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金融观察 > 金融动态

财政部三月份密集发行国债上千亿 加息预期强烈

来源:千龙网
2010年04月23日10:31

  中国债券信息网的公开数据显示,2010年1至3月财政部国债实际发行总量同比增加1550.7亿。其中,3月份国债发行总量1540亿,占一季度发行总量的85.6%。上年度1至3月份财政部发行3期,实际发行总量749.3亿元。

  债券发行猛增

  国金证券债券分析师刘富兵表示,3月

国债发行剧增主要是为平滑到期的量。此前发行的国债已有1300多亿到了还本的时期。国海证券李杰明则称,“一季度利率偏低,后面大家都预期会走高,从成本上考虑现在对于发行方来说是一个很合算的时期。”

  发行方赶在加息前夕低利率发行意图明显。事实上,除了财政部增加国债发行外,国开行一季度金融债发行也十分紧凑。截至4月15日,国开行已经开始第九期的金融债的招标工作。

  中债银行间固定利率国债10年期收益率指数目前处于3400点左右的水平,而在2007年和2008年都曾逼近12000。

  所谓水满则溢,在发行量大的情况下,时隔近一年,国债流标“重现江湖”。

  财政部于4月9日(周五)发行91天和273天两期的贴现国债。根据公告,91天期贴现国债计划招标发行总量150亿元,实际发行额142.5亿元,对应收益率为1.2757%;273天期贴现国债计划招标发行总量200亿元,实际发行额158.1亿元,对应收益率为1.5418%。

  分析人士指出,两期国债发行数量没有达到计划额度,实际已经流标。市场交易人士普遍的共识是,两期国债收益率不令人满意是流标的原因。

  数据显示,4月9日5年以下(含5年)银行间交易国债的平均收益率1.8384%。去年4月9日则为1.2975%。总体平均收益率比上年同期要高出不少,但市场似乎不买账。

  在一级市场折戟后,发行方选择在二级市场碰碰运气。

  照常例,国债在总托管人中央结算公司登记之后可以向三个渠道继续流通,一是二级托管人——国有商业银行,进入商业银行柜台债券市场;二是在银行间债券市场,经过询价谈判为各类机构投资者所获得;三是场内市场由中证登公司托管,进入到交易所的债券市场进行竞价撮合。

  记者从一国有大行中层人士处了解到,国债销售紧锣密鼓,部分3月的短期国债已经在上海转向柜台销售。此外,91天和273天两期国债也已经于16日在上交所固定收益证券综合电子平台上市。

  市场好长恶短

  与发行热火相对比,市场略显冷淡。多位分析人士和市场交易员告诉记者,债市因预期的资金面收紧而操作趋向防御。

  19日“10浮息国债02”、“10附息国债05”和“10附息国债06”报价分别是99.9965、98.9243和99.4416元,这些中期国债因收益率高、适合做波段等特点成为目前主要交易品种。申银万国债券自营交易员刘毅对记者表示,短期国债不大受券商欢迎,因为对于大券商来说,投资于短期国债的成本过高,收益率相对过低。申万还是比较青睐于长期国债。特别是5-10年期的。

  目前短期债券1.54%左右的收益率低于一些券商的资金成本,加上期限较短,价格波动较小,操作空间有限,交易员对短期国债的日趋冷淡。

  短期国债在银行柜台理财市场也同样受到冷遇。记者走访了上海交通银行总行、建设银行分行、招商银行分行等发现,前来咨询国债产品的人寥寥无几。

  国债交易市场处于一种偏好中长期少配置甚至不配置短期国债的好长恶短的现象。分析人士称,以前是好短恶长,因为加息预期没那么强烈,持有三个月没关系。但现在大家认为加息就在眼前。

  国金证券刘富兵表示,其实加息还不会这么快,因为前三个月和3月份的CPI数据都低于市场预期,只是目前环境确实不适合债券投资。一季度CPI同比上涨2.2%,正好低于2.25%的一年期存款利率,减缓市场对短期加息的忧虑。

  

转发至:搜狐微博 白社会
责任编辑:钟慧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