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金融观察 > 金融动态

A股 谨慎看待人民币升值概念

来源:中国经济时报 作者:微言大义张炜
2010年04月14日09:45

   人民币升值预期再度增强,对股市又将产生怎样的影响呢?有一种观点认为,如果人民币重启升值之旅,A股有望再借东风。

  人民币汇改启动于2005年7月21日,当日的上证指数是1020.63点,随后一路上涨至2007年10月最高6124点。上证指数

指向6124点,正值人民币兑美元攀至7.5∶1的新水平。

  A股的这轮牛市,被视作与人民币升值有很大关系。一方面,人民币升值带动本币资产估值大幅上升,例如,银行股和地产股因受益于人民币升值,因而在当时的牛市中现出强势。另一方面,人民币升值带来国际热钱流动,A股受到更多资金的关注。尽管热钱流动是把双刃剑,但很大程度上活跃了上升阶段的牛市。

  有一种理论认为,货币升值与股市走牛呈正相关。上世纪七八十年代,日元升值造就了东京股市长达17年的大牛市,韩元升值也推动韩国股市数年的大牛市。

  眼下,人民币汇率话题又一次热起来,人民币对美元汇率中间价创出2009年5月以来新高。兴业银行资金营运中心专家认为,人民币汇率升值窗口重开已不可避免,时间窗口很可能在5至7月出现。前世界银行驻华首席代表鲍泰利上周在沪预测,中国汇率制度可能将出现一些调整,新的动作或许会发生在今年7月。

  面对人民币升值预期增强,股市中涌现一批人民币升值的受益板块,如航空、造纸业等。实际上,人民币升值带来的影响,对不同行业来说有喜有忧。就航空业而言,一是升值可降低外债的负债成本,二是航油进口价格下降。有资料显示,人民币每升值1%,航空公司毛利率提高0.5%。以东方航空为例,2007年的人民币持续升值,使该公司的财务费用同比降低了114%。由于人民币升值预期增强,以及一季度的收入水平同比将大幅提升,航空板块在近期明显走强。本周一,沪市大盘下跌0.51%,ST东航收盘距涨停只差0.01元。较之2月初,该股累计上涨超过60%,跑赢了同期大盘。

  不过,政府对人民币升值采取的谨慎态度,表明相关行业将受到的冲击不可低估。据前不久公布的一项对国内劳动密集型产业进行的压力测试,若人民币在短期内升值3%,家电、汽车、手机等生产企业利润将下降30%至50%。为此,国内专家提醒,人民币升值不宜过速,且升值谨防过度。若重启人民币升值窗口,是在此前兑美元已升值20%基础上的再出发,而不是以前那样的第一步。

  再说金融和地产板块,在上轮牛市中是大赢家。摩根大通专家近日指出,人民币逐渐升值对中国是大利好,对金融房地产板块也是利好。可问题是,金融和地产板块目前正被自身问题所拖累,还能靠人民币升值题材而崛起吗?2005年7月汇改与上轮牛市正相关,一个重要的原因是当时的股市处于底部。

  而现在的上证指数不是处于1000点附近,重启的人民币升值也是在升值的基础上再出发,这意味着接下来的正相关与2005年的情况有很大差别。同样,现在的房地产价格也不是2005年的水平,房地产板块从人民币升值中所受的影响,更可能偏于中性。人民币升值对银行板块的影响也偏于中性,因为国内银行业未来几年很难复制2005年至2007年期间的高增长。

  一般认为,人民币升值后,伴随美元的贬值将在短期内提升大宗商品的价格,对全球股市也会形成上升的推动力。这意味着海外热钱或许会盯上A股,但若A股的赚钱效应不及海外股市,热钱未必蠢蠢欲动。就近几个月而言,海外资金其实对A股的兴趣发生了分歧。靠热钱来搅动A股,其效应未必赶得上2005年。

  

转发至:搜狐微博 白社会
责任编辑:何哲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