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 2010博鳌亚洲论坛 > 2010博鳌论坛独家解读

布列坦:竞争机制有好处 过多监管带来不利结果

来源:搜狐财经
2010年04月11日12:31

  4月11日,在博鳌亚洲论坛的“公司治理:危机的教训”分论坛上,嘉宾对“如何让高管更尽职为企业服务及危机后的公司如何治理”等问题进行了探讨。以下为搜狐财经现场发回的报道:

瑞银投资银行全球副主席(来源:搜狐财经 唐怡民 摄)
瑞银投资银行全球副主席(来源:搜狐财经 唐怡民 摄)

  瑞银投资银行全球副主席、前欧盟副主席布列坦爵士:

  执行方面的改善胜于公司结构治理

  从基本角度来诊断金融危机,就是银行和金融机构承担了他们吸收不了的风险,他们的风险最高,这是最简单的原因。

  在英国有一份很有意思的报告,是政府的公务员写的。他说公司治理其实应该称之为结构治理,他得出的结论是治理结构本身是没有问题的,而是在具体执行当中出现了问题,就是治理结构本身的问题不是很大,而在执行过程中出了一些问题。所以,在这个过程当中我们需要有一系列的安排,在治理结构方面其实没有太多可以改进的余地,但在执行方面我们需要进一步的改善。

  关于欧洲的经验,很多欧洲公司有这样的要求,就是非执行董事、外部董事应该占整个董事会的多数,而不仅仅是一半。另外一个,我觉得他们未必一定要是退休的老年企业家,他们可能比执行董事老一点这可能有好处,但我觉得很惊讶,在有一些公司,我参加到一些公司董事会的运作,对他们来说很难找到这样的董事愿意把大量时间花在公司当中,我问他们为什么出现这样的情况?因为很多的董事希望同管理层进行沟通,即使是最有经验的董事会成员,他们如何从管理层当中获得信息,如果不获得很多的信息,就不能挑战CEO的决定。如何获取公司的信息,知道董事会下的高层管理人员把信息提供给董事,使这个董事自己能够做出决定,因为大多数的管理层是由CEO进行管理的。另外,还有金融企业面临着另外的问题,在英国金融公司的董事会成员不仅对工业非常了解,而且它应该对于金融企业非常了解,不应该来自于制造业,还是来自于金融行业。

  瑞银薪酬会对个人贡献与公司业绩分别进行确定

  瑞银在这些方面是一个先锋,是一个先驱,在很早以前我们就改变了薪酬框架,首先在时间上进行了很多调整,第二我们不是以现金的方式,而是以股票的方式作为薪酬的组成部分。所以,我们在这里面,不仅有奖金,我们还有一些惩罚机制。比如说你参与了一个交易,可以有奖金,但我如果一个交易之后变得不好了,结果变得不好了,原先给你的薪酬奖金可以要回去,需要退还。所以很多时候个人做的贡献和公司整个业绩表现之间会做明确的确定。另外我们也会考虑一些预期,对我们公司的薪酬机制进行了很多调整,很早就进行了调整,效果也是非常好的。还有其他国家也这么做了,包括二十国集团在危机之后也推荐使用这样的方式。

  竞争机制有好处 过多监管带来不利结果

  透明度是非常重要的,银行已经学到了经验教训,尤其是产品过于复杂,无法了解全貌,银行正在简化自己产品结构的模式,是金融危机的结果,是一个很好的结果。关于评级机构我想问三个问题,评级机构如何开展自己的业务;第二,如何进行问责;第三,从企业来讲有些产品得到了很好的评级,但最终却破产了,这个产品没有卖得很好,这说明评级机构没有做很好的工作。就问责来讲,我并不认为西方的模式是一个完全错误的模式,我觉得竞争的机制是有好处的,虽然本身有一定的风险,监管机构过多的监管会带来糟糕的结果。第三也是最后一点,关于金融产品,我认为过去过度关注金融产品的复杂性,我们应该用有力的工具,能够使评级机构所允许的内容和我们在市场上关注的问题进行结合,因为现在的产品过于复杂了。

  独家声明:搜狐财经独家稿件,版权所有,请勿转载,违者必究。如确需使用稿件或者更多资料,请与我们联系获得授权,注明版权信息方可转载。联系我们可致电010-62726112。

责任编辑:侯力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