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财经评论 > 经济茶座

资本加速器有望激活民间创投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作者:穆一凡
2010年04月09日07:56

   作为文化产业的第一个宏观金融政策指导文件,《关于金融支持文化产业振兴和发展繁荣的指导意见》(下称《意见》)有望成为文化产业发展的资本加速器。

  “随着市场化程度逐步提升,直接促使更多元、更庞大的社会资本进入文化产业,投资者普遍担心的国家政策层面

的投资风险因素正在显著减少,这一点非常重要。”清科集团分析师段宁宁告诉《第一财经日报》记者。

  国金证券文化传媒行业分析师毛峥嵘告诉记者,文化产业方面最被看好的是有着稳定且可观利润的教育机构和出版业,其他行业门槛相对比较高。他表示,以去年从5家知名创投机构融资4.55亿元的湖南中南出版集团为例,湖南是人口大省,教材、教辅的出版发行总量巨大,因此在中南出版的17家子公司中,单看湖南教育出版社分公司和湖南省新华书店未来的收入能力,就足以吸引战略投资者入股。

  事实上,在各类“指导意见”和“通知”未出台前,红杉、北极光、经纬创投、联想投资、达晨创投、启明创投等早已是文化创意领域的投资翘楚。达晨创投上海分公司总经理傅仲宏认为,在投资文化产业时,投资机构也并非一味紧盯财务报表,例如传统出版业不是一个高增长、高利润的行业,用财务指标来衡量一个企业显然不够准确。“我更看好传统出版业内那些整合同行能力以及新业务的拓展能力均走在前列的企业。”傅仲宏说。

  但也有人对“文化产业基金”持观望态度,一位投资人告诉记者,虽然文化产业投资的成功个案非常多,但国内专业运作文化产业基金的人才并不多,目前各省市活跃的文化产业基金一般都拥有国资背景。如2009年5月浙江日报传媒集团牵头组建浙江省首只文化产业投资基金“东方星空文化基金”,首期规模高达2.5亿元人民币,有很明显的地区产业导向。

  “最大的风险是把握不准政策底线在哪里,所以迟迟没有找到最合适的路径。”这位投资人说,随着《意见》的出台,国资背景的创投机构在整合文化产业方面先行一步,将为其他社会化的资本起到示范效应。“一旦文化产业的改革放开,振兴规划的内容贯彻下来,整个民间创投市场也将被盘活。”,这位投资人说,现在不用太担心文化产业的投资会“出现泡沫”,因为创投还没有在真正意义上成为文化产业发展的加速器,文化传媒类上市公司的数量也还比较少。

  在记者采访中,一些学者专家指出,如果没有原创,整个文化产业链就没有了源头,所有的产业都需要根据原创而来,目前在原创的环节上企业很难得到资金或是市场的反哺,《意见》的出台,将鼓励文化企业从事原创这些具有高附加值的工作,更加有利于整个产业的良性循环。

  全国各地小朋友追捧的偶像“喜羊羊”的“爸爸”——广东原创动力文化传播有限公司总经理卢永强此前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也强调,再困难也要坚持原创。他表示,动漫产业是一个长期的行业,如果风投抱着投入一堆钱给企业,明年就想收回一大堆钱的想法是不现实的。“即使拿了钱也不代表成功,只能代表多了一些条件,可以走快一点,但也只是起步,哪怕做到一定规模,哪怕已经上市了,也不是终点。”

  

责任编辑:何哲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