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国际财经 > 全球经济

G20:寻求推动国际金融监管改革动力

来源:金融时报
2010年04月01日10:59
  3月30日,美国、英国、法国、加拿大和韩国5国领导人联名致二十国集团(G20)其他成员领导人的信件被外媒披露。信中5国领导人呼吁G20成员团结协作以确保世界经济实现可持续复苏和繁荣,并寻求推动国际金融监管改革的动力。

  据悉,这封联名签署信件的主要目的在于确认即将于6月份召开的G20多伦多峰会的议事日程,以确保各国能在2010年年底之前就相关问题达成明确共识。5国领导人包括去年主办G20峰会的英美两国,今年峰会的东道国——加拿大和韩国,以及明年峰会的召开地——法国。在信中5国领导人呼吁G20成员国必须紧密合作,刺激全球金融体系,推动经济回到可持续增长轨道,重新致力于落实改革目标。信中提及有关国际金融监管改革的具体议题包括:制定一项更有力的银行资本金与流动性要求的国际监管准则;强制场外交易衍生品在交易所交易的规定,以提升相关交易的透明度;改革银行业薪酬体系,以降低对过度风险行为的激励;建立危机预警机制,包括创立有权关闭陷入困境的大型银行的跨境清算机构以及征收银行税等。

  促使5国领导人在G20多伦多峰会之前打“预防针”的一个原因是,当前各成员国在多个改革领域仍然存在意见分歧,而在已达成共识的改革措施上各国实施状况也不尽如人意。美国财长盖特纳警告说,达成一致的资本金和流动性要求十分重要,否则极易导致各国之间形成分裂局面。不过,显而易见的是,目前矛盾主要集中在美国和欧洲之间,欧洲政府领导人指责美国并非出于合作态度,而是意图制定于己有利的条款。只不过各成员国领导人仍未放弃达成共识的努力。根据新的巴塞尔协议,新的银行资本金和流动性规定将于2012年年底开始实施。

  在银行薪酬系统监管方面,金融稳定委员会(FSB)要求G20成员国进一步落实监管承诺,同时承认仍有部分国家没有全面实施达成的协议。各成员国在去年匹兹堡峰会上达成了部分协议,即通过对银行业薪酬支付加以限制以平息金融机构高额薪酬在纳税人中间引发的愤怒情绪。然而,FSB表示,尽管美、英、德、法、日本、香港等国家和地区已开始采取相关改革措施,但阿根廷、巴西、新加坡、印度、印尼、墨西哥、俄罗斯以及土耳其在落实银行薪酬改革措施方面仍落后于上述国家。英国银行家协会首席执行官奈特本周二针对这一问题指出,就目前而言,“协议”与“实施”之间仍存在巨大鸿沟。

  近日,IMF有关国际金融监管改革的建议也引发了广泛讨论。IMF建议建立有权关闭处于破产边缘的大型银行的跨境清算机构,从而缓冲“大而不能倒的”银行在破产过程中对国际金融系统造成的冲击,以及对银行业征税,以建立银行为其潜在破产风险埋单的机制。IMF总裁卡恩表示,此举旨在限制银行业的高风险行为,为跨境清算机构以及未来可能采取的援助行动储备资金。不过,目前附议这一措施的国家仅有美英法德四国。

  美国总统奥巴马在信中表示了美国将会于2010年开始全面实施金融改革措施,以“抛砖引玉”发挥示范效应。此言一出,将把美国政府实施相关改革的力度和效果置于G20其他成员国的重点关注之下,相信将于6月份召开的G20多伦多峰会将检验美国政府金融监管改革的先期效果。

  在上周举行的欧盟峰会上,欧委会主席巴罗佐呼吁欧盟应先达成一系列内部协议。其中包括强制银行采取更高的资本金率以及一项针对基金行业监管的指导意见。该指导意见提出要对在欧洲范围运营的外国对冲基金进行更严格的监管,并将确立更高的营业标准,限制对冲基金做空和杠杆操作。巴罗佐认为,欧盟在多伦多峰会之前就相关问题达成一致,将有利于在峰会期间向其他国家展示欧盟目前已取得的成果。
责任编辑:何哲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