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深度阅读

中国经济:农民工与城市化出路

来源:四川在线-华西都市报 作者:曹远征
2010年03月25日10:15

  除了应对通胀压力,城市化是未来中国经济增长的最佳动力和增长点,因为城市化不仅可以带动投资,消耗当前对中国本土消费市场来说相对过剩的产能,还可以带动消费。投资与消费的双双启动,至少可以在短期走向尚不明了的情况下稳住经济。

  城市化进程要避免政府投融资过程中的腐败,这不仅需要政府信息公开,还需要引入市场力量,同样还要避免在城市扩张过程中的违法征地行为,及由此引起的社会矛盾。实际上,城市化对不同层次的人力资本均有大量需求,其中一个重要群体就是农民工。近期不少研究表明,农民工收入增加额度占GDP增加额度之比甚低,增速远远落后于GDP增速。这意味着中国的经济成就并没有普惠于民,大量农民工并没有切实分享改革成就。

  农民工持续较低的收入水平也无法促成内需启动,尽管决策者已经意识到中国在未来要转变经济增长方式以获得持续的经济增长,但扩大内需的经济政策并没有转到针对如何增加农民工收入上来。农民工的增收问题之所以重要,是因为这不仅关系到内需,也事关中国的城市化进程。

  消费不足、内需不振的问题,不仅与农民工的收入增加较慢有关,也与其负担过重紧密相关。如果我们深入研究中国家庭消费指数情况,就会发现农民工子女的教育支出占首位,然后是医疗支出。在部分地区,这两部分的支出占收入的比重超过60%。因此,以改革户籍制度为突破口的城市化,或将重塑中国经济增长的新机制,这是可以预见的有效的发展转型方向。如果这一机制理顺,中国未来的发展将值得我们期待。

  (作者系中银国际控股有限公司首席经济学家) 据《经济参考报》

  

责任编辑:何哲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