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 2010博鳌论坛 > 2010博鳌论坛独家采访

王永平:土地拍卖和招标制度各有利弊

来源:搜狐财经
2010年04月09日16:58

  4月9日-11日,博鳌亚洲论坛2010年年会在海南博鳌举行,主题为:“绿色复苏:亚洲可持续发展的现实选择”。以下为搜狐财经现场专访中国商业地产联盟秘书长王永平:

  土地拍卖和招标制度各有利弊

  搜狐财经讯 针对土地招拍挂制度,王永平谈了自己的观点,他认为拍卖制度看起来是有一定的问题,但是也不是说招标制度就一定比拍卖制度要好。

搜狐财经现场专访中国商业地产联盟秘书长王永平
搜狐财经现场专访中国商业地产联盟秘书长王永平

  王永平称“我相信这两个制度都有一些问题。拍卖制度的话,将来很有可能做成良性定做的指标。经常量身的设置一些特定的门槛,地价有可能下来了,但是这里面不公平的交易、不透明交易的问题可能会更加突出。所以我倒觉得还不如你在现有的拍卖制度里面,有更多细化的规划限制。比如说在这个地块,比如说你的容积率、高度,比如说保障性住房的比重。这些东西设定以后,我们现在规划条件比较粗放一些,有的人拍回去以后又去修改规划,这个情况比较突出,暗箱操作。如果规划得特别细,最后还是要体现在价高者得,价格的权重还应该在这里面占到最高。或者你在招标中,招标里面和拍卖里面的区别就在于拍卖,将来是把价格放在权重值最高的。如果我改成招标制,你仍然价格要是全公司最高的话,还好一些。如果是别的因素最高,有可能就是量身定植,他说我这里面有一个节能的因素、恒温恒湿的因素,这个里面占的比较高,可能就是这家公司会。别的公司一时半会儿还来不及准备这个东西,这样就容易引发这个问题。”

  针对招拍挂制度的改革,专家建言不一定价高者得,王永平认为可能会引发问题,这一定是一个临时性的、对付舆论压力的一种尝试性的手段,不会成为常态。一定是有问题。可能产生内幕交易。有可能会利益输送给特定的公司。综合评价有问题。就像非主业的央企退出房地产一样,更大程度上是应对舆论的一个临时性的措施,对市场格局不会产生实质性的太大的影响。

  独家声明:搜狐财经独家稿件,版权所有,请勿转载,违者必究。如确需使用稿件或者更多资料,请与我们联系获得授权,注明版权信息方可转载。联系我们可致电010-62726112。

责任编辑:单秀巧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