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成思危:目前不宜加息 否则将吸引套利热钱流入

来源:中国证券报
2010年04月01日07:28
  原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成思危3月31日提出,人民币汇率应实行灵活的双重汇率目标区域制度。他认为,我国外汇储备合理规模最多为8000亿美元,不建议大量增减外汇储备中现有美国债券。目前我国不宜采取加息举措。

  成思危在复旦大学演讲时说,采取双重汇率目标区域制度,即在目标区内时,汇率由市场供求关系决定,央行货币当局不进行干涉;在货币目标区边界上时,央行可采取市场手段干预,大量买进外汇或抛售外汇。这一制度的好处是保持一定的灵活性,发挥市场机制作用,同时央行还保持一定的控制。

  所谓双重汇率目标区域制度中的“双重”,是指“硬”和“软”汇率目标区域。硬汇率目标区域是政府对外宣布的汇率目标区域,软汇率目标区域是对内执行的汇率目标区域。成思危建议,第一步可设立一个窄目标区,比如正负3%的波幅,且第一阶段初始时,中心汇率不要用均衡汇率;第二步逐步扩大目标区;第三步则进一步扩大目标区域,过渡到人民币可自由兑换。

  他表示,货币政策除关注通胀外,还要关注资产价格。今年中国实现3%的通胀目标有难度,但是否加息还需与美国、欧洲几个主要国家一起协作。中国目前不宜采取加息等退出刺激政策举措,提高利率将吸引更多套利热钱流入。 (来源:中国证券报)
责任编辑:思涵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