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民生经济

欧盟对华贸易救济调查形势严峻

来源:中国经济时报 作者:朱菲娜
2010年04月14日09:43

  中欧贸易摩擦将成为继中美贸易摩擦之后的又一个焦点

  商务部公平贸易局网站近日公布了“遭欧盟贸易救济措施的我国56种产品”列表。(注:对华贸易救济调查是别国针对中国企业或者行业出口产品的反倾销案件、保障措施特别案件的统称。)

  在美国4月15日针

对我国的汇率报告推迟后,4月17日,欧盟是否对中国输欧铜版纸启动反补贴调查将受广泛关注。中欧贸易摩擦将成为继中美贸易摩擦之后的又一个焦点。

  商务部一位官员对本报记者表示,商务部此次公布欧盟对华反倾销案件总列表和正在征税的产品列表,也将为下一步反补贴应对做准备和铺垫。

  商务部公平贸易局此前还发布报告称,截至今年3月末,欧盟对华发起的贸易救济措施案件共计152起,其中欧盟对华已裁决正在执行的贸易救济措施产品便达到56起。在欧盟对华发起的贸易救济措施案件中,反倾销案件占了绝大多数,共有149起,此外还有2起保障措施和1起特保措施。2009年欧盟对华贸易救济调查新立案为7起,占2009年欧盟对全球新立案件的58%。中国仍为欧盟贸易救济调查最大目标国。

  “欧盟是中国的第一大贸易伙伴,一直以来,欧盟对华发起贸易争端就是最多的,今年,欧盟对我贸易救济调查形势比较严峻。”商务部研究院欧洲部崔艳新对本报记者说。

  铜版纸双反案将受广泛关注

  即将在4月17日公布的欧盟是否对我出口铜版纸启动反补贴调查将受广泛关注。继2月对中国铜版纸发起反倾销调查之后,欲再补上“反补贴”这一枪。一旦立案,将是欧盟对中国铜版纸领域发起的首例“反倾销反补贴”(“双反”)调查。这一调查可能导致对中国出口到欧洲的产品征收新的关税。

  去年底以来,欧盟以对华频频发难。2月26日,欧委会对产自中国的活页环征收51.2%至78.8%的反倾销税。2月20日,欧盟对华三聚氰胺进行反倾销调查。2月18日,对华铜版纸进行立案调查,并选定美国作为计算中国涉案产品正常价值的替代国。2月4日,中国常驻WTO代表团致函欧盟WTO代表团,就欧盟对华皮鞋采取的反倾销措施提起WTO争端解决机制下的磋商请求,正式启动WTO争端解决程序。此项反倾销调查始于2005年,欧盟对华出口皮鞋反倾销案期终复审之后,在2009年12月22日决定将反倾销措施再延长15个月,继续征收16.5%的反倾销税。

  在此3个月前,欧盟决定对产自中国的无缝钢管和铝箔征收为期5年的正式反倾销税,税率分别高达39.2%和30%。2009年11月,欧盟首次对中国玻纤行业进行反倾销调查,名单中包括中国212家玻璃纤维制造商。如果这项申诉获得支持,中国生产商可能会面临高达40%—75%的反倾销关税。

  中欧产品互补性强

  根据海关总署统计,欧盟是中国第一大贸易伙伴,第一大出口市场,第一大技术供应方和第四大利用外资的来源地。中国是欧盟第二大贸易伙伴,第一大进口来源地,并跃居欧盟第三大出口市场。

  崔艳新认为,2010年,欧盟进口加速恢复与出口持续疲弱的趋势将延续。一方面,2010年欧盟外部需求若不能领先美国复苏,其作为中国第一大出口市场的位置可能让位于美国。另一方面,2010年欧盟有可能取代日本成为中国的第一大进口来源地。

  “金融危机导致欧盟经济衰退要比美国更深,所以欧盟内部发出贸易保护的声音也更强烈。”崔艳新说,虽然金融危机发生后,欧盟各国吸取了20世纪30年代金融危机后实施贸易保护主义造成全球大萧条的教训,普遍承诺不采取贸易保护主义,所以国际贸易摩擦问题并不是特别突出。但随着金融市场逐步稳定和经济出现复苏,欧盟经济政策重点必然发生转变,将从保稳定、保就业的短期政策目标转变到如何实现可持续增长的长期目标。在对外贸易方面显示出比危机前更为严重的保护主义倾向,对于其第一大进口来源地的中国表现尤甚。

  另外,作为欧盟经济火车头的德国,将全球出口第一大国的地位首次让位于中国,可能会引起德国部分利益集团的不满。

  崔艳新认为,中德之间互补性较强,德国是一般贸易下的出口产品居多,而中国是以加工贸易为主。所以,德国虽然会对中国的出口量上涨有所担忧,在德国当前就业市场不景气、经济复苏乏力的情况下,中国很可能成其为宣泄国内失业压力的对象,但总的来说,中德之间出口产品差异大、互补性强。

  崔艳新对记者说,中国的态度一直是坚决反对贸易保护主义,金融危机爆发以来,中国已先后派出6批贸易投资促进团赴欧洲采购,足迹遍布欧洲各国,双方企业共签约230亿美元。2009年11月,中国再次派贸易投资促进团访问塞尔维亚、法国、荷兰、爱尔兰四国,体现了中国的决心。

  

转发至:搜狐微博 白社会
责任编辑:何哲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