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摩根大通:中国2月贸易活动强劲 应从投资转向消费

来源:《商务周刊》
2010年04月08日15:03

  从2010年1、2月份的经济指数可以看出,2010年,中国经济持续升温。从总体上看,1、2月份的综合数据显示整个经济活动适度放缓,原因可归结为本阶段异常寒冷的天气与限制信贷扩张的政策。但需要注意的是,由于2009年投资项目数据起点低,使得投资项目额较上年稳步增长20.

7%,而在季节性调整因素的影响下,2010年1、2月份投资项目额仅比2009年12月增长了0.4%。与其相比,2009年四季度,投资项目额平均每月增长1.4%。因此,增长趋势从2009年底的18.8%适度放缓至2010年2月的12.0%(季度环比增长率年率)。

  从市场需求来看,1、2月的出口额稳定增长,甚至超过了2009年12月的增幅。固定资产投资在1、2月比上年同期增长了26.6%。不动产投资涨势稳定,比上年同期增长31.1%。基础设施投资在上年国家强劲的财政政策刺激下大幅攀升,近期内达到顶峰。例如,铁路投资在1、2月缓慢增长,比上年增加21.8%,而在2009年全年保持67.5%的增长速度。同时,一些新项目和进行中的项目增长步伐缓慢,进而可能导致固定资产增长速度的进一步放缓。零售额增长速度比预期更慢,1、2月份仅比上年增长了18.7%(季度环比年增长率年率为11.8%)。然而,这在很大程度上反映了政府消费速度的放缓(约1/3的零售额是非家庭消费),并非私人消费需求的疲软。

  食品价格拉高CPI

  2010年2月CPI指数的焦点是金融市场,超出市场预期,比上年增长2.7% (月度环比增长率为1.0%)。食品价格,特别是新鲜蔬菜价格,受到春节假期和异常寒冷的气候影响,价格比上年上涨了6.2%(月度环比增长率为1.8%)。农业部提供的数据显示出2月食品价格的缓慢增长,很大程度缘于月末一周的食品价格下跌。但是由于调查的期限原因,该因素并未包含在国家统计局2月份 的食品CPI指数的调查内。不考虑食品因素,2010年2月,非食品的CPI比上年同期增长了1.0%(月度环比增长率为0.2%)。在货币方面,受到最近限制信贷政策与假期的影响,广义货币供应量(M2)与贷款的增长速度与上年的惊人速度相比放缓了步伐,新的贷款额跌至7010亿元人民币(1月的贷款额为1.39万亿元人民币)。

  展望未来,我们期待增长范围能够扩大,带动出口业的好转,促进私人消费与投资全面加速发展。尤其是本年度要着重于发展劳动力市场、增加家庭收入以及私人投资的全面发展。同时,公共投资刺激会在2010年继续平稳发展下去。基于往年经验,受农历新年的影响,3月份的计划指标(包括投资项目),可能在2月增势低缓后显示回升迹象。总而言之,我们依然期待2010年实际GDP的增幅能达到10.0%。关于通货膨胀率,我们预测将其保持在3.2%。在食品价格和资源性产品价格改革的影响下,CPI将会上升,其中也包括核心通货膨胀。

  展望货币政策

  综合超过预期涨势的出口以及2月CPI出乎意料的上升,会引起我们对市场近期加息的关注。然而,我们相信政府官员可能不会重视受季节性因素影响造成的1月份下降的CPI通货膨胀以及2月份CPI的激增(1、2月份的平均增长率为2.1%,低于一年期的存款利率2.25%。这意味着实际存款利率并未出现负值),且3月份可能出现暂时性的食品价格回升现象。鉴于此,中国人民银行可能会继续注重流动性和信贷资产的管理,因此近期内可能会上调准备金率。但是,由于CPI通货膨胀率已超过预期的3%,出口亦开始复苏,4月初可能加息27个基点,而且在年终也很有可能出现两次相同幅度的上调。

  汇率问题上,央行行长周小川强调,中国自2008年末以来一直实行盯住美元政策,该政策实施的特殊性在于能够抵制金融危机和全球经济衰退。同样,如果经济确实已经开始复苏,那么此政策也应该逐步放松。4月正值美国半年发布一次的外汇报告,是中国官员关注的第二要事。中国依然关心贸易上的摩擦与争端。我们不希望美国财政部认为中国是货币操控国,也不指望在5月初中美经济战略对话中能够缓解两国的争端。总之,随着2010年出口的回暖,政治上压力的消退,输入型通货膨胀将成为关注的对象。我们期待美元兑人民币汇率能够在2010年末达到16.5。

  二月份贸易活动强劲

  尽管受到农历新年的干扰,2010年2月,中国的出口额涨幅超过预期,比上年同期增长45.7%,月度环比增长激增至4.8%。不考虑假期的因素,1、2月份的平均出口额比12月份上涨了1.6%,高出2009年第四季度每月平均水平10.6%,显示出2月份的明显增长趋势。受季节性调整影响的1、2月份进口平均增长率为9.7%,高于2009年四季度同期水平。贸易顺差在2月份降至76亿美元,然而在季节性调整期间,贸易顺差由1月份的149亿美元缓升至165亿美元。

  2月份的贸易活动显示,机电产品的出口稳定增长(上涨4.4%),低端消费品的出口额高出往常(上涨16.3%)。就出口目的地市场而言,出口至发达国家市场的份额大幅增长:对美国(上涨5.9%)、欧洲(上涨5.1%)以及日本(上涨2.8%)的出口尤其引人注意。此外,2月份主要商品的进口额与1月相比有所上升,但依然低于2009年12月的水平。

  总体而言,在2009年12月14.0%的快速增长之后,2010年1、2月份继续保持着增长态势。这表明,随着全球经济的回暖,中国的出口贸易也开始活跃起来。最新的数据显示,在全球经济开始复苏的情况下,制造业开始稳定增长,这与我们的预期一致,即促进GDP增长走出库存周期的这股强心剂是需要经历巅峰时期。然而,事实也证明,全球经济已经开始稳健迈向“自立经济发展”时期。于是,即使全球制造业的发展已从库存时期的黄金期开始放缓,但中国出口的外部形势依然可观。

  为经济再平衡做好准备

  ——从投资转向消费

  中国经济一直受到经济不平衡的困扰,消费占GDP比率从2000年的46.4%降至2008年的35.3%,而中国的投资占GDP比例从2000年的36%上升至2008年的44%。展望未来,中国正积极推进将经济增长模式从投资拉动型转型为消费拉动型。我们预计政府将专注于:增加中国居民可支配收入;建立覆盖面广且发展完善的社会保障网络,帮助促进上述经济转型;大力推动消费金融。就行业而言,我们预计中国的消费品、保险、银行、医疗保健行业将是中国经济从投资向消费转型的最大受益者。

  中国股票市场短期内可能还将呈现区间波动。困扰市场的负面因素包括:紧缩举措可能并未结束;中国货币供应量增长率将继续下滑,过往中国货币供应量增长率的变化对股票市场有很大的关联性;我们相信中国今年晚些时候可能将通过拉长已动工项目来减少即期的资本投资额,并严格控制新投资项目。正面因素则包括:2010年第二季度人民币可能开始逐步踏入升值轨道;政府可能推出新的支持消费政策。

  基于我们对于通货膨胀压力可能将在夏季达到高点的基本情景假设,我们维持对于中国股市可能将在2010年4月末或5月份触底反弹的看法。尽管短期存在风险,我们维持对中国市场中期乐观态度。中国经济从投资向消费的转型,有助于降低投资引发的产能过剩风险,进而帮助中国公司股票估值向上提升。

  在投资组合调整方面,我们相信4月份即将公布的中国炼油厂及电信行业2009财年业绩可能将令人失望。我们将中国银行业的评级从中性上调至增持,因为在经过调整后该行业估值具吸引力、净息差扩大、贷款增长强劲且资产质量稳定良好。我们转而看好保险股,因为2010年寿险保费增幅可能加速,而中国寿险的渗透率并不高,中国从投资向消费的转型为保险股的发展提供了良好的发展机遇。总之,我们目前给予以下行业增持评级:银行、保险公司、消费品公司、防御型增长行业 (互联网、天然气及医疗保健等) 、航空公司及造纸业。与此同时,我们给予以下行业减持评级:房地产、固定资产投资相关行业、电信 、炼油。

责任编辑:思涵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