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产业经济 > 房地产

非本地居民贷款买房受限 新政重创异地炒房

来源:东方网
2010年04月19日07:40
  时隔三日,国务院再出重拳,严格限制各种名目的炒房和投机性购房。《国务院关于坚决遏制部分城市房价过快上涨的通知》要求,房价过高地区可暂停发放购买第三套及以上住房贷款,对不能提供1年以上当地纳税证明或社会保险缴纳证明的非本地居民暂停发放购买住房贷款。相关部门尽快制订出台二套房标准。地方人民政府可根据实际情况,采取临时性措施,在一定时期内限定购房套数。业内人士认为,该通知的出台将重创投资投机行为,尤其是纯粹短线投机,诸如"炒房团"这样的大规模投资行为。

  第三套房贷款可暂停发放

  【条文】商品住房价格过高、上涨过快、供应紧张的地区,商业银行可根据风险状况,暂停发放购买第三套及以上住房贷款。

  【解读】中国房产信息集团分析师薛建雄认为,当前房地产投资过度,泡沫膨胀,特别是一线城市尤为明显。国务院3天之内两次发布新规,充分体现打击投资投机行为的决心。因为第二套房有可能是改善性住房,但第三套房以上基本都是投资或投机。

  业内人士认为,4月14日的二套房首付五成政策已经力度空前,再配合三套房贷可停贷的近年来最严厉调控政策,将严重打击投资投机性购房。

  限制外地居民贷款买房

  【条文】对不能提供1年以上当地纳税证明或社会保险缴纳证明的非本地居民暂停发放购买住房贷款。

  【解读】这条规定抑制了外地人在一线城市投资性购买住房。易居房地产研究院综合研究部部长杨红旭表示,2009年外地人在上海购买新建商品住宅量,占全部新建商品住宅成交量的23%左右,其中境外人士和机构为2%左右,外省市人士为21%左右。

  事实上这只是全市的平均情况,在外环周边及郊区的部分项目,这个比例还要大得多。薛建雄告诉记者,在曹安、江桥等区域,持外地身份证购房的人数占到全部购房者的六七成左右。“虽然在上海投资的温州人当中,很多都在上海做生意,肯定能提供纳税证明,但是大规模的温州人炒房现象短期内很难再出现了。”

  地方政府可限定购房套数

  【条文】地方人民政府可根据实际情况,采取临时性措施,在一定时期内限定购房套数。

  【解读】上海中原研究咨询部高级经理马冀表示,这一措施就是针对相当一部分全款买房的购房者,但给各地留有一定调整余地。

  也有人担心,炒房者如果要一人购置多套房产,只需要携带更多的身份证或者别人代劳,就可以轻而易举规避限购政策,如何防止出现这类情况,马冀认为,地方政府在制定执行细则时需要详细调研,根据具体情况“合理划线”。新闻晨报
转发至:搜狐微博 白社会
责任编辑:思涵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