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国际财经 > 全球经济

零售消费走低 家乐福撤离日本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作者:乐琰
2010年04月07日07:49

  当家乐福在日本的6家分店全部翻牌为“永旺”后,在日本市场奋斗了数年的法国家乐福彻底离开这个东方国度。为何作为世界经济发达国家之一的日本会“留不住”家乐福,这或许存在该市场本身消费需求走低和本地零售特殊性等原因。

  消费走低

  金融风暴发生后,不少国家的消费零售业态都遭遇不同程度的打击,日本也不例外。日本政府方面公布的数据显示,受百货店及小型商铺销售疲软的拖累,日本去年12月零售销售年率下降0.3%。数据未经通胀调整,结果逊于此前接受媒体调查的专家预期中值:下降0.1%。日本零售销售已是连续第10个月下滑,去年11月降幅为1.1%。同时,去年12月份大型零售商经门店数量调整后的零售额年降4.6%,为连续第21个月下降。此外,去年第四季度零售总额较上年同期下降0.8%。2009年全年为下降2.3%。

  零售业绩下滑的背后是日本消费者信心指数的下跌,有关数据显示,2009年12月份日本消费者信心指数再次下跌,跌至6个月来的最低水平,这表明了日本政府增大消费的措施从长期来看是效果并不明显。官方报告公布的数字显示,去年12月的消费者信心指数从11月份的39.5下跌到37.6。

  一系列数字的下滑也造成日本消费者越来越担心工资下降和高失业率水平,消费者降低开支使得零售商被迫卷入价格战,造成消费物价下降。

  当日本物价和消费者信心指数同时下滑时,作为零售业的家乐福的业绩直接受到影响。家乐福惯用的解决之道是通过供应商方面配合给予低价争取价格优势以及收取各类渠道费用获利。这在中国市场是比较管用的,然而日本市场很不同。

  业内人士指出,日本以及其他一些发达国家市场的供应商都是比较强势的,或集中在几大具有实力的当地大型企业手中,这意味着这类供应商不可能非常“好说话”地给予家乐福超低价,更不会愿意给予家乐福各类渠道费用。因此在日本这类市场中,家乐福业绩的好坏很大程度依赖于市场本身的景气指数,一旦市场消费走低,则会使家乐福的业绩直接受挫。

  且不说家乐福,即便是日本本土零售业巨头永旺2009年的净利润也下降了38%。

  市场特殊性

  在欧美市场,由于家家户户一般都有车且住房面积较大,而且平时人们都比较忙碌,因此大多消费者一周左右进行一次购物,且采购数量巨大,因此卖场内廉价的大包装日用品是主打概念,而且卖场面积需要很大,地理位置可以距离消费者居住地远些。

  日本社会结构比较特殊,当地女性大多在婚后做“全职太太”,而且日本的家庭住房面积也不会很大。因此这些太太时间较多,她们不会像欧美人那样一周进行一次购物,她们购物的次数会比较频繁,但采购量不会很大,而是对于产品的细分和丰富程度、新鲜程度等要求很高。这也使得复制欧美模式的家乐福在日本遭遇水土不服。而同时,日本本土的零售业态和产品已经非常细分,这给了家乐福很大竞争压力。

  此外,地理位置也是一大瓶颈,鉴于上述社会结构,所以日本的超市一般都设在交通流量大的车站附近或者居民比较集中的住宅区和闹市区。有日本媒体称,自2001年6月日本废除了《大店铺法》之后,日本出现了大型零售商业设施进一步向市中心集结转移的趋势。而家乐福在日本开设的超市大多都位于中心城市郊区,远离市区的家乐福显然失去了一部分客源。

  日本零售市场本身的走低和其特有的消费者结构使得家乐福的欧美模式无法体现优势,在家乐福内部有个理念,即假如无法做到某个海外区域市场的前三位,则撤出该市场。经过了数年的纠结后,家乐福终于彻底退出了日本。

  

责任编辑:何哲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