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国际财经 > 国际商品市场 > 2009年铁矿石谈判 > 力拓中国员工被拘 > 力拓间谍门追踪

“胡士泰们”揭铁矿石利益链黑幕 供认行贿细节

来源:华夏时报 作者:郑重 程元辉
2010年03月27日09:22

  3月23日11点,虹桥路上的上海市第一中级人民法院门外,在寒冷的细雨中,来自国内外的数十名记者把澳大利亚驻华领事馆总领事TomConnor团团围住,台阶之上,TomConnor在两分钟的简短声明中透露:“胡士泰等4人承认受贿指控。”

  虽然判决书要等到3月29日才能下达,

但胡士泰等认罪已经使该案有了一个阶段性的结果。而在这个案件背后深藏多年的种种谜团,也将被逐一解开。

  杜双华供认行贿细节

  3月22日,“力拓案”开庭。

  此前,辩护律师陶武平就对记者透露:“他们将会很快认罪,审判也会很快结束。”

  而检方获得的口供称,金融危机前葛民强等人是以“美元/吨”的计量方式向从他们手中直接购买铁矿石的企业收取好处费的,而金融危机爆发后,好处费的标准转变为“人民币/吨”,好处费大多数以现金方式交付,几十万乃至几百万元的百元大钞被放在密码箱、纸箱和环保袋中交到胡士泰等人手中。

  知情人士介绍,被告4人身家个个不菲,胡士泰拥有好几栋别墅,仅别墅价值就达亿元以上,王勇的个人身家也被指上亿。

  王勇是力拓公司关联公司上海代表处的销售主管。他是此案中涉嫌受贿最多的力拓员工,金额高达7500万元。

  在法庭上,检察官宣读日照钢铁集团董事长杜双华的证词称:“没有王勇的帮助,我公司不可能有今天的规模。”杜同时称,在2007年,他分两次将200万美元和700万美元汇入王勇指定的香港私人公司账户。但王勇在22日的庭审中辩称,900万美元并不是收受的好处费,对该指控表示强烈异议。

  我的钢铁网分析师俞连贵表示:“胡士泰们”向大钢企示好窃取商业秘密,同时从小钢企处索贿从而给予长协资质的怪圈一直存在,特别是在2009年度,力拓也靠向中小钢企抛出橄榄枝瓦解中国钢铁联盟。

  中小钢企行贿的背后

  在本案审理中,日照钢铁成为首个涉案的钢铁企业,而杜双华也再次成为人们关注的焦点。

  事实上,杜双华与力拓确实有着长期生意上的往来。日照钢铁也是国内少数几个与国际三大铁矿石巨头签订长期供货协议的民营钢铁企业之一。

  据记者了解,日照钢铁自2003年起就与力拓签署了订货协议,此后在钢铁业宏观调控政策下,国内铁矿石市场价格攀升,但民营性质的日照钢铁,以“长协”规避了成本风险,得以摆脱围堵,逆势成长。而同为民企的常州铁本、宁波建龙等的扩张则折戟沉沙。

  在业内人士看来,目前,中小钢企无法拿到价格优惠的长协矿,只能从有进口资质的贸易商手中获得二手价格。而国内贸易商拿到进口额度不是赚取佣金,而是以现货高价出售。显然,能否从力拓这样的国际巨头手里获得稳定的铁矿石来源事关生死,这也就可以理解为何日钢要向力拓行贿。

  行贿方多为中小型民营钢铁企业、贸易公司,甚至不乏山东日照钢铁这样的知名民营钢铁企业,这也从另一面证实,此前力拓与中小钢企达成临时长协的消息一直属实。

  大量中国钢铁行业的潜规则随着案情的审理一一被公开,跟之前媒体报道的中国铁矿石“乱得谁也说不清”不谋而合。

  工信部咬定长协机制

  在力拓案庭审的过程中,商务部继3月16日对铁矿石价格谈判作出回应后,23日第二次发出声音表明坚持长协定价机制立场。

  此前一天,巴西报纸《Valor》报道,淡水河谷公司正要求客户接受4-6月期间优质铁矿石价格上调114.4%,至每吨122.20美元。去年淡水河谷公司的铁矿石参考价是每吨57美元。

  “坚持铁矿石长协定价机制,是中国官方及钢铁企业的一贯立场。”3月23日,工业和信息化部原材料司巡视员贾银松在于北京举行的新闻通气会上表示,希望继续坚持铁矿石长协定价机制,使铁矿石价格维持在一个合理的水平,坚决抵制和反对不符合市场经济规律的任何形式的垄断行为。

  贾银松认为,铁矿石谈判属企业行为,目前我国钢铁企业由宝钢代表行业开展对外铁矿石谈判工作。

  “近来,国外铁矿石生产商提出今年矿价大幅上涨的要求,给今年的铁矿石谈判带来了极大困难。据此推算,中国钢铁业将面临行业亏损。”贾银松透露,工业和信息化部认为供需双方的利益应在铁矿石谈判中有所体现,支持中国钢铁协会和钢铁企业积极开展对外谈判。

  中国与三大铁矿石生产商之间的铁矿石谈判,可谓“一年比一年难”,除矿商拼命追逐利润外,中国钢铁业内部也问题多多,产业集中度低,兼并重组与淘汰落后产能任务艰巨。

  “钢铁工业结构性矛盾还很突出,产能总量过剩、布局不合理、产业集中度低、资源控制力弱、流通秩序混乱等深层次矛盾并没有得到有效解决。”贾银松表示,2010年-2011年,共需淘汰落后炼铁能力约1亿吨。

责任编辑:克伟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