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金融观察 > 金融动态

首宗REITs退市:睿富房地产基金“神话”破灭

来源:全景网
2010年04月06日10:50
  不到3年时间,睿富房地产基金与联交所的婚姻终于走到了尽头。日前,睿富基金股东会通过出售唯一资产北京佳程广场及撤销在港上市地位,成为香港首个自动清盘的房地产投资信托基金。

  退市

  4月1日,睿富正式对外发布公告宣布,已召开出售唯一资产北京佳程广场及撤销在港上市地位的股东特别大会举行,并以86%比例的赞成票通过有关议案。

  早在今年2月初,睿富便已公告披露,经过公开招标,决定以最少19亿元代价,将手上唯一的物业北京佳程广场全部权益售予丰树印度中国基金,其后将撤消上市地位。

  据介绍,佳程广场位于北京市朝阳区,由两幢25层办公楼组成,总楼面是13万平方米,其中90%是写字楼,10%是商场。佳程广场的开发商为香港佳程集团,佳程集团将该物业出售给睿富,此后睿富将其打包到香港上市。

  睿富为一项房地产投资信托基金,基金管理人为睿富中国房托基金管理有限公司,由德意志银行的间接全资附属公司deutscheasiapacific holdingspteltd拥有睿富80%权益,其余20%权益则由佳程集团主要股东田力拥有。

  鉴于睿富旗下仅有一个物业资产,佳程广场出售后,睿富将没有剩余足够资产履行房地产投资信托基金的营运标准,因此管理层会把基金清盘,资金悉数退还基金持有人,并撤销在联交所上市地位。

  往事

  与以往的新鲜题材更具吸引力的是,睿富作为香港首个自动清盘的房地产投资信托基金,其上市之后的坎坷曲折故事获得了极高的曝光。

  2007年6月22日,睿富携佳程广场资产包叩响港交所的大门,宣布成功上市,成为香港资本市场第七只房地产信托基金。

  值得一提的是,佳程广场的“REITs劫数”一直为业界关注。早在2006年中及2007年初,佳程广场曾两度透露将以REITs形式在香港上市,皆因遭遇宏观调控以及项目规模较小而无法通过港交所上市聆讯。

  即便佳程广场凭借睿富顺利登录港股,但相信市场和投资者不会轻易忘记上市后的睿富屡屡遭挫,睿富REITs神话一步步在破灭。2007年9月18日,在港上市3个月的睿富被爆出卷入一场造假丑闻,公司在上市时对旗下北京佳诚广场的租金收益,竟然较实际高估近3亿元,成为首家涉嫌上市欺诈的内地房地产投资信托基金。

  2007年10月28日,香港联交所再次发布睿富公告,证实了卖方佳程集团董事长田力在与部分客户签订租约时,存在着公开和私下两个合同的欺诈行为,同时,睿富并将佳程广场租约造假事件通报香港联交所、证监会及香港警方。

  根据调查报告显示,佳程广场所收租金与上市时所披露的数字存在巨大差异,卖方佳程集团在睿富上市前提交的佳程广场的月租金为273元/平方米,但实际上只有176元/平方米,较原预期少收取2.78亿元。而田力在睿富初步评估了可能产生的损失之后,向睿富支付约2.79亿港元对租金差额进行了赔付。

  造假一事无疑对睿富造成极大的负面影响,股价连续下跌,面临重新估值。睿富管理层于2010年2月决定以折让出售佳程广场。

  根据睿富09年12月的估值,由于佳程广场本身仍负债14.4亿元,该物业估值35亿元,物业标价33亿元是折让了6%。经过公开招标,睿富以19亿港元向丰树印度中国基金出售佳程广场。
责任编辑:李瑞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