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金融观察 > 高盛再陷“欺诈门” > 高盛欺诈门分析评论

没有不可以动摇的权威

来源:经济观察报 作者:郭宏超
2010年04月24日13:33

  奥巴马政府祭出 “保护美国人民利益”的旗帜向高盛开刀了,在这面旗帜下,奥巴马要证明没有谁的权威是不可以动摇的。

  谁都知道,高盛是美国社会里最有权势和实力的金融机构。经过了一年半的金融危机,美国和全世界经济都被拖入泥潭,而高盛2009年134亿美元的盈利依然创造了华尔街的新高度。

  现在,这个“华尔街的象征”被美国媒体形容为“恶魔军队”,奥巴马政府公开对它宣战了。对高盛下手——谁都无法否定奥巴马政府的勇气和决心。

  我们回头来看看,高盛是怎样的高盛。地球人都知道,高盛一直是美国经济高管的制造工厂。诞生过美国副国务卿、助理国务卿、财政部长、白宫办公厅主任、州长,更不用说层出不穷的总统经济顾问。

  去年11月份,高盛首席执行官布兰克芬在接受媒体采访时,甚至不无得意地声称在高盛他是一个“做着上帝的工作”的银行家。那一种无所不能、无所畏惧的示威使得美国政府极为恼火。高盛的行为更使美国政府不能容忍。摆脱了问题资产救援计划限制的高盛,又为其职员发放总计超过150亿美元的工资。另外,这家公司正准备搬入在纽约的全新总部(总造价21亿美元)。

  华尔街引发的金融危机使得美国经济伤痕累累,而高盛反而赚得钵满盆满。美国《商业周刊》哀叹,“高盛赢了,美国输了。”

  高盛的很多交易在当时并没有被指责为违法。显然现在美国政府要秋后算账。这次连身负“保护普通投资者利益”重任的美国证交会(SEC)也坚决地站在了高盛的对立面,和奥巴马并肩站立。接下来人们将看到一个“更具攻击性的”SEC,将彻查华尔街在次贷危机中的角色。

  因为高盛的交易行为正在导致市场出现收益和风险极度不匹配的财富分配状况。此时即使投资者有责任,即使当时的法律存在漏洞,重点惩罚那些明知故犯的华尔街精英阶层也成了美国政府的选择。

  因为奥巴马清楚,只有对信用的尊崇,才能重新树立这个国家的地位和人民的信任。那些永远赚不到大钱,永远不知道衍生品玩法的普通民众的利益需要政府来保障。

  在美国历史上,整治华尔街权势的做法曾一再地发生,这也是保证美国金融业甚至美国经济强势地位的重要保证。当年,《萨班斯法案》出台重建美国资本市场秩序时,曾被指责为阻碍美国资本市场发展的“恶法”,但是这部法律却大大降低了资本市场风险,并继续巩固了美国金融市场在世界的领导者地位。

  不管未来奥巴马政府和高盛的斗法结局如何,这种保障民众利益高于一切权势利益的做法都是可取的。

  

转发至:搜狐微博 白社会
责任编辑:克伟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