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金融观察 > 金融动态

招行二次转型欲三年见效

来源:深圳新闻网-深圳商报
2010年04月09日08:34
  据新华社深圳4月8日电 2008年6月招商银行以193亿港元(约172亿元人民币)收购香港永隆银行53.12%的股权。2009年1月永隆银行成为招行全资子公司。马蔚华表示,金融业的国际化是一个大趋势,香港与大陆因为有相同的文化背景,在此试水国际化比较稳妥。

  有人质疑收 购永隆银行多花了钱。马蔚华表示,这种想法只考虑了买方。雷曼兄弟倒闭后,香港金融股价虽有下跌,那时收购成本看似较低,但卖方在那个价格水平上很有可能改变策略,不再卖出,下一个合适收购的时间窗口不知道什么时候会再打开。

  他坦言,表面上看收购代价不低,但这降低了招行进入香港市场的时间成本。永隆银行拥有香港金融业务的全牌照,具有从事各种金融业务的资质。

  他表示,近年内对永隆银行还需要进一步消化,但未来5年内永隆银行一定可以成为香港富有竞争力的银行。

  招行去年一季度实现对永隆银行的全资收购后,季度净利润42.08亿元,同比下降33.41%。业内分析认为,后者2008年8.16亿元港币的亏损可能对招行去年全年业绩造成增长压力。

  利润的暂时下降长远看来只是转型所必经的阵痛。马蔚华认为,招行开始“二次转型”,进行结构的调整才是2009年经营的亮点。

  所谓“二次转型”,是指招行在6年前开始的“一次转型”,即实现业务重心转向零售和中小企业贷款的基础上,于去年开始的旨在“用最小的资本消耗,实现盈利最大化”的又一次转型。

  马蔚华介绍说,这次转型的实质是从“外延粗放”到“内涵集约”的发展方式转变。“现在的招行早已没有了在零售业务中的"圈地"冲动,银行现在面临着资本约束,资本金不但要在各部门之间、各业务品种之间合理配置,还需要在当下和未来的时间里安排得当。”

  马蔚华表示“三年内会大见成效”,具体而言就是资本回报率明显提高,授信定价能力明显增强,资本金明显节约。

  回 应

  “评级下调不符实际”


  对于近来惠誉下调招行评级一事,马蔚华强调,“那并不符合招行的实际情况”。

  惠誉出于风险的考虑,降低招行评级至D级,这一级别也是惠誉对我国其他15家银行的基本评价,意味着他们认为一家银行内部或外部存在资本状况薄弱。

  马蔚华介绍说,目前招行的拨备覆盖率已超250%,资本充足率在任何一个时期都符合监管机构的要求。他表示,2010年至2012年,招行的资本充足率保持10%至12%,核心资本充足率保持在8%以上。
责任编辑:何华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