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产业经济 > 房地产 > 政策风向渐转 楼市又到调整时? > 楼市政策调整评论

房贷新政引发银行信贷资产安全之忧

来源:《证券时报》 作者:张若斌 郑晓波
2010年04月22日10:04

  近期中央对房地产的一系列调控政策调整使得银行家们开始“心慌”。一些银行高管和分析师向证券时报记者表示,近日其所在银行准备对信贷资产实施压力测试,量化商业银行所面临的全局性信贷资产风险。惠誉国际评级最近同时指出:中资银行信贷的快速增长,令中期内出现坏

账的风险大增。

  相关贷款压力测试将在全国展开

  昨天,在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举办的“经济每月谈”上,民生银行授信部总经理石杰表示,目前商业银行所面临的全局性的信贷资产风险不容忽视。他认为,2010年以来人民银行已经两次提高存款准备金率,并通过公开市场收回流动性,这对商业银行的经营影响很大:一是实体经济继续出现经营困难,融资难的情况又有了反弹;二是流动性的紧缩,或将对商业银行信贷资产安全构成挑战。

  近期房地产调控新政频出,也加大了银行经营波动风险。石杰表示,随着信贷门槛的提高,一旦住房销售回笼放慢,或者外部环境收紧,部分同价同地、高价拿地、过度依赖信赖杠杆的风险型的资金链面临挑战,这意味着商业银行的房地产开发贷款的安全性将面临着严峻的考验。他透露,针对流动性风险,民生银行将开展相关行业的信贷风险压力测试,做好情景压力测试和相应的应急处置预案。

  上海银监局去年底针对中外资银行的个人住房按揭贷款压力测试显示:若以2009年9月30日数据为基准,在房价下跌10%、20%和30%的情景下,信贷不良率将分别达到1.18%、1.51%和2.08%,比正常情况下分别上升0.73个、1.06个和1.63个百分点。

  今后,压力测试将在全国展开。4月20日,银监会在2010年第二次经济金融形势分析通报上,明确要求各大中型银行要按季度开展房地产贷款压力测试工作。据悉,中国首批约50名金融压力测试分析师今年3月已结业亮相,年内将连续推出十期培训班,每期招收学员50人,全力应对各大中银行所开展的压力测试。

  房贷新政影响意见不一

  谈到房贷新政对于银行业绩的影响,一些分析师较为乐观。中信证券分析师朱琰认为,二套房利率上浮反而将提升银行净利息收入,个人按揭占银行按揭总体成数较低,并多属于优质贷款,同时个人房贷抵押品充分,因此,即便房价下跌,对银行存量贷款质量影响仍较小。按已公布的年报数据计算,上市银行抵押贷款占比约为37%,并且大部分银行抵押物评估价值为对应贷款的1.6倍以上。因此,即使房价出现波动,对于银行存量贷款质量影响也并不大。

  不过,一些评级机构对信贷质量表示担忧。惠誉国际评级金融机构部主管李信佳近日指出,中资银行信贷的快速增长令中期内出现坏账以及资产质量恶化的风险加大。中国政府去年在全球经济衰退之际鼓励银行向本地企业贷款以促进经济增长,使得中国贷款总量去年增加了32%,今年可能再增加20%,同时隐性销售和重新包装贷款的规模仍很大,从而扭曲了信贷增长和信贷风险敞口的数字,所以一些银行所承担的信贷风险要比其资产负债表上显示的高得多。

  ·相关新闻·

  建行暂停部分地区三套房贷款

  本报讯 继工行中信银行之后,记者昨日从建设银行获悉,该行进一步明确个人住房贷款差别化政策,其中包括在商品住房价格过高、上涨过快、供应紧张的地区,各分行可根据风险状况,按照当地政府和监管部门的要求,暂停发放购买第三套及以上住房贷款。

  建行个人房贷政策具体内容包括:一是对购买首套自住房且套型建筑面积在90平方米以上的家庭,贷款首付款比例不得低于30%。

  二是对贷款购买第二套住房的家庭,贷款首付款比例不得低于50%,贷款利率不得低于基准利率的1.1倍;对贷款购买第三套及以上住房的,大幅度提高首付款比例和利率水平。

  三是商品住房价格过高、上涨过快、供应紧张的地区,各分行可根据风险状况,按照当地政府和监管部门的要求,暂停发放购买第三套及以上住房贷款;对不能提供1年以上当地纳税证明或社会保险缴纳证明的非本地居民暂停发放购买住房贷款。

  四是要高度重视房价上涨过快的问题,加强风险防范。对房地产价格波动较大的区域,应进一步提高首付款比例。

  

转发至:搜狐微博 白社会
责任编辑:侯力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