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财经面对面 > 最新财经事件访谈

平安副董事长孙建一:对深发展的投资进展顺利

来源:搜狐财经 作者:谢刚
2010年04月19日15:54

  4月16日晚,中国平安正式发布09年年报业绩。在19日上海年报业绩说明会上,中国平安副董事长孙建一对搜狐财经表示,对深发展的投资各项审批进展顺利。此外,平安09年业绩较为理想,主要与宏观经济环境逐渐复苏,公司灵活调整投资策略,以及综合金融协同效应逐步体现有

关。同时他还指出,未来平安将进一步加大交叉销售的广度和深度,持续推进公司综合金融发展战略。

  以下是访谈实录:

  搜狐财经: 平安的战略是建设保险、银行、投资为一体的综合金融服务集团。请问具体的发展战略及实施途径?从刚公布的09年报看,综合金融战略推动进展如何?

  孙建一:平安的目标是建成集保险、银行和资产管理为一体的世界领先的综合金融服务集团,三大支柱业务均衡发展,为同一个客户提供多种产品,均衡发展、追求卓越。持续地获得稳定的利润增长,向股东提供稳定回报。

  基于上述发展目标,公司制定了清晰的战略规划:未来5年仍以产、寿险业务为主体,持续的贡献利润;3-10年银行和资产管理业务成为利润增长点;5-15年以消费信贷、企业年金、新型健康险、新渠道和第三方资产管理为新利润增长点。

  从2009年年报可以看到,平安综合金融平台建设势头良好,交叉销售协同效应日益显现。截止到2009年12月底,平安产险年新增保费的14.5%,平安银行新发信用卡量56.5%来自于交叉销售。后援集中第一阶段工程全面完成。2009年8月,公司正式向全国市场推出具有强大账户整合和管理功能的“平安一账通”,截至2009年12月底,“平安一账通”累计注册用户已超过400万。

  搜狐财经:作为中国平安综合金融三大支柱中的投资业务,过去一年表现如何?

  孙建一:在宏观经济环境逐步复苏的大背景下,平安较好地把握投资时机和节奏,适时的灵活调整了投资策略,全年实现总投资收益率6.4%,为公司利润做出积极贡献,投资能力在业内树立了良好口碑。

  其中,平安信托2009年全年实现赢利6.06亿元(仅平安信托公司,并未合并其下属子公司),受托资产规模进一步扩大到1308.15亿元。资本金与资产规模均排名行业前列。

  此外,平安证券2009年全年实现营利10.72亿元,较08年增长94.9%。其中发债业务取得了不俗成绩,完成了12家企业债的主承销发行。在投行业务方面平安证券也战绩不俗:成功保荐发行13家IPO、4家再融资项目,其中中小板IPO8家,创业板IPO5家,持续保持在业内的领先地位。

  搜狐财经:请介绍平安银行目前的发展情况以及未来发展战略。另外,还想了解下收购深发展的进程如何?

  孙建一:目前,平安银行在稳健经营的基础上取得了持续的快速发展,业务规模不断扩大,资产质量保持行业领先,同时服务、渠道、产品不断拓展和创新。银行总资产达到人民币2,206.81亿元,较2008年增幅达51%。存、贷款总额较2008年增幅分别达39.6%和48.4%,增速均高于行业平均水平。此外,信用卡业务发展势头十分良好,信用卡发卡2年以来已经超过340万张,而且活卡率也处于很高水平。目前在深圳单卡均消费额列第一位,在上海同样名列前茅,预计明年能跃升至1、2位。未来,平安银行将持续大力发展零售业务,在努力提高网点服务效率的同时,为客户提供更高效的金融服务。

  关于投资深发展,目前各项审批进展顺利。由于交易环节比较多,我们只能说有足够的耐心等待审批,但是不能代表监管部门发表看法和态度。

  搜狐财经:作为一家综合金融集团,在过去一年内,平安各项业务的交叉销售业绩又如何呢?

  孙建一:平安的交叉销售模式是以综合金融架构为依托,将多元化的金融产品及服务与不断增长的客户需求相结合,将十分有助于提高效率,从而促进集团整体增长。

  目前,平安的综合金融服务平台已初步搭建完成,协同优势开始逐步凸现。截止到2009年12月底,平安产险年新增保费的14.5%,平安银行新发信用卡量56.5%来自于交叉销售。

  搜狐财经:据了解,平安是较早展开后台集中运营的金融公司之一,请介绍目前,后台集中的运营成果如何,对综合金融战略实现有何价值?

  孙建一:后援中心是平安集中售后服务的大平台,目前规模位居亚洲首位。在这里,将对平安国内近4000家分孙建一:支机构承保的产、寿险业务实施统一标准化管理:保单信息录入、核保、理赔都在此完成,而各地的分支机构相当于一个个远程的“柜面”。

  目前,后援第一阶段集中已全面完成,件均成本显著下降。通过人力向低成本地区转移,加快作业时效、提升产能,推进自动化等措施,促使件均成本比08年下降17.4%。

  通过后援中心的后台集中运营,公司实现了客户共享,客户得以在一个公司享受一站式、全方位服务,这无疑是赢得更多客户的法宝。同时也促进了规模效应的形成,有效地降低可运营成本。此外还有效防范了不同地域因流程、标准、运营方式参差不齐所造成的风险。

  搜狐财经独家稿件,版权所有,请勿转载,违者必究。如确需使用稿件或者更多资料,请与我们联系获得授权,注明版权信息方可转载。联系我们可致电021-23081712。

转发至:搜狐微博 白社会
责任编辑:谢刚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