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金融观察 > 金融动态

债券基金在二季度投资策略和思路已经初露端倪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2010年04月19日10:39
  二季度以来,在短短10个交易日内,债券基金中的头把交椅已两度易主。对于变化并不激烈的债券基金而言,这并非常态。而从参与“首席争夺战”的两只债基东方稳健(400009,基金吧)回报和华富收益增强排名争夺的背后,《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发现,债券基金在二季度的投资策 略和思路已经初露端倪。

  东方稳健回报成为今年债基中杀出的黑马。去年这只债基还在同类基金中排名垫底,在今年却一改颓势,以5.65%的收益率夺取一季度债基业绩冠军。

  同期,以5.44%的收益率紧随其后的华富收益增强则是近两年债基中的“种子选手”,其2009年的收益率也达到11.87%。

  其实,基金排名的变化本无需赘述。但《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发现,在这场债基冠亚军排名争夺的背后,债券基金在二季度的投资策略和思路已经可窥一斑。

  “首席”争夺战

  进入二季度以来,债券基金收益排名的第一梯队竞争激烈。

  4月首周,华富收益增强发力突围,净值上涨0.94%,一举压过东方稳健回报坐上债基头把交椅。而本周一(4月12日),形势再现逆转,东方稳健回报单日净值大涨1.05%,再度夺回“第一”的宝座。

  截至4月15日,东方稳健回报以6.96%的总收益率成为一级债基收益冠军;华富收益增强则以6.32%的收益率贴身其后;而华商收益增强、申万巴黎收益宝(310338,基金吧)也以同期可观的表现紧咬不放。

  一级市场“淘金”

  上述两只绩优债基在一季度的投资思路颇为接近:信用债的积极投资和选择性“打新”为两只基金博得可观的净值贡献;而对于一季度拖累了部分债基业绩的可转债,两只基金都不约而同地进行了回避。

  而3月末开始,3年期央票重启,市场预期资金收紧,因此信用债大幅走弱,上证企债指数从3月29日的高点回落了0.15%。与此同时,对债基“增收”贡献不菲的A股一级市场又现抢筹之风,新股定价不断走高。此时,东方稳健回报和华富收益增强两只基金的投资策略开始出现分化。

  华富收益增强参加配售的蓝帆股份(002382,股吧)、合众思壮(002383,股吧)、东山精密(002384,股吧)、大北农(002385,股吧)、天原集团(002386,股吧)上市首日累计浮盈近千万,对其净值累计贡献约为0.5%左右。华富收益增强基金经理曾刚表示,未来债券基金收益贡献很大一块将来源于新股,虽然中小板和创业板估值较高,但其中出现高成长黑马的概率是值得关注的。

  东方稳健回报在3月以后就放弃了网下打新。其管理人告诉记者,目前新股定价不断走高,风险在不断积聚,因此其选择网上参与新股投资来博取无风险收益,但是由于中签率较低导致参与程度较低。

  不过,放弃打新的东方稳健并未放弃一级市场,其选择性参与万象钱潮增发成为其扳回局面的关键性动作。

  在万象钱潮网下公开增发中,东方稳健回报获配99万股。4月12日,万向钱潮(000559,股吧)复牌涨停,单日就为东方稳健回报带来近200万元收益,这对于一只规模在2亿份左右的债基而言,贡献可谓巨大。当日,东方稳健回报净值大涨1.05%。而东方稳健回报之所以选择参与万向钱潮增发或与其折价9%的增发价格有一定关系。

  虽然选择标的不同,但在二季度债市机会不高的相同预期之下,两只基金都选择在一级市场精选个股以提升业绩。

  延伸阅读

  债基申购场面火爆

  今年,在股票型基金业绩整体低迷的衬托下,债券基金的表现相当抢眼。截至目前,普通债券基金平均收益达到2.91%,其中5只债基净值增长超5%。进入二季度后,债券基金的势头依旧不减,短短两周内,平均净值增长已达0.72%。

  据悉,近期不少债券基金均出现持续大量净申购的火爆场面。有基金公司透露,已有机构客户主动前来接洽,而个人投资者的申购热情亦不可挡。东方稳健回报近期规模已增长了20%以上,而华富收益增强规模也已突破20亿元。

  基金公司似乎也看准了“弱A股”下的商机,包括国联安基金公司、华富基金公司等多家基金公司都在准备发行新债基,断档3月之久的债券基金或将很快重出江湖。分析人士认为,在目前震荡市中,投资组合中可以适当配置债券基金。

  不过,有债券基金经理坦言,预期二季度债券基金收益率可能将较一季度有所下降。在对二季度债市保持谨慎的同时,踏准节奏、灵活配置、精选个股在一定程度上能规避加息的负面影响,获取合理收益。 (来源:解放网-每日经济新闻)
转发至:搜狐微博 白社会
责任编辑:思涵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