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 2010年1月CPI,PPI等宏观经济数据解读 > 2010年1月宏观经济数据最新报道

1月新增信贷达1.39万亿元 2月新增贷款或回落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0年02月12日09:05
  央行昨日公布了1月金融数据,1月新增人民币贷款达1.39万亿元,符合市场预期。M1和M2增速出现反向走势,显示当前经济景气较高,企业经营趋于活跃,而股市下行导致居民投资热情下降。

  专家认为,新增贷款难以维持在较高的水平上,进入二季度有望大幅回落,由于年后大 量资金到期,存款准备金率上调工具或再度启用。

  数据分析

  2月新增贷款或回落

  央行数据显示,1月份本外币贷款增加1.46万亿元,其中人民币新增贷款达1.39万亿元,M2同比增长25.98%,增幅比上年末低1.7个百分点,M1同比增长38.96%,增幅比上年末高6.61个百分点。

  由于年初前两周就爆出信贷井喷消息,上月1.39万亿元的新增贷款都在市场预期之内,但分析人士普遍认为这样的高速增长不会持续。“2月新增贷款肯定会回落,全年贷款增速估计会回落到20%左右,像1月份这种30%的增速不能持续。”申银万国宏观分析师李慧勇表示。

  交通银行金融研究中心鄂永健也对记者表示,1月信贷增长较快很大程度上有季节性的因素在内,由于企业在年初的信贷需求较多,每年1月都会有信贷猛增的现象。“预计2月和3月份的数据就会出现回落。”鄂永健认为,在年初效应消失、监管部门加强窗口指导以及银行主动调整投放节奏、加强信贷投放管理的综合影响下,未来新增贷款将回归平稳,今年全年新增信贷有望保持在8万亿元左右。

  货币流通

  流动性陷阱初现

  在信贷高速增长的同时,M2增速反而出现回落,M1增速则加大,导致M2与M1的剪刀差也再扩大。上海证券宏观经济分析师胡月晓表示,1月M2增速在信贷有较大增长的情况下反而有所回落,显示货币流通速度有所下降,流动性陷阱征兆初现。

  昨日,财政部和央行还进行了3个月期国库现金定存招标,在这项类似“输血”的招标中,400亿元的现金受到了机构热烈追捧,中标利率为2.65%,不仅高于同期限存款基准利率1.71%,还高于一年期存款基准利率2.25%,显示市场短期流动性告急,而在1月底进行的6个月期国库现金定存招标也遭遇到机构的疯抢。

  不过,李慧勇认为,M2的增速回落显示居民储蓄的增速回落,而M1的增速加快的主要原因还是去年同期基数较低,M1和M2的剪刀差扩大,再次显示当前经济景气较高。

  政策展望

  节后准备金率或再调

  央行昨日公开市场操作仅发行了300亿3个月期央票,利率继续持平于1.4088%,正回购操作依然暂停,加上周二发行的240亿元的1年期央票,本周仅回笼540亿元,而全周共有980亿央票和2500亿正回购到期,本周央行通过公开市场操作向市场净投放达2940亿元,至此,为保证春节流动性,央行通过公开市场连续三周向市场净投放达6160亿元。

  而据记者统计,公开市场在2、3月份将释放出1.46万亿元资金,其中2月份的到期资金量为7800亿元,比1月份还要多增1400亿元。业内人士据此预计,春节长假后仍有再度动用准备金率的可能性。

  兴业银行资金运营中心资深经济学家鲁政委表示,基于平滑信贷和回笼流动性需要,农历新年后再度提高准备金率的可能性很大。汇丰银行中国宏观经济分析师孙珺玮也预计,年后近期的调控仍将以数量工具为主,不排除年后会继续上调存款准备金率以快速回笼货币的可能性。

  汇丰银行中国首席经济学家屈宏斌认为,未来6个月时间内,货币政策从紧的趋势会越来越明显,存款准备金率有3次~4次的上调空间。“加息不是最主要的调控工具,最主要的其实是存款准备金率的上调,因为调控的目的主要是回收流动性。”鄂永健表示,年内准备金率可能继续上调0.5~1个百分点。 (来源:广州日报)
责任编辑:钟慧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