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 2010博鳌亚洲论坛 > 2010博鳌论坛最新报道

戴相龙:支持社保管理人参与股指期货

来源:《证券时报》 作者:肖 波
2010年04月12日10:17

  戴相龙:支持社保管理人参与股指期货

  开征社会保障税宜早不宜迟

  全国社保基金理事会理事长戴相龙昨日在博鳌亚洲论坛上向媒体表示,社保基金是否投资股指期货是由投资管理人来决定的,但社保基金支持他们参与。他还表示,社保基金将逐渐加大对外投资,对PE投资比例将提高到10%。

  “我们对个股投资不直接买,我们是委托十家投资管理人去买。”戴相龙说。对于股指期货,社保基金亦是通过投资管理人参与。他表示,股指期货有风险,但也有机会。“这种机会对于股市稳定有好处。所以我们管理投资人会根据需要来决定是否投资,我们也会支持他们参与。”他说。

  对于融资融券,戴相龙表示,虽然社保基金目前还没有具体投资计划,但有额度,社保基金也是可以参与的。

  谈到PE投资,戴相龙同时表示,私募股权投资是很重要的投资,社保基金将更多支持PE基金,对PE投资比例可提高到10%。他说,社保基金现在已经投资了五个基金,投资额度达60多亿元人民币,还可以提高到总资产的10%。未来将更多支持PE基金,甚至发展一些基金的基金,通过这个办法来调整经济结构,增长回报。

  对于选择投资对象,戴相龙表示要注意其独立性、专业性、效益性以及专注性。“如果这样选择出来就没有风险。”戴相龙说。

  他还表示,目前社保基金规模约为1300亿美元,预计到“十二五”计划末这一数字会达到3000亿美元。他表示,社保基金将逐渐加大对外投资,从今年开始逐步对境外未上市公司和私募基金进行投资。

  对于社会关注的社保税问题,戴相龙认为,开征社会保障税将使社会保障基金获得一笔固定的财政收入,目前大多数的高福利国家都有社会保障税费制度,主要作为特别的医疗、失业福利和养老金筹资的补充来源。他强调,社保税会避免重复征税问题,开征社会保障税是大势所趋势,且宜早不宜迟。

  

责任编辑:侯力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