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金融观察 > 金融动态

今年首季新增信贷2.6万亿元 明显低于市场预期

来源:东方早报
2010年04月13日01:14
  3月增量降至5107亿元,新华社发文称首季信贷增长合理适度

  东方早报记者杜琴庆实习生叶丽
随着新增信贷总量的下降,业界担心中小企业信贷难问题或再度出现。CFP资料

  昨日央行公布的今年一季度金融统计数据报告显示,一季度新增贷款为2.6万亿元,其中3月份新增贷款 为5107亿元,较上月的7001亿元继续回落,明显低于市场预期。另外,3月住房成交量明显上升,居民户贷款相应增加2706亿元,较上月多增712亿元,占总新增贷款的比重从上月的28%上升到53%。

  对此数据,新华社昨日发文称“2010年一季度信贷增长合理适度”,并提及“如果信贷增量大幅下降,对处于复苏期间的中小企业将有抽血之危”。

  分析人士则指出,新增信贷下降可部分减缓加息的压力,但从控制通胀角度看,未来对新增信贷的控制力度仍要加强。按照计划,本周四(4月15日)国家统计局将召开新闻发布会,发布包括一季度CPI、GDP等一系列重要的国民经济运行数据。

  加息延至下半年?

  另外,昨日同时公布的广义货币供应量(M2)截至3月末余额为65.00万亿元,同比增长22.50%,增幅分别比上月和上年末低3.03和5.18个百分点;狭义货币供应量(M1)余额为22.94万亿元,同比增长29.94%,增幅分别比上月和上年末低5.05和2.41个百分点。M2、M1之间“倒剪刀差”为7.44,较上月有所缩窄。

  “M2的增速控制得还可以,下降的幅度比我们预期的要大。”国家信息中心经济预测部副主任祝宝良表示,由于M2全年增速的目标为17%,因此还是要控制信贷的投放。

  祝宝良指出,目前加息的可能性减小,可能会在下半年,加息的决定会综合考虑美国经济走势。

  而此前的市场分析多数都认为,央行会在二季度启动加息。交通银行发展研究部研究员鄂永健昨日即称,二季度存在加息可能性,年内利率可能上调1-2次,27-54个基点。

  另外,南方基金首席宏观研究员万晓西指出,国家统计局的CPI(居民消费价格指数)统计范围受限,因而不能单从CPI来判断加息,而相对准确的批发价格,央行企业价格指数(CGPI)2月已经达到5.7%,这表明中国实际通胀水平很高,仍有必要加息。

  4月信贷或仍超万亿

  “越到季度末信贷收得越紧,银行信贷的"窗口指导"已经变成每日监督了,只要发现某银行某天放出较大金额的贷款,监管部门很快就会来询问放款的具体情况。”某城商行公司银行部负责人3月底曾向早报记者透露。

  显然,央行强有力的信贷调控措施已颇有成效。对此,鄂永健也分析称,一季度共计2.6万亿元、占全年比重34.7%的新增贷款规模并不算高,属正常范围,“历史上一季度新增贷款占全年比重一般都在40%左右”。就此,他指出,监管部门不大可能会采取进一步的信贷紧缩措施。

  与之相反,东方证券宏观分析师高义则指出,近阶段房地产价格又出现大涨,可能未来会出台更严厉的控制政策,而信贷工具则是重要的一环,因此近期管理层将在信贷调控上收得更紧。

  高义预计,二季度信贷量估计会占全年信贷目标的30%左右,即约2.2万元,他预计,4月新增信贷量约为1万亿元,而5月和6月可能分别为7000亿-8000亿元和4000亿-5000亿元。

  上海证券宏观分析师胡月晓则指出,当前中国面临的三大经济风险是高资产价格、房地产泡沫和地方融资平台风险,因此未来的货币政策环境将是“紧数量、低利率”。
责任编辑:丁芃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