概大家都知道。这说明了什么?说明每向上攀登一个台阶,就越来越困难,但是中国的企业必须进行这样的攀登。

  第四关于自主创新和开发创新的关系,如何利用国内外的资源,如何通过合作共享来缩短我们追赶、赶超的历程,我们需要用开放的方式,这既是我们面临的一个现实情况,我们是高度开放的环境,而且在不断的扩大开放,关门是不可能的,倒退是不可能的,这是一个现实,我们必须开放。在开放的条件下,也就是刚才所说的我们将和世界最具有竞争力的企业一起来竞争,所以面临着极大的困难,也面临着很多的壁垒。在这种情况下,我们如何利用我们自己的优势,去和国际最领先的企业竞争,这是中国企业面临的任何其他国家企业都没有面临的问题,可以说中国正在解决世界难题。尽管日本、韩国有过创新追赶成功的范例,但是日本、韩国基本上是在保护条件下进行它的初步创新的。中国从一开始就是开放条件,所以我们如何利用我们的优势,这对于我们来说需要我们去寻找我们的道路。根据我的初步研究,我觉得我们最优势的资源,尽管我们劳动力便宜,也我们既便宜又非常有创新力的知识阶层,但是我认为更为重要的资源是我们巨大而又分层次的市场,我们如何利用我们的市场优势来和跨国公司的企业进行竞争,使我们寻找到中国式创新追赶的道路。

  第五做创新是一个风险性的活动,这也是企业面临的现实问题,如何使创新减少风险?提高效率?这需要我们对创新的决策和创新的过程进行科学管理。在案例的介绍当中,这些企业都介绍了他们如何管理这个过程,如何更有效?如何进行激励,这都给了我们很好的启示,值得我们学习。

  由于时间的关系,我就谈我的这几点看法,谢谢大家!

责任编辑:田瑛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