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公司报道 > 要闻快报

迪马股份上演“蛇吞象”收购 短期收益或将下滑

来源:21世纪网-《21世纪经济报道》
2010年04月07日00:02
  在重庆地产界,一场围绕着迪马股份(600565.SH)的40亿元资产大腾挪正在推进。

  2010年4月6日,迪马股份召开年度股东大会。而就在4月2日,迪马股份对外公布了重大资产重组预案,公司拟向控股股东重庆东银实业集团等非公开发行股份不超过6.5亿股,发行价格为6.73元/ 股,用以收购预估值约42.901亿元的房地产资产。

  而在这个“蛇吞象”收购方案中,记者发现其资产估值异象,而迪马股份也或因此次收购而点燃短期收益下滑导火索。

  两千倍增值率背后

  这一场撼动重庆地产界的收购,堪称一出“蛇吞象”。

  根据重大资产重组预案,迪马股份本次收购的标的资产涉及到大股东东银集团、南方东银置地公司、南方工业资产管理公司、华西集团、四川兆宸投资咨询公司以及陈万平六个交易对象。

  收购资产的账面值高达21.297亿元,其预估值约为42.901亿元,增值率约101.45%,而2009年年报显示,迪马股份去年的净资产仅为10.34亿元,收购资产的规模已经是迪马股份的两倍。

  记者注意到,在收购标的当中,有一家名叫万宸地产的预估值增值幅度惊人。

  截至2010年3月31日,该公司的账面净资产仅为1106.93万元,但评估机构对其的预估值高达3亿元,增值率达到了2610.20%。迪马股份相关人士称,这是由于该公司拿地时间很早,大约五六年前就拿下了该地块,成本较低所致。

  然而,记者查阅资料却发现,万宸地产疑似扮演着一个“空手套白狼”的角色。

  公开信息显示,万宸地产成立于1999年10月,2000年9月时注册资本一度增加至1.2亿元,但进入2002年开始,该公司股东四度减资,到2008年时注册资本已减至5681万元。此外,在万宸地产2008年拿到郫县犀浦镇梓潼村项目11.50万平方米土地使用证后,将上述土地向成都市南郊农村信用合作社、南充市商业银行、招商银行进行抵押贷款融资1亿元,故截至2010年3月末,万宸地产虽资产总计达到了1.14亿元,但扣除掉负债以后,净资产仅为1106.93万元。

  迪马股份本次收购资产估值是否公允尚未可知,然而此前迪马收购东原地产之时,资产估值也曾有过令人质疑的“前科”。

  在迪马股份收购东原地产时,其估值经历了一个“微笑曲线”。

  2007年2月,迪马股份收购大股东重庆东银实业集团旗下东原地产20%股权时,东原地产估值为7.01亿元(以2006年6月30日为评估基准日),增值142.45%。

  两个月后的2007年4月,当迪马股份启动定向增发募集资金增资东原地产时,东原地产估值下降到5.72亿元(以2007年3月31日为评估基准日),增值率为86.77%。

  待2008年8月江淮动力(000816.SZ)收购重庆东银实业集团16%股权时,东原地产的评估值上升到16.78亿元(以2008年6月30日为评估基准日),增值率则变成了91.78%。每股收益或大幅摊薄

  在此次方案中,由于重大资产涉及到直接收购资产而非直接募集现金,迪马股份承诺,在本次交易实施完毕当年度起的3年内,如果标的资产的实际盈利小于预测净利润,则由交易对方向本公司以现金补偿净利润差额;如标的资产的实际亏损大于预测亏损,则由交易对方向本公司以现金补偿亏损的差额。而一旦需要现金补足时,现金补足数会按照交易对象认购本次迪马股份的增发股股权比例承担。

  “业绩承诺数还需要跟以资产认购增发股的其他企业进行沟通后才能确定。”迪马股份相关人士如是表示。

  而在此前2007年定向增发募集4.1亿元增资东原地产时,迪马股份做出的盈利预测就曾出现严重偏差。据当年的《募集资金可行性研究报告》显示,迪马股份对东原地产做出2009年实现1.75亿元净利润的盈利预测,但东原地产2009全年的净利润实际上为176.86万元,仅为预期净利润的十分之一。

  尽管此次业绩承诺数尚未做出,但一些嗅觉敏锐的投资者还是发现,由于迪马股份本次购买标的资产(房地产开发公司股权)取得的土地大部分处于开发前期阶段,在短期内无法产生收益,而迪马股份总股本目前仅为7.2亿股,本次增发的股份数量有望达到6.5亿股,即总股本增幅将有可能激增90%,因而在交易完成后,迪马股份的短期收益存在大幅下降的可能。
责任编辑:黄珂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