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社科院发布亚太蓝皮书 称周边小国误解中国崛起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0年04月06日17:20
  中国社科院今日发布“2010年《亚太蓝皮书》”。蓝皮书指出,伴随经济的高速增长,中国的周边安全环境并没有出现同步改善。面对中国的崛起,某些大国作为国际秩序的既得利益者,失衡心态加剧,对中国的防范意识加强。这种失衡、防范意识与国内党派利益之争、国内利益集团之争相结合,通过挑动民族主义情绪客观上加大了中国的安全风险。

  蓝皮书认为,在中印边境争端、中日东海划界争端、围绕力拓间谍案的中澳争端都可以看到这类因素的影响。此外,区域外某些大国插手中国周边事务进一步加剧了本已存在的周边安全风险。

  此外,周边部分小国对中国崛起的误解强化了他们的担忧意识。国际社会对中国的炒作从“中国威胁论”到“中国责任论”,从“利益相关者”到G2在一定程度上又加剧了周边国家对中国的猜疑和担忧。2009年G2成为国际社会的一个炒作热点。这不仅高估了中国对国际事务的影响力,而且也误判了中国对外政策不称霸的基本导向。更重要的是,这导致一些周边国家试图推动区域内大国和引入区域外大国来平衡或制衡中国。2009年底关于新加坡前总理呼吁美国进入亚洲制衡中国的言论就反映了这样的心态。在南中国海争端中,我们也能看到相关国家类似的企图。

  蓝皮书指出,对于中国周边安全环境,应采取的应对措施是:发展自身的实力;稳定中美关系;发展睦邻外交,拓展中国在周边国家中的影响力;加强软实力建设,改善中国在周边的国际形象。(记者常红) (来源:人民网)
责任编辑:钟慧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