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产业经济 > 2010中国铁矿石谈判 > 铁矿石谈判中方最新

力拓负责人称铁矿石长协制度破裂 倾向季度定价

来源:财新网
2010年03月29日06:57

  力拓铁矿石部门负责人山姆·沃尔什称,铁矿石的长协制度已经破裂

  【财新网】(记者 陈竹 26日发自澳大利亚珀斯)力拓铁矿石部门负责人山姆·沃尔什(Sam Walsh)表示,铁矿石长协体制需要改善,需要反映当前市场价格的变化。

  “如果客户愿意,季度定价模式是一种选择。”沃尔什3月26日接受财新记者采访时说。

  他表示,实际上从去年开始,铁矿石的长协制度已经破裂。“在去年现货价格低的情况下,中国钢厂转向现货,没有完全履行长协合同,使长协制度遭遇危机。”

  对于铁矿石谈判如何改变,沃尔什表示,改变的关键是对价格需要有更频繁的评估,因为一年定一个价格,时间太长。

  自1981年以来,全球主要铁矿石厂商和钢铁企业每年11月聚在一起,就来年的长期协议铁矿石价格进行谈判,确定铁矿石基准价格,确定的铁矿石基准价格即长协价格将执行一年。

  目前中方与全球铁矿石三巨头淡水河谷、必和必拓和力拓的铁矿石谈判正在艰难进行中,其中巴西淡水河谷提出今年铁矿石涨价1倍,必和必拓主要追求指数定价。

  对此,工信部表示,希望继续坚持铁矿石长协定价机制,坚决抵制和反对任何形式的垄断行为。商务部3月16日也曾表示不排除采取必要的贸易手段支持中国钢企参与铁矿石谈判。

  对于中国政府最近的表态,沃尔什认为,铁矿石是自由市场,供需应该由市场决定,而不是控制。

  同时,他表示,为了减少摩擦,“两拓”也在积极扩大产能,确保更多的市场供应。

  对于铁矿石的需求前景,沃尔什认为,由于中国的工业化、城市化进程会带来强劲的需求增长,预计2020 年中国对铁矿石的需求将翻1倍。■

  更多新闻查阅《财新网》

责任编辑:田瑛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