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产业经济 > 2010中国信用4.16高峰论坛 > 2010中国信用4.16高峰论坛现场报道

王德荣:协会是政府与企业间商业活动的纽带

来源:搜狐财经
2010年04月19日20:58

  2010中国信用4.16高峰论坛暨第六届全国信用体系建设经验交流年会于4月17日-18日在北京举办。本届年会的主旨是后金融危机时代的信用制度建设。以下是搜狐财经发回的现场报道

  中国交通运输协会常务副会长王德荣:今天非常感谢北京大学的信用研究中心创造一个机会,使我来学习,也来互相交流。

  参加几次活动以后及社团的诚信问题确实是第一次提到了日程上来,刚才我与胡教授说,你也没告诉我要发言,我没有很好的准备。但是,我也谈几点体会。

  中国交通运输协会在行业协会当中算比较早的了,是1982年就成立了,我当年在国家的综合研究运输所,只是研究运输业的综合性的问题,因为运输系统四个部管,在82我到国外考察以后,回来向国家经委建议,我说应该搭建一个平台,成立中国交通运输协会,为各部门互相交流研究一些共同性的问题。获得了国家经委批准,成立了这个协会,我们第一任的会长就是郭洪涛(音译)同志。我做了8、9年,又到协会当副会长。现在把诚信提到议事日程,应该怎么做才能做好?我谈一下我的感受。

  市场经济的特点,市场经济是趋利主义,为了规范所以必须建立法制经济、诚信经济,我们在市场经济当中是必须这样做的。

  那么,我们的协会在这个市场经济发展过程中,我们做的诚信这是很重要的事情。我从成立一直关心,直接工作20年。

  我觉得协会有一个首先的定位,因为中国的协会和发达国家国家不一样,因为中国的市场经济体制虽然说基本建立,但仍然政府的作用是很大的。我记得当年我们名誉会长叫做张俊夫(音译),他说协会要给政府帮忙不能添乱,要给国家做好事,不要给国家添乱。

  第二个是协会的服务宗旨要定好。中国的交协是推动了中国交通运输的发展和物流的发展,我们的宗旨是要为社会、为政府、为行业、为企业四个服务。我们的位置是为这四个方面提供服务的,怎么有利于国家的发展,怎么有利于社会的发展,怎么有利于行业的发展,怎么有利于行业的发展,怎么有利于企业的发展,要把自己的宗旨定好。

  第三个是我们的方向,我深深体会到的有为才能有位,协会必须做工作,然后社会再承认你,才有你的位置。怎么叫做有为呢?我深深体会到,协会要起四个作用。第一个是作为政府的参谋咨询,我是一直跟政府打教导多,我一直认为说不说在我,理不理在你。我提出了意见同意了变成了国家的制度,不同意再思考一下。第二个是我作为一个桥梁纽带,我把企业的呼声反映给政府,把政府的要求传达给企业,使得行业互相融合、互相贯通。第三件事,我作为一个交流平台加快信息交流,国内外的信息、行业的信息、宏观的、微观的、通过会议、通过杂志、通过网站来加强交流。第四个是我作为一个窗口加强国内外的运输行业、物流行业的交流。这四件事办好,协会就有为了,所以国家就有需要了。

  第四点体会,协会当年成立的时候,还要国家的事业部批编制,现在越来越改革,人也多了,变成了全国的收支单位。离退休的30、40个,国家财政部拨一点钱,剩下的一点钱没有了。我来的时候协会十几个人,现在协会将近300人。要给国家做事情,有的有收入,有的不一定有收入。所以,我也体会到钱不是万能的,但是没有钱是万万不能的。做协会的时候,我在工作当中给自己定了一个,国家需要的、社会需要的、协会应该做的、有钱没钱我都干,我认为这是公益性的事业。

  但是有的服务我可以收费的,我也不客气,我是商业性的活动,我用我商业性的活动支持我公益性的活动。比如说前几年中共中央政策研究室委托我研究一下未来20年中国的需求怎么样、中国的供应还紧张不紧张。研究了7、8个月,成本也有几十万,最后不错奖励了我2万,不就赔了几十万嘛。

  比如说我要推动物流业的发展,物流业做好做坏核心是企业问题,怎么把物流业做大,企业家也讲过,我们国资委的领导讲过,中国的500强企业只大不强,怎么把物流企业做大,才能把物流做上去。所以,我想了一个办法,搞了一个指标体系进行物流体系百强评选,国务院已经批准了作为国家的评选项目。

  这个评选我每年抽出人力做,但是我一分钱也不收,为了保证公正性和为了保证我做强做大,我一分钱也不收。最后变成的国家意见,但是国家也没有钱。

  公益性的事业我怎么支持它,商业的事情我也干,协会下面成立了几个公司,成立了船公司,我承接物流公司我也得交钱,所以我认为协会是作为一个非营利性的机构,它作为一个社会中介组织。所以,体制改革是市场经济体制没有完全理顺的情况下,把我们的协会做强做大,对国家多做事情,我认为把自己的诚信搞好一点也是非常重要的。当然了,也不是说协会做得很好,有经验,也有问题,大家我从今天给大家学习的时候,从诚信建设方面,有哪些需要改正的我会认真思考,力争把交通运输协会做好,为国家做一点贡献。

  独家声明:搜狐财经独家稿件,版权所有,请勿转载,违者必究。如确需使用稿件或者更多资料,请与我们联系获得授权,注明版权信息方可转载。联系我们可致电010-62728974。

  

转发至:搜狐微博 白社会
责任编辑:丁芃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