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财经评论 > 大势前沿

城市化速度称冠不是荣誉是警告

来源:中国网 作者:徐光木
2010年03月30日09:12

  联合国经济与社会事务部人口司25日发布的《世界城市化展望2009年修正版》中指出,中国在过去30年中的城市化速度极快,超过了其他国家。报告称,自上个世纪90年代起,中国超过50万人口的城市数量显著增加,目前全球超过50万人口的城市中,有四分之一都在中国。(3月26日 新华网)

  一定有不少人,尤其是外国人无比惊叹和眼谗中国的城市化速度,并且,以城市化速度为标志,我国在城市化进程方面所取得的巨大“进步”更令他们瞠目结舌。如果就此打住,那么作为中国人的我们一定会非常自豪,毕竟我们在城市化速度方面称冠全球了。

  通常来讲,与城市化速度并肩的是GDP增长速度。GDP增长越快,持续时间越长,就代表城市化速度越快越迅猛,反之,GDP增长越慢,就代表城市化速度越慢。但是,以GDP增度为主要内容的城市化速度是不是越快越好呢?换句话说,城市化速度是不是一直都需要快马加鞭呢?也不是的。众所周知,从本质上来讲,城市化速度是个经济概念,既然是经济概念,它就必然要遵守客观存在,却又看不见的经济规律,那么,具体作用于城市化速度的经济规律是什么呢?毫无疑问,它就是城市化速度必须适应于经济社会发展的需要。

  当然,这里所谓的经济社会发展需要并不是说地方政府出于政绩或功利化的目的盲目扩张等同于客观需要,而是说,判断城市化速度合理与否要受到诸多方面的考量和制约,其中最重要的标准就是,城市化是速度是“民进”的还是“官推”的,用句时髦的话来说就是到底是“被城市化”还是自然形成的城市化。如果是由于企业在经济规律的作用下基于扩大再生产的需要导致城市化速度加快,那说明城市化是健康的,反之,如果城市化速度是被“卖地财政”“圈地运动”所人为助推的,那么,城市化就是被动的,盲目的和不健康的。

  那么,我们的城市化速度称冠全球到底是健不健康呢?据联合国估计,中国的城市化水平将从1980年的19%跃升至2010年的47%,预计至2025年将达到59%。明白人都知道,中国城市化速度的突飞猛进是以农民土地的被征收,村民一夜间被市民为基础的,而不是村民在城市里找到了工作,享受到了城里人的基本社会保障,享受到了和城里孩子同等的受教育机会作铺垫的。由此导致的后果是,城市化速度虽然一日千里了,但是,由此导致的后果却非常严重,比如耕地大量减少,新增城市人口就业压力增大,城市社会保障和公共投入严重不足等等,而这些恰恰是城市化的要害所在。

  如果城市化速度不健康,那么,城市化速度称冠全球就不是荣誉而是警告,不是“洗具”而是“杯具”。为此,我们所需要做的其实只有两点,第一,迅速遏制地方政府盲目城市化冲动,变“官推”为“民进”;第二,改革现有的以GDP、城市人口比例等为代表的经济社会指标考核机制,以绿色GDP和社会保障的公平、合理、全面覆盖等科学指标取而代之。如果做到了这些,我们的城市化速度一定会掉后许多,但是,尽管速度降下来了,人们对城市化的满意程度一定会大大提高。

  

责任编辑:侯力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