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产业经济 > 2010中国信用4.16高峰论坛 > 2010中国信用4.16高峰论坛现场报道

刘宝成:中华民族的诚信问题值得思考 模式需重塑

来源:搜狐财经
2010年04月20日11:09

  2010中国信用4.16高峰论坛暨第六届全国信用体系建设经验交流年会于4月17日-18日在北京举办。本届年会的主旨是后金融危机时代的信用制度建设。以下是搜狐财经发回的现场报道:

  对外经贸大学国际经济伦理研究中心主任刘宝成:我一直坚持做事是三民主义,就是民主、民有、民享。做事一定要跟好人在一起做事,我马里兰大学的一个同事说,你要想伟大,你必须和伟大的人在一起。我觉得为了《诚信中国》这个片子,我能够和伟大的人在一起,我也感到很光荣。

  为什么推动这个片子?我讲几个大俗话。你看中国历来的革命,每一次社会巨大的变革,成功的是因为它有广泛的群众基础,而失败的,包括100年前的戊戌变法都是它没有建立广泛的群众基础。所以,要推动一个事情首先必须相信人民的力量,他们作为个体在社会上是不显眼的,但是作为一个群体他们的价值观是决定性的。信用的建设更是如此,我前面写过一个文章,是说富有的人如果自己的别墅被一群乞丐团团围住,把也不会感到很幸福。整个的信用如果说民众对于这个问题没有一个基本的共识,这是一件非常可怕的事情。我记得前两年一位美国的咨询师说,在我们这里合同签订意味着谈判的结束。根据我的经验,在中国合同签订意味着谈判的开始,所以这些话尽管是偏颇的,但是的确令人深思。

  我们在过去的30年的改革开放,中国是世界的最大受益者。但是,在30年改革开放当中,指导思想基本上是“猫论”,如果现在继续依靠“猫论”,这是一种不负责任的做法。我们现在应该辨别哪一种猫是负责任的猫,哪一种猫是讲信用的猫,我们不应该在同一块石头上绊两次脚。作为中国最重要的纤维,能够使中国凝聚在一起,能够使各个利益团体凝聚在一起,能够使中国和世界凝聚在一起的就是诚信问题。

  我们一直在说,我们中华民族有着深厚的诚信的历史,现在我们是落后了?是败落了?这是值得思考的问题。传统上有那么多的糟粕,我们现在是在重塑它、更新它,还是摒弃它?这需要我们在思考、在理性的前提下拿出勇气,最主要的是拿出行动。昨天下午的分论坛我们讲到伦理的重塑与传播,所以我们想通过这个片子,来实现这样的一个目的,起码在这个方向上迈出一步。我们能够塑造、构建一种伦理的构架,一种信用体系的模式,同时把它传播给大众。

  电视片毕竟和研讨会、工作报告不同,我们的定位是一定要面向大众,所以我们不要开百家讲坛,我们用大众最熟悉的事情、最熟悉的人,讲他们能够感到共鸣的道理。所以,我说一定要体现这样的一个电视片的特点,这是我们作为文人应该特别加以注意的。我们希望在理论上有深度、在思想上有高度,但是从表现形式上,我们一定要得到大众的接受能力。这实际上是对我们提出了更高的要求,我们能够把理论、把思想,能够埋在通俗的故事线里面、普通的人物当中,所以这对我们提出了更高的要求,也是一个重大的挑战。

  我非常有信心,因为我们新影厂在这些电视片的制作当中、撰写当中,以及活动的安排当中,具有丰富的、没有竞争的经验模式。所以,他们的大力支持,给了我非常大的信心。尤其是他们在政策的把关方面,也使我减少了很多运营的风险。

  国际经济伦理研究中心首先是和北大以章教授领导的诚信研究中心是有一个长期的战略联盟的关系,所以我们许多的方面都在优势互补。希望我们这一次干一次左手可以干的事情,就是走出我们的象牙塔,做一个老百姓都喜闻乐见的节目形态。从小事入手、从小人物着眼,但是反映大的问题,把宏观的、思想性的作为一个底线把它埋进去。

  整个的过程当中,今天为什么在这里召开这样的一个会议?不是简单地通过媒体发布最主要的是各位专家、实践者、学者,在各个行业、各个领域,都有你们切身的经验,都有你们鲜活的例子。所以,今天主要是通过这个场合希望大家献计献策,因为《诚信中国》的建设,是我们每一个再多的不可推卸的责任。在迈出第一步的时候,一定是有少批的人,我希望是在座的人能够团结起来,共同地推动这样一个对社会有意义的事情,对我们的本职工作可以交出一个完美答卷的事情,希望大家真的能够献计献策,把我们共同的事情做好。

  独家声明:搜狐财经独家稿件,版权所有,请勿转载,违者必究。如确需使用稿件或者更多资料,请与我们联系获得授权,注明版权信息方可转载。联系我们可致电010-62726892。

转发至:搜狐微博 白社会
责任编辑:思涵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