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财经评论 > 金融评论

融资第一单有“门道”

来源:21世纪网-《21世纪经济报道》
2010年04月14日00:13
  只有涨才能赚的炒股逻辑,如今有了升级版。融资融券背景下,只要瞅准方向,股价下跌同样能创造盈利。

  融资融券起步后第一周,上证指数划了道抛物线,又回到起点。

  “这几天要真做融券也蛮好的。”4月8日下午,有着十余年炒股经验的张峰(化名),在公司附近一家 咖啡店对记者讲解。

  他在随身携带的电脑上敲出万科A(000002.SZ),K线图显示,3月31日融资融券开闸后,该股连续3个交易日上涨,并在4月2日创下9.85元的阶段高位,但旋即连跌三日,且每个交易日都有超过1%的跌幅。

  “如果有人刚好在跌的这几天做了融券,差不多该有3%的收益。”张峰简单总结。

  交易所数据显示,正是在4月8日,最后100股滞留在深交所融券余额榜上的万科A被悄然还清。对比3月31日该交易产生日的股价,这位做空万科的投资者即便不能赚上一笔,也至少弥补了部分因前期股价上涨造成的损失。

  事实上,自从3月31日沪深两市出现13单融券卖出外,接下来的三个交易日未新增一单融券交易,4月7日,新的融券交易才重新出场:保利地产(6000048.SH)被融券卖出1400股。当日,保利地产下跌2.52%,给做空该股的投资者带来获利机会。

  第一单“门道”

  张峰还有个鲜为人知的身份——沪上一家试点券商的融资业务“第一人”。

  3月31日,张峰一大早来到营业部,钻进专门为他准备的小隔间。9点15分,他已输入两笔融券买入指令,沪深交易所各有一单;25分,系统显示,上述交易被撮合成交。

  “这是我们公司的第一单融资融券业务。”该券商融资融券业务负责人当场宣布。随后,又被确认为沪市融资第一单。

  同一天,作为首批试点券商的中信证券、国泰君安、海通证券光大证券、国信证券和广发证券都在为成交“首单”而激烈竞争。列强相争,能否拿下第一单确实是个技术活。

  事后,张峰给记者列举拿下“第一单”的三个要素:一是券商提供的交易通道速度;二是集合竞价阶段下单;三就是选股。

  “要选金融股,这类股票流动性好,容易成交。”张峰告诉记者。31日,他在集合竞价阶段做了两笔融资交易,深沪两市分别选择深发展A(000001.SZ)和浦发银行(600000.SH)。显然,这两只股票具有极强的象征意味。

  不出所料,浦发银行的交易成为沪市第一单融资业务。

  同日,张峰也尝试了融券业务,卖出万科A和中国石化(6000028.SH),但这两笔交易都选择了当日还券,“只是试一下,熟悉下交易系统和流程。”

  “交易中需时刻关注的数字是担保比例,”张峰指着交易界面告诉记者。这是客户提交的担保物价值与其所欠债务的比例,具体公式为:担保比例=(现金+信用证券账户内证券市值)/(融资买入金额+融券卖出证券数量×市价+利息及费用),各试点券商基本保持一致。其中,普通账户的证券市值并不能简单等同于信用账户内的证券市值,将按一定折算率折算。假设浦发银行对应的折算率为0.60,则100万元股票只有60万元能纳入信用账户进行计算。

  试点期间,多数券商将融资融券警戒维持担保比例为150%;当担保比例低于130%并在规定时间内未能补足差额,券商将对投资者采取强行平仓措施。

  4月8日,张峰提供的历史成交显示,3月31日至今,已有逾十笔交易记录,融资买入的股票涉及深发展A、浦发银行、工商银行(601398.SH)、西山煤电(000983.SZ)等,而融券卖出的股票则是万科A和中国石化。“除西山煤电赚钱外,其余都略有亏损。”张峰透露。

  历史记录显示,3月31日,张峰融资买入数百股西山煤电,4月2日卖出,正好赶上一波上涨行情,“差不多每股赚了1元”。

  不少投资者也做出同样选择。深交所数据显示,3月31日西山煤电融资买入额为7160元,而4月12日的数据则显示,该股融资余额已达789.79万元,成为深市最被投资者看好的股票。

  找券商借本金

  不过,真正接触到融资融券,却并不是件简单的事情。

  “提交的材料越多越好,申请到批准差不多花了一周。”最后的合同注明,3月30日至9月30日,张峰获得总计100万元的授信额度,其中融资80万,融券20万。

  但具体操作和张峰的预想有点不一样。

  “当时没看到合同,后来发现融券标的证券太少了。”张峰点开交易系统中“标的证券查询”,下拉菜单中90只标的个股均显示既可融资也能融券,“但必须券商有放量才能操作,真正可以融券的股票很少。”

  这也是目前试点券商的“通病”。中信证券(600030.SH)公布的只有19只融券标的股票,国信证券为10只,海通证券(600837.SH)缩减至8只,而广发证券(000776.SZ)的可借证券只有招商银行(600036.SH)、中信证券和吉林敖东(000623.SZ)。

  尽管和预想略有偏差,张峰对参加融资融券业务仍有兴趣,最主要的因素便是低成本。

  “试点阶段的融资利率和融券费率都是每天万分之二。”在张峰看来,如此收费“很便宜”。

  “一般融券的费率普遍应高出融资利率,毕竟在前者券商要承受更大风险;而且融券可做T+0交易——上午看空卖出,下午就可以买券还掉,也无需缴纳利息,将来或许要收取一定的管理费。”张峰告诉记者。

  目前,国泰君安和海通两家券商将融资利率和融券费率都定在7.86%,其余四家券商则将客户融券费率提高至9.86%,但多数券商表示,近期都不会收取额度占用费。

  “融券业务和银行贷款差不多,大家往往看的是年化利率7.86%,觉得比贷款利率还高。但实际上,这比去银行贷款要方便多了。”张峰介绍。他一笔笔给记者解释:首先,为数十万找银行贷款,资金偏低银行不一定愿意放贷;其次,申请银行贷款时提供的资产抵押不可变动,但找券商融资则灵活很多,授信额度内,投资者可以方便调节保证金数量;最后,该业务是按日计息,如果今天偿还借款或股票,明日便不再计息。

  “如此操作令资金使用效率非常高,可以说市场任何融资都不会有这种使用率。”张峰计算,“以万分之二的费率来说,即便我用足100万的额度,每天也不过200元,而现在普通的一单股票买卖,手续费也不止于此。”

  等待未来机会

  尽管如此,融资融券市场波澜不兴却是不争事实。

  沪深交易所每日数据显示,当前阶段融资融券空间增长平缓,而且融资才是市场主流。

  截至4月12日,沪市融资余额达8906.10万元,融券余额仅1.01万元;深市融券比重略大,融资余额为2481.30万元,融券余额为0.81万元。

  “现在的行情,不管是融资还是融券都是不合适的,风险较大。”张峰透露,近期对融资融券业务没有多大兴趣。

  他解释称,多数投资者只有在满仓情况下才有融资需求,用持有的证券向券商融资,但当前多数投资者账上仍有现金余额,无需融资;而融券则表示看空后市,但眼下多数人对市场还是持看多观点。

  “何况融券品种又太少,不值得折腾。”张峰表示。

  通常情况下,融券卖出就是卖空,意味着投资者认为该股价格过高,通过卖出行为打压股价。但如此一来,融出股票的券商就将承受股价下行的压力,甚至有亏损的风险。“所以券商不如自己卖掉股票,没必要融券给投资者。”张峰分析称。

  从可供融券的标的证券看,券商对待融券业务的态度极为纠结,一方面提供数量极少的融券标的,另一方面也在额度上进行限制。

  “这种情况下,融券市场没办法做大。”张峰结论称,“如果券商只承担中介角色,为市场存在的被大小非长期持有的股票,及富余资金搭桥牵线,这项业务可能有更大空间。”
转发至:搜狐微博 白社会
责任编辑:丁芃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