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财经评论 > 大势前沿

中国证券报:管好通胀预期 流动性是关键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0年04月09日10:09
  在国内目前利率市场化程度不高的情况下,加息对约束银行信贷以及抑制地方政府追求经济短期高增长的强烈意愿并不是最有效的工具。银行信贷额度控制以及严格的项目管理,对遏制经济过热、控制通胀恶化更有直接作用。对于抑制高房价而言,取消抵押贷款的折扣利率以及取消各种开发优惠信贷,可能比小幅提升利率的作用要大得多

  左小蕾

  2009年经济迅速实现V型反转后,经济显然进入增长态势。但是转型刻不容缓的保增长比经济大幅下滑时的保增长更复杂。

  预期管理主要是流动性管理

  2010年的通胀风险,不仅面对直接的通胀上升的压力,同时还面对房地产泡沫以及经济高增长的偏好的间接推高通胀水平的风险。随着经济增长态势恢复,CPI的不断上升;干旱造成粮食减产粮价可能上升的担心;资源税以及包括劳动力工资在内的要素价格体制的改革等价格水平上升的新增压力;各地在各种发展规划的推动下,过度推动高增长冲动非常强烈;使得在2009年非常宽松的流动性的环境中已经形成的通胀预期不断被强化。通胀预期的形成和通胀恶化因素增加了经济形势的复杂性。

  复杂的通胀预期形成因素需要通胀预期管理更加智慧。在年初启动存款准备金率和公开市场操作的货币工具以后,加息政策变成日前讨论焦点。

  不过国内外许多观点认为,通胀预期管理主要是流动性管理,流动性管理的最有效工具是存款准备金率和公开市场操作。在利率市场化程度不高的环境中,利率对流动性管理甚至对控制经济过热,效果都非常有限。粮价食品价格一般是通胀恶化的导火线。利率对粮食和食品价格上涨也没有直接调控的效果。

  进行更深刻的通胀预期形势以及可能演变的分析,切实把握合适的货币工具适时使用,确保通胀预期管理的有效性,才能避免通胀恶化,保证经济平稳增长。

  今年预期管理难上加难

  随着经济增长恢复,2010年的通胀变化将受到总需求包括投资增长货币供应顺差因素拉动,各种成本因素推动和输入性因素等等多种因素的影响。

  2009年的货币供应量增长30%,相对8.7%经济增长,这意味着1块钱的价值,对应的流动性却有近4块钱。宽松的货币环境是在2009年CPI负增长的情况下却形成通胀预期的最主要原因。与西部再开发特别是资源大省的发展相关的资源税改革,以及上游企业可能会通过成本转移形成对最终消费价格的上涨压力。同时,劳动力成本上升及西南大旱可能造成的粮价上涨等因素都将影响CPI也增强通胀预期。此外,与输入性影响相关的石油价格以及相关的大宗产品价格大幅上涨产生输入性成本影响,还有资本流入增加的输入性流动性的影响,都是通胀变化的不确定因素。

  通胀形势在投资、货币、成本、灾害、国内和国外诸多因素的复杂交错综合作用下,使2010年通胀预期管理确实非常困难。

  应对手段须有针对性

  对于复杂的相互交错的各种通胀形势变化的因素,采取对各种因素有针对性的货币工具,对于成功实现通胀预期的有效管理,避免通胀恶化显得格外重要。

  成本拉动价格上涨动用货币工具一般无效。比如,资源税以及其他要素价格机制改变带来的价格水平上涨,劳动力工资水平的一次性上涨,自然灾害造成粮价食品价格上涨,包括输入性成本因素推动的价格水平上涨,一般的货币政策工具,不论存款准备金率的提升,还是公开市场操作,或者提高利率等等市场化,数量化的货币工具,应该都没有直接的作用。

  一般来说,如果上面各种原因分别或者综合引起价格水平上涨,在可承受的通胀水平之内,在国内经济现阶段应该是4%左右的水平,不必动用干预政策。如果价格水平上涨达到4%到平均收入增长水平之间,比如3%-5%,可以启动低收入群体的补贴,如果上涨更高,低收入补贴和一定程度的价格限制就可能是比较有效的手段。

  对于与流动性有关的通胀因素要动用存款准备金率和公开市场操作的管理。2009年非常时期形成的流动性过剩的环境,致使全年CPI负增长仍然形成通胀预期。如果2010年延续2009年的货币环境,通胀恶化将难以避免。2010年必须回归常态流动性的合理水平。存款准备金率和公开市场操作直接调整流动性,对于稳定流动性调整货币环境到合理水平的效果是最有效的。而对于输入性流动性的影响,存款准备金率和公开市场操作对冲结汇释放的流动性也是最有效率的工具。不过2010年如果房地产市场进入调整阶段,人民币汇率相对稳定的形势下,资本流出是更值得注意的影响。

  信贷平稳增长对于流动性控制也至关重要。央行对银行进行必要的额度控制,对于经济在全年意义上增长更平稳,对于价格水平平稳增长,对于平稳货币的乘数效应,是有针对性的有效的管理措施。

  不刻意推动过快经济增长也是通胀预期管理的重要措施。要使随着经济增长而增长的CPI平稳增长,关键是不要推动更高的或者过高的经济增长。过高的经济增长短期内一定推动过度的投资和要求相应过度的货币供应,在潜在增长率短期不可能改变的硬约束下,通胀水平高涨就不可避免。

  利率是市场化的货币工具。利率是资金成本。利率通过调整资金成本影响企业投资规模以及相应的信贷,达到控制总需求控制短期经济过热和调控通胀的目的。当经济出现过热预期时,就需要通过加息等手段遏制通胀恶化。但是在国内目前利率市场化程度不高的情况下,加息对银行信贷的约束和小幅渐进加息对于地方政府推动经济短期高增长的强烈意愿,可能并不是最有效的工具。而对于房地产价格管理,首选手段应该是取消抵押贷款的折扣利率,以及取消各种开发优惠信贷,比小幅提升利率的作用要大得多。

  在2010年,我们要特别注意粮价的导火线作用。目前流动性的管理至关重要。今年干旱造成粮食减产,增加粮价可能上涨推动CPI上升的担心。如果仅是粮价上涨,我们采取上面的措施有步骤地应对。但是如果流动性过剩的局面没有得到控制,就等于经济运行中遍布干柴,粮价上涨就等于一把火,通胀就会成燎原之势。 (来源:中国证券报)
责任编辑:丁芃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