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产业经济 > 2010中国信用4.16高峰论坛 > 2010中国信用4.16高峰论坛现场报道

杨恒达:过分追求经济效益易导致信用丧失

来源:搜狐财经
2010年04月19日23:37

  2010中国信用4.16高峰论坛暨第六届全国信用体系建设经验交流年会于4月17日-18日在北京举办。本届年会的主旨是坚定市场信心,交流信用建设经验。以下是搜狐财经发回的现场报道:

  中国人民大学教授、博导杨恒达:今天我们的题目是经济伦理重塑和传播,刚才听了刘教授的讲话很有感触,他谈到在贩夫过程当中法律制度和道德这两项是非常重要的。就我认为法律是很重要,但是法律也是人定出来的,所以人的素质怎么样,是一个非常重要的不可忽视的因素,而且人是生活在文化中,所以我今天要讲就是说可能不是直接的经济伦理问题,但是我是要谈一个文化和经济伦理的之间的关系,因为文化我们人生活在文化当中,往往你不能把它一下子切开,放到某一个特定时期里面把它以往历史就不在考虑,所以我们他信用的问题,比如说谈伦理的问题,我们还要回顾一下历史,我们在过去的历史当中,我们是怎么来对待信用这个问题的。

  我们要信用的对待历史才能信用的对待现实,所以我们对文化问题不能忽视就在这里。我们一下子进入到一个经济发展的一个高速发展这么样一个环境当中,我们如何来保证我们的伦理能够跟上我们经济发展的速度,现在看来这里面的差距确实是很大的。而且我们只讲经济发展,只看GDP不看人的精神,忽视了人的精神面貌,忽视人在精神上,这个实际上会给我们经济起到阻碍作用,现在看来在很多问题已经制约我们经济的发展,我们现在出现的这些伦理的问题,已经制约我们经济的发展。

  所以我们在讲经济的同时我们必须要追求一种精神上的追求。也就是说刚才很多学者都谈到正义和公正,公平合公正的问题,这个我觉得是世界上任何一个国家,在发展当中都应该遵循一种朴实的价值,我们在发展当中,也是一再强调这样一种价值。但是由于种种原因我们还批判过朴实价值,还批判过各式各样旧的道德观念,在旧道德观念和我们现在道德观念之间到底是什么关系,我们批判现在要回到比如说儒家思想道德上去,有没有可能回得去这些问题是值得我们思考的。

  那么我们在经济发展道路上,我们要走有中国特色经济发展道路,但是我们不能忽视世界上各国在发展当中,都是在遵循着这样一个公正和公平这样一个基本朴实价值,寻求一种发展,所以我觉得对于这种价值的东西,我们要肯定,而且要拿出具体的措施,比如说反腐败,刚才刘教授讲了要公布官员的财产,那么公布官员财产这个是需要,特别是上层领导要带头做的。俄罗斯主要领导,他这样做的,我们国家也应该这样做。这样的话才能推动这样一种反腐倡廉的发展。

  另外在我们提倡科学发展观的时候,我们制度订立的时候,不是单向制度订立出来就可以很好的执行,比如说我们财产来源不明罪,但是我们有财产过户也没有相应的法律,你有没有要求过户就要交税,还有没有伪造文书罪,比如说过户当中伪造一个签名,或者同样签名时间上不一样,这样来蒙混这些问题都可以钻我们法律的空子,相应这些法律应该很快的赶上需求,避免有人在钻空子,事实上我们现在在反腐败过程当中,有的反而是因为法律有保护隐私,因为隐私权对很多官员的一些真实的情况无法了解。

  其实,本身这个应该也有相应法律规定,比如说你做公务员要放弃某些你应有的权利,比如说隐私权这样才能更好的真正使法律发挥作用,这个过程当中我觉得人的对这一问题科学观念提高和人本身在文化素养上的提高,人的多视角思维方式等等,都跟我们如何制定法律有关系。所以我想第一就是我们人的因素,必须要充分发挥人的因素,要强调文化对人的影响,另外我们还应该因为我们中国在自己的文化传统土壤上,所以我们对中国文化当中精华的东西依靠这个传播我们经济能力。

  独家声明:搜狐财经独家稿件,版权所有,请勿转载,违者必究。如确需使用稿件或者更多资料,请与我们联系获得授权,注明版权信息方可转载。联系我们可致电010-62728974。

  

转发至:搜狐微博 白社会
责任编辑:丁芃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