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产业经济 > 科技·媒体·电信

IPTV提供“桶装水”服务

来源:中国证券报
2010年04月23日08:49
  本报记者 陈静

  国内最大的IPTV(Interactive Personality TV,交互式网络电视)运营商百视通公司CEO李怀宇日前接受中国证券报记者专访时谈到,在广播电视数字化的进程中,IPTV与有线数字电视有效实现了差异化定位,共同为老百姓提供电视服务。其中,有线电视是普遍 服务、公益服务,相当于“自来水”;而IPTV则满足个性化、高端化服务,类似“桶装水”。

  对于我国三网融合的探索,李怀宇介绍了百视通三屏融合战略,即充分利用现有的平台和资源,以用户为核心,在电脑屏、电视屏和手机屏三屏之间形成统一的视频资讯传递、互补服务。

  三屏融合促进三网融合

  中国证券报记者:百视通此前宣布与美国职业篮球协会(NBA)中国公司和华谊兄弟联手,合作启动三屏(电视、手机、电脑)融合业务,这是否意味着百视通早已开始了三网融合的探索?

  李怀宇:其实业内对三网融合的讨论很多年前就开始了,这更多的是国家宏观产业政策层面的;而我们提出三屏融合的想法是从具体的用户出发,对用户来说,他更能直接感受到的是“三屏融合”,即电视屏幕、电脑屏幕、手机屏幕的无缝连接,提供统一的视听内容服务。三屏中,基于互联网的电脑屏拥有多样化的功能和用户互动,电视屏拥有良好的用户体验和精品内容,而手机屏可以看作是电脑屏和电视屏的精华延伸和提升价值手段。

  在三网融合的产业模式方面,在国家广电总局的领导下,我们探索出广电负责内容运营、电信负责网络传输的业务模式,得到了总局及中央领导的肯定。

  中国证券报记者:在当前的技术条件和政策环境下,三屏融合、三网融合对媒体产业有怎样的影响?

  李怀宇:三网融合显然将给媒体产业和我们运营商带来新机遇。事实上,上海文广较早就开始了新媒体领域的探索,在包括网络电视、手机电视、IPTV等方面积累了一定的经验。三网融合总体推进,更有利于我们从资金、内容、技术等方面取得更大发展空间。我们也希望通过三屏融合,提升百视通新媒体运营能力,为用户提供更好的服务。从更长远看,三网融合将会推动更多新兴业态出现。其中,“三屏融合”业务是其中一项新业态。

  IPTV与数字电视差异化明显

  中国证券报记者:在国家要求积极推进三网融合的政策背景下,百视通发展成为全国最大规模的IPTV用户。公司在这方面有什么经验?

  李怀宇:百视通是上海东方传媒集团有限公司(SMG)牵头,与清华同方等产业链上的合作伙伴,共同组建的从事IPTV等新媒体业务技术服务和内容运营的公司。2005年,SMG获得了国家广电总局颁发的国内第一张IPTV集成运营牌照;日前又成为第一批获得互联网电视牌照的三家公司之一。近几年来,百视通在国家广电总局的领导下,与中国电信集团公司、中国新联通集团公司合作,在上海、黑龙江、辽宁、浙江、福建、陕西等省市上十个城市开展IPTV业务商业运营。

  在几年的运营过程中,我们认为,IPTV作为有线数字电视业务的补充,形成了与有线数字电视差异化发展的模式,成为家庭的“第二台电视”。国家广电总局将IPTV作为产业化、市场化发展的模式来定位。IPTV市场化发展模式受到中央和国家广电总局等主管部门的认可,有线电视相当于“自来水”,提供普遍服务、公益服务;而IPTV则是“桶装水”,满足个性化、高端化服务。用户不会因为家有桶装水而放弃自来水,但如果桶装水的水质不能优于自来水,也不会有太多用户去购买。

  中国证券报记者:在具体的用户定位、价格等方面,百视通是如何与有线数字电视展开差异化竞争的?

  李怀宇:上海IPTV针对不同用户做了细分,设置了电影、电视剧、财经、体育等内容专区,其数量和内容均会应用户喜好而逐步增加,满足用户的个性化收视需求。目前数据表明,78%的用户主要使用IPTV的点播和时移功能,收看直播主要还是通过有线电视。
转发至:搜狐微博 白社会
责任编辑:田瑛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