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财经评论 > 商业评论

美的高调宣称全球第一 难掩微波炉产业的深度忧伤

来源:搜狐财经 作者:张翼
2010年04月12日10:35

  美的集团董事局主席何享健,有三大遗憾:美的发展很快,但是总体销售收入不如海尔;美的空调一直是行业第二,不如格力;美的微波炉近10年以来一直是行业第二,不如格兰仕。

  让我们看看美的2009年的表现:销售收入960亿元,在规模与体量上逼近海尔;美的空调在变频这一细分市场超越格力。

  针对何享健的三个遗憾,最先实现反转与突破的是微波炉。4月3日,美的微波炉事业部负责人在南京高调宣称:2009年内外销2100万台微波炉,成为全球第一。相映成趣、耐人寻味,3月28日,2010年度格兰仕中国市场年会召开,主题为“领袖的力量”,现场播放的形象片是《领袖之路》。

  众所周知,1998年以来,格兰仕一直是微波炉业界的全球霸主。12年来,蚬华、LG、三星、惠而浦、三洋等众多国内外知名品牌被格兰仕频繁、密集发动的价格战打得一败涂地、丢盔卸甲,美的微波炉也曾落得个报亏3000万元的凄凉境地。

  1999年美的染指微波炉至今,中国乃至世界的微波炉产业竟至演化为美的、格兰仕的双雄争霸,期间,口水战、价格战、赠品战、标准战、渠道战硝烟弥漫、暗战凶猛。两个企业,垄断了一个行业,这在中国产业界实属罕有。至今,美的、格兰仕牢固地占据着国内微波炉市场95%以上的份额,可谓两强对峙、超级垄断。2009年,美的、格兰仕外销微波炉合计接近3000万台,可以说在数量与价格上掌控、决定着世界微波炉产业的走向与趋势。

  2009年下半年,美的投资15亿元建设新的微波炉工业园,将微波炉的产能从2000万台提升至3600万台,及至2010年美的将拥有全球最大的微波炉制造基地。不争的事实是,微波炉产业集中度高度浓缩,制造垄断的倾向愈益显著,全球销售规模超过1000万台的微波炉品牌由以前的三家变为美的、格兰仕两家。

  “中国制造”的光鲜与繁荣,掩盖不住产业的落寞与哀愁,穿越美的、格兰仕对峙对撼的商战图景,我们看到的是一个伤痕累累、深度忧伤的微波炉产业。

  忧伤之一:残酷的真相——有制造无品牌、有价格无价值。

  在海外,中国制造的微波炉最低售价18美元,甚至更低。2009年,美的、格兰仕外销微波炉合计接近3000万台,表面上来看,这是一个让人惊叹的巨量数字。但是,如果我们追问一下,走向海外的3000万台微波炉有多少是自有品牌,又有多少是代工?这样的问题足以让美的、格兰仕面红耳赤。事实上,3000万台的外销微波炉,90%以上是代工,10%以下是自有品牌。

  2006年LG微波炉在中国市场爆出亏损,宣布淡出中国之后,逐步退出了低端机销售,转而在海外特别是北美市场加大高端机的的投放力度。过去的三年,LG微波炉的均价在持续提升,LG微波炉的品牌在持续升级。一款高端机,美的、格兰仕的出货价明显低于LG,特别是在供应北美市场的大容量、吊挂式微波炉(OTR)方面,差距相当明显。要知道,大容量、吊挂式微波炉最便宜的一款也要90美元,出货价最贵的可以卖到300美元以上,而桌面微波炉的出货均价只有39美元。

  10年微波炉战争,格兰仕依凭惨烈价格战将LG“驱逐”出中国,以中国制造的名义抢占世界微波炉产业的制高点。这样的战绩曾经一度被传媒渲染为中国制造的骄傲与自豪。放眼向洋看世界,今天,我们会惊讶地发现,以中国制造著称的美的、格兰仕其实依旧身居世界微波炉产业的底层、末端。反观LG,已然占据“微笑曲线”的有利位势。

  无论格兰仕,或者美的,谁成为全球第一,这已经不重要,关键的问题是,如何妥善解决OEM的短期生存需要与自身品牌长期发展的敏感关系?走向海外的中国制造,如何真正以自有品牌的昂然姿态“走上去”?

  忧伤之二:产业规模持续膨胀,产业增量稳步递升,微波炉产品的低档次、低端化趋势不可避免。

  三星、三洋、海尔等著名品牌先后淡出微波炉行业之后,微波炉产业国内市场的容量曾经连续5年徘徊在800万台上下,难有递进、不见成长,消费规模的下降令微波炉企业价值停滞的事实现出原形。10年价格战洗礼,中国的微波炉曾经濒临非主流的困境与险地。

  2008年,就全国市场而言,微波炉内销突破1000万台;2009年,微波炉内销突破1300万台;2010年,这个数字将有望达到1500万台。这一切,皆拜农村市场所赐。

  格兰仕微波炉中国销售公司总经理梁红生告诉搜狐财经,“2009年内销800万台”,美的微波炉方面披露的数字则是内销550万台。数字显示,2009年国内微波炉市场的容量1300万台而已。由此可见,格兰仕、美的,必有一方的数据失真。综观国内微波炉市场,50%左右是499元以下的低端机,35%是499—999元的中端机,15%是千元以上的高端机。低价、低端,仍是国内微波炉产业的主基调。

  2009年,美的内外销2100万台微波炉,但总体销售收入只有区区65亿元,平均下来每台微波炉300多元而已,至于利润率,更是羞于提及。日前,美的向国内市场推出了标价1万元的高端微波炉。固然,这样的行为象征意味大于实际意义。但是,微波炉产业与产品的升级,却是美的、格兰仕必须直面的难题。对于中国的微波炉行业发展建设而言,在市场容量800万台未成为噩梦之前,仍旧可以充分预想其未来巨大的发展空间,急切推进消费引导、农村市场普及、产业链利益分享等诸多事项的建构和完善。如果继续沉迷于血拼价格战单纯放大市场规模,错过或者漠视消费者教育、市场培育的必要性,中国微波炉产业的理性建设进程恐怕又将推后。

  忧伤之三:“边缘核心化”之后的“核心边缘化”。

  10年前,微波炉是家电中的“奢侈品”,售价普遍是千元左右。2004年之前,微波炉依然是家电卖场、家电销的宠儿。2004年之后,微波炉价格没有最低,只有更低,微波炉越来越边缘化。电磁炉、电饭煲、豆浆机,这些“小家电”早已抢走了微波炉的人气与风头。

  早年间,格兰仕、美的都曾以极度出位的方式走极端,自然不可避免地落入陷阱:以消灭对手、强化市场占有为导向,对市场占有率非常关心,但是缺乏前瞻性,没有立足未来设计当下。美的、格兰仕,应该在追求销售数量、销售质量方面做出理性决断。

  我们注意到,美的正在着力推动“双高战略”;格兰仕则破天荒地斥巨资在央视推广“全能微波炉”。不难看出,美的、格兰仕,均在以实际行动赋予边缘化的微波炉产业更多新型价值主张。只有主动的消费引导与市场扩张,才能让微波炉制造企业改善、提升自身的风险管理能力。美的、格兰仕的挑战与艰难在于,如何在个体突破、协同实践中平滑过渡、舒缓僵局。美的、格兰仕,应以坦荡荡、负责任的商业新思维谋求广泛而普遍的共识,从而将微波炉产业导入健康可持续的坦途。

  从微波炉行业的发展需求而言,倘若增长模式、竞争方式不发生根本性改变,微波炉企业的基本战略走向就必定会进一步向价值贬损、产业边缘、消费遗弃的方向偏转。谁是全球第一,不再是惟一,赢得消费者才能将竞争优势保持恒久。美的、格兰仕“主控”的世界微波炉产业,需要的启动新一轮利己利人的文明生长,而非重复、延续过往的野蛮生长。

  

  独家声明:搜狐财经独家稿件,版权所有,请勿转载,违者必究。如确需使用稿件或者更多资料,请与我们联系获得授权,注明版权信息方可转载。联系我们可致电010-62726112。

责任编辑:铭心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