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 2010博鳌亚洲论坛 > 2010博鳌论坛独家解读

陈志武:制定基本面意义的改革 改变私企融资难局面

来源:搜狐财经
2010年04月11日16:10

  4月11日,在博鳌亚洲论坛的“博鳌电视辩论会:亚洲经济2010”分论坛上,嘉宾对“亚洲经济如何实现内生增长、以及亚洲可持续增长的现实选择”等问题进行了探讨。以下为搜狐财经现场发回的报道:

  宋马丁:您刚才说私营企业要行动起来,不要等政府,否则要等待很长时间,我们知道印度有财政赤字,为什么现在才有公私合营呢?

  戈帕拉克里什南:孟买机场都是公私合营的结晶。

耶鲁大学金融学教授 陈志武
耶鲁大学金融学教授 陈志武

  耶鲁大学金融学教授陈志武:比方说他们三个季度用政府的资金,一个季度使用其他来源的资金。中国基础建设的速度非常快,而且是全面的大规模建设,既有中央政府的钱,还有地方政府的钱,硬件建设中国是高效的,但我们看软性环境,比方说教育以及医疗方面,同样的做法就不会那么有效。

  对于中国来说,一方面人口也在走向老龄化,城市化是很大的推动,城市化接下来还有二十年的经历,这二十年的时间窗口要充分用好,要实现发展,保护环境,实现福利,而且能够真正打造出一种事实经济,这样就能够成功从工业社会走入后工业社会,这是中国所面临着的三大挑战。这些挑战要应对是非常有难度的,酒店的例子就非常好,为什么中国在硬件方面做得这么好,而在软件方面不那么好呢?这是和整个体系、制度有关的,特别是政府控制了国家大部分的资源,以及国有企业制度有关,这意味着有一些本质性的东西,对于硬环境来说,由于制度和系统的设置,使得我们的硬环境在硬性方面做得非常好,另一方面是我们改变发展模式,改变增长模式,从硬方面转向软方面的过渡更困难,除非进行基本面的改革,来实现偏向经济硬环境朝向软环境的转变。

  而且中国的私营企业家已经有了融资的渠道,只有整个系统得到进一步的改革,包括商业银行系统,中国的商业银行系统如果不能够做改革的话,中国的商业银行不可能像真正的企业那样发挥作用,不可能对国有企业和私营企业一视同仁,因为中国有大量的中小型企业都是私营企业,他们获得融资,他们借贷,特别从国有商业银行借贷碰到很多的困难,所以我们要制定基本面意义的改革,否则实现这样的改变很难。

  宋马丁:对于私营企业而言,不仅是融资难,人力资源难,也就是说最优秀的人才被政府国营企业吸引走了,这就像一个选择的过程一样。

  陈志武:我同意。昨天的会议一直开到10:30,我没有参加这样的安排,晚上开会到10:30,还有一个招待会,要半夜才结束了,我觉得这样的会议安排也说明,在中国要想成功必须要工作得多么辛苦,不光是商界人士,政界人士也如此。我们为什么不让整个制度对于私营企业家更友好,不让他们更加辛苦。

  我们做资本密集型企业的时候,有时候资本门槛太高了,只有国有企业才能做。中国太阳能、风能的企业,在过去8年、10年发展得相当不错。如果你看主要的太阳能电池生产企业,现在在中国有很多这样的生产企业,大部分是私营企业,有一部分原因因为他们能够在纳斯达克上市,现在香港港交所上市了很多太阳能生产企业,像在江苏省的企业,他们很容易接触到资本市场进行融资,能够像变魔术一样发展起全新的产业。

  独家声明:搜狐财经独家稿件,版权所有,请勿转载,违者必究。如确需使用稿件或者更多资料,请与我们联系获得授权,注明版权信息方可转载。联系我们可致电010-62726112。

责任编辑:苏来兴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