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产业经济 > 房地产 > 政策寒流下的楼市众生相—搜狐财经出品

楼市众生相:王明想乘房价下跌换套更大的房子

来源:搜狐财经 作者:祝慧
2010年04月21日19:36

  编者按:在多次口头警告过后,政府终于向高涨的房价打出重拳,多项措辞严厉、指向明确的“史上最严厉”调控的联翩出台,以及由此引发的震荡与彷徨,牵动每一位市场参与者的神经,在这里,我们试图去扑捉楼市新政影响下的一个个真实个体,尝试去还原在楼市拐点面前的真实感触与判断,这里只有记录没有答案,但对于所有房里房外的人来说,都无法置身事外。

北京北五环附近的北苑房价已达2.5万左右
北京北五环附近的北苑房价已达2.5万左右


  “我只是想借着这唯一的机会换个大点的房子”

  “我已经去找了好几个中介,把房子挂出去了。”31岁的王明下定决心,决定把3年前买的房子卖了,让他痛下这个决心的是政府上周末出台的一系列严厉的房地产调控政策。

  现在的王明,在北京北五环附近的北苑地区拥有一套建筑面积在87平米左右的房子。

  “买下这套房子的时候,我只付了20%的首付,贷了63万,办了30年的贷款。去年,我提前还了5万,将还款时间缩短了15年,现在每个月月供4300多,压力其实也很大。”供职于某IT公司做程序员的王明,每个月工资税后7000多,其爱人辞职在家照顾一岁多的孩子。

  一个人养着两个人,每个月还要还贷4000多,王明肩上的担子可想而知,更让他头大的是80多平米的房子,实际使用面积只有60多平米,正在学走路的孩子在家里根本活动不开。王明无数次地想着,要是房子再大点就好了,可是北京的房价一直节节飙升,也不敢贸然卖掉这个房子换个大的。

  4月17日,国务院颁布的房地产新政,终于让王明做出了这个犹豫很久的决定。

  “对于房地产我也不是很懂,但感觉政府这次的政策跟之前相比,严厉了很多,不再是一些很虚的政策。这样严厉的政策,房价肯定会下降吧,所以我想趁着价格还没开始下降,还在高位赶紧把这套卖出去,然后等价格下降得差不多的时候再去买个大一点的。”王明有着自己的打算,他想先把房子卖了,租个地方住,然后根据房市情况再做安排。

  在他看来,只要房价能降30%,那折腾这么一次也值得。但是他的这个做法并不是很受邻居支持。因为同住一栋楼的很多邻居并不认为北京房价会下降很多,“除非是经济崩溃。”有人说。他们劝王明还是三思而后行,因为如果真卖了,也未必买得起大的房子,而且估计得往更偏的地方去。

  “更难的是如何踩住政府调整楼市的这个点。”对于邻居们所说的风险,王明也不是没考虑过,但他认为现在的楼市泡沫太大了,若等房价大降再卖就晚了。

  王明自己算了笔账:把目前所有的投入加起来差不多花了50万,如果能卖200万,那应该是挣了200-50=150万,再减去银行的贷款50万,那就是净挣100万。

  可是拿着这100万现金又能怎样呢?

  “关键是如果房价下跌就值了,不跌则赔。只是我如果不卖,以后想再买一套大面积的房子,难度也是相当大,还不如博一次。”做了决定的王明快刀斩乱麻,将房子以260万元的价格挂在了中介,这个价格算下来,每平米是在3万元左右,比他当初买的9500每平米的单价高了两倍多。

  “现在看房的人肯定少了很多,这个价格也有可能一直卖不出去,但我就是存着侥幸心理,万一有个什么有钱人非要买呢?反正价格低了我就不卖,我也不是非卖不可。”

  准备借着楼市调整之机换个大一点房子的王明在最后给自己设定了这样一个底限,他同时在很多网上聊天工具上都写上了“出售二手房,有需要的联系我”的签名。谁也不知道他换大房子的梦想能否在这次房地产震荡中实现,祝福和他有着一样梦想的人能美梦成真!(搜狐财经/祝慧)

转发至:搜狐微博 白社会
责任编辑:克伟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