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金融观察 > 金融动态

汇金从三大行分红预计超700亿 可能再获注资

来源:中国证券网
2010年03月30日10:37

   有可能再获国家注资以参与工中建增发

  ⊙记者 但有为○编辑 陈羽

  虽然2009年工中建三大行的分红率均有所降低,但是受益于银行业绩的增长,这三家银行共同的大股东——汇金公司的分红仍将再创新高,很可能会超过700亿元。

  根据日前公布的年报,2009年工行

拟分红567.83 亿元,而汇金持有工行35.4%的股份,粗略计算,汇金将从工行分红201亿元;中行拟分行355.37亿元,汇金持股比例为67.53%,分红约240亿元;建行拟分红472亿元,汇金持股比例为57.09%,约分红269亿元。

  简单相加,2009年汇金从三大行的分红约在710亿元左右,为汇金入股三大行以来最高的一年。据记者计算,2008年汇金从三大行的分红约为683亿元,2007年约为595亿元。

  汇金分红的再创新高和2009年工中建三大行业绩的增长明显相关。根据年报数据,2009年中、工、建三大行共计实现净利润3170亿元,同比增幅逾18%。其中,工行赚1293.50亿元,中行赚808.19亿元,建行赚1068.36亿元,业绩同比增幅分别为16.4%、27.20%、15.32%。

  值得注意的是,为了更多地利用内源资本补充银行资本金,去年三大行的分红率均有所较低。其中,工行的分红率从2008年的50%下降为45%左右,中行从2008年的52%降为44%左右,建行则从49.01%降为44%左右。

  去年的天量放贷使得银行资本充足率普遍下降,但是监管层对资本充足率要求则有所提高,正因为如此,银行资本补充压力陡然加大。此前有消息称,有关部门正研究通过减少向汇金分红来减轻资本补充压力。但不久后汇金公司高层表示,汇金倾向用市场化的方法帮助银行提高资本充足率,而无意透过减收股息以改善银行的资本水平。

  知情人士表示,事实上,由于需要对此前财政部发行的特别国债偿债付息,汇金公司也面临一定的业绩压力。正因为如此,汇金不可能大幅减少从三大行的分红,此次三大行分红率的下降可能是各方沟通协商的结果。

  不过,三大行的分红方案仍须股东大会通过。

  有必要指出的是,在公布2009年年报前后,工行和中行公布了其再融资方案,建行再融资方案也在酝酿之中。据媒体报道,为了使得汇金在三大行中的持股不被摊薄,汇金有可能再获国家500亿美元的注资,以参与三大行的增发。

  

责任编辑:钟慧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