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产业经济 > 2010中国信用4.16高峰论坛 > 2010中国信用4.16高峰论坛现场报道

苗建敏:网络消费需要相关的法律出台进行维护

来源:搜狐财经
2010年04月19日18:32

  2010中国信用4.16高峰论坛暨第六届全国信用体系建设经验交流年会于4月17日-18日在北京举办。本届年会的主旨是后金融危机时代的信用制度建设。以下是搜狐财经发回的现场报道:

  苗建信息咨询有限公司总裁苗建敏: 我今天演讲的主题是《网络时代危机信息的监测和管理》。今天我主要谈两点,对于信用和网络时代简单的理解,第二点我想给大家看一下我们的监测数据,就是在网络时代建立一套有效的对于危机信息的监测机制,对于企业和政府的信用建设是非常有必要的。

  首先,关于信用的概念,我想这涉及到很多的方法,刚才李老师也讲了,我就不过多地谈信用概念的问题了。我想谈一下我对于信息时代和信用简单的理解。

  大家都说我们生活在网络时代,网络时代有什么特点呢?我们可以总结为四个,第一个特点是信息爆炸,我们到处都是信息,无所不在、无处不有,我说天苍苍地茫茫,抬头低头都是狼,狼到处都是广告,到处都是要你掏钱的。其中有很多是垃圾信息和有害的信息,所以这是第一点,就是信息的爆炸。

  第二点就是信息传播的速度飞快。吉尔吉斯斯坦刚刚发生了革命,就是所谓的政变,2分钟我们就知道了,吉尔吉斯斯坦是李白的故乡,在李白那个时代,可能1、2百年作为市民都不知道这个事情。

  第三个特点就是平民化,人人都是媒体、人人都可以发表自己的观点、人人都可以制造新闻和事件。

  第四个特点就是虚拟,我们生活在完全虚拟的世界里面。刚才我过来的时候,后面有一个朋友正在上网,正座玩偷菜和钓鱼的游戏,很有意思。我们讨论的是中国信用论坛,但是有人在偷东西,当然是虚拟的,这也是网络生活给我们带来的一个产品。

  那么,信用的特点我认为也有四个,而且完全相反。首先,信用不要求多,信用是准确、单一的,是与不是。另外,信用不要求快,是要久经考验。第三点信用是绝对反平民化,信用要权威性,要掷地有声,要言而有信。还有一点是信用不是虚拟的,它是实实在在的,是具体的。

  所以,我们其实生活在一个网络时代,它其实是和信用背离的时代,所以我们今天总是讲信用缺失。因为本身它的发展趋势就是信用的缺失,在这样一个时代作为企业和作为政府,怎样地来进行信用建设,我想这是大家需要思考的问题。

  我想谈的第二天,也是给大家讲一下我们生活在这个时代,作为政府和企业来讲,对大量的快速传播的信息、虚拟化的信息、平民化的信息进行全面的监测、管理、建立一个有效的机制,这是提高我们政府或者是企业信用建设非常重要的一步。

  因为我们是专门做监测工作的,是国内最大的新闻监测公司,所以下面我想把这些年来我们监测的数据,特别是媒体负面报道的数据,给大家一起共享一下。

  这是05年媒体针对跨国公司危机报道的趋势图,除了CCTV-音乐频道以外的数据,2005年20个事件180个新闻,在行业分布方面,2009年汽车行业对于危机新闻的报道是最多的,占了28%,产品饮料到大概是20%。这是根据全国所有的电视频道关于企业的负面新闻,我们搜集整理出来的图表。这是一个跨国公司危机报道的走势,这也是基于全国的1610份的报刊杂志、58个电视频道、500多家主流网站、100多个论坛和博客。2005年的时候,这家企业的负面新闻有152条,2009年大概是236表,是有一定的增长,但是也有一些起伏。这是电视报道的情况,2005年的负面报道有20条,2009年是110条。这是网络报道的情况,2005年是540条,2009年是3676条。

  增长最快的也是我们很多客户关注的,就是论坛、博客里面的新闻。这家公司在2005年的时候只有120条,发展到09年有8900多条,这个增速是非常大的。

  这是我给大家看一个比较老一点的图,也设计到了我们客户保密的协议,这是中央电视台关于跨国公司负面新闻的报道数量情况,342条是宝洁公司的,SKII第二,然后是博士伦事件。还有一个是关于某个企业员工自杀情况媒体报道的情况,总之我给大家说明的例子,是想说明在网络时代,我们传统的媒体、论坛博客,都在大量地关注企业,而且有大量的企业关于负面新闻的报道。这里面三聚氰氨事件确实是企业有问题,但是其中有很多并不是企业产品的问题,但是这样的报道严重损害了企业产品的信用,我们可以举一个例子,比如说雀巢的超标事件,当时超标的额度很小,后来专家讲再超过100倍也不会对于身体造成危害。还有SKII的事件,这是一个标准的问题,但是还有恶意的媒介的报道,特别是有一些负面新闻就是媒体恶意干的,因为他要企业家投广告。那么,这对于网络媒体尤其是如此,我们现在有几家合作的网络公司,我们每天会把我们监测到的1600份报刊杂志的负面新闻提供给他们,他们拿来在网上有选择性的刊登,让企业找他们,你要删掉这个新闻可以,但是要在我这里投广告。

  这样的新闻,特别是不负责任的报道,使得企业包括政府的信用造成了很大的伤害。所以,我们应该建立一套完整的、有效的对于危机新闻,特别是对于企业负面新闻的监测机制,然后再建立一套比较有效地处理危机的机制。这样,才能对我们企业和政府的信用有帮助,或者是不受到伤害。

  独家声明:搜狐财经独家稿件,版权所有,请勿转载,违者必究。如确需使用稿件或者更多资料,请与我们联系获得授权,注明版权信息方可转载。联系我们可致电010-62728974。

转发至:搜狐微博 白社会
责任编辑:丁芃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