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通胀压力将加大流动性管理压力

来源:中国证券网·上海证券报
2010年01月22日02:53
  国家统计局1月21日公布的数据显示,2009年12月份中国居民消费价格指数(CPI)同比上涨1.9%,工业品出厂价格(PPI)同比上涨1.7%。专家认为,由于2009年同期基数较低,价格指数将继续保持一定幅度上涨。而通胀压力的加大将给流动性管理带来更大压力。

  国 家统计局公布的数据显示,PPI数据2009年12月份同比上涨1.7%,是自2008年12月份以来首次转正。而此前2009年11月份CPI就率先转正。价格指数双双转正步入2010年。

  国家统计局公布的数据同时显示,2009年全年中国CPI同比下降了0.7%,而2008年这一数字是上涨5.8%;中国PPI2009年全年下降5.4%。虽然双双负位运行,但是2009年信贷的天量投放,引发了通胀预期的担忧。交通银行研究员熊鹏认为,整体流动性依然较为宽裕将导致物价上涨。2010年信贷继续较快投放和外汇占款持续增长将推动货币供给的增加,从而推升物价上涨压力。资产价格快速上扬将引导物价联动上涨。

  流动性管理的压力也随着物价的上涨而加大。2010年以来央行通过提高存款准备金率和公开市场操作中央票、正回购发行利率,加大了流动性的回笼力度。而受到流动性管理的影响,以及国家对房地产市场的调控政策密集出台,由资产价格上涨带来的物价上涨或将得到抑制。国泰君安首席经济学家李迅雷表示,2009年中期,狭义货币供应量(M1)的增长速度超过了广义货币供应量(M2),表明社会经营活动的不断增加。随着大部分流动性回归社会经营活动之后,资产价格的涨幅可能会出现回落。(据新华社电) (来源:上海证券报)
责任编辑:李乔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