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 中国经济复苏之路 > 通货膨胀,近忧还是远虑?——我们该不该担心通胀 > 通货膨胀相关新闻

姚景源:价格改革将增大通胀压力

来源:《证券时报》
2010年04月19日10:26

  在日前召开的宏观经济形势与企业发展战略论坛上,国家统计局总经济师姚景源表示,今年物价上涨面临着四方面压力。他说,今年要把物价涨幅控制在3%左右很有难度,但也要看到一些抑制物价上涨的因素存在,譬如粮食生产稳定和产能过剩。

  物价上涨压力来自四方面

  据姚景源分析,物价上涨主要有四方面压力。首先,今年输入性通胀压力很大。由于全球经济复苏,将导致需求扩大,同时加上流动性过剩,国际大宗商品价格上涨压力很大;其次,个别商品价格上涨可能导致全局性的价格上涨,今年以来,由于气候异常,这导致蔬菜水果价格大幅上涨,目前看来,这方面的上涨压力仍然很大;第三,推动价格上涨的通胀预期很强;第四,价格改革。转变经济增长方式必须深化价格改革,但同时必须协调好价格改革和社会的承受能力。

  姚景源强调,在看到推高物价上涨因素的同时,也要看到抑制物价上涨因素的存在。目前来看,抑制物价上涨的因素主要有两点,即农业稳定、粮食丰收和产能过剩。

  建立促转变的体制和机制

  中共中央政策研究室经济局局长李连仲表示,转变经济增长方式,必须要有相应的体制和机制来推动。这就要求改革目前的价格体制、财政体制和经济结构。

  “因此,必须建立促进发展方式转变的体制和机制。”李连仲表示,譬如改变目前的价格体制,要让价格能够充分反映资源的稀缺程度、供求关系并体现环境成本的保护;改变目前的财政体制,让地方政府摆脱对土地财政的依赖。

  李连仲还指出,中国经济企稳回升势头良好,但仍存在不少隐忧。主要包括:外贸出口连续13个月下降;贷款结构不合理;经济增长依赖大量投入资源能源实现;产能过剩问题严重等。

  他还强调,我国要建立创新型国家,而创新型国家有三个重要指标:研发投入要占GDP的比重2.5%、科技成果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达到70%、技术的对外依存度要低于30%。目前我国与这些目标还有很大距离。

  中国已进入低碳经济时代

  国务院参事、国家能源专家咨询委员会主任委员徐锭明表示,低碳经济正在引领着中国走向未来,能源革命将成为发展的引擎。他同时强调,2009年中国已经进入了低碳经济发展时代。

  他说,目前正在试点建立钢铁行业碳排放考核指标体系,启动石化行业低碳技术示范工程建设。这两个行业的试点就意味着今后要在大面积的范围内推广。

  徐锭明表示,低碳是应对气候变化的根本,是循环经济的体现,是绿色产业的前提,是生态文明的基础,是科技革命的核心,是持续发展的必然。他强调,新能源利用可以减少对土地和粮食的依赖,形成新的战略性产业,形成新的经济增长点。

  

转发至:搜狐微博 白社会
责任编辑:克伟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