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金融观察 > 金融动态

2009年基金分仓排行榜:中信超中金夺冠

来源:投资者报 作者:薛玉敏
2010年04月26日13:47

  “我们一年有1/3的时间要去基金公司路演。”一家券商分析师告诉《投资者报》记者。

  券商对基金的这种“殷勤”态度,来源于对基金分仓佣金这块大蛋糕的渴望。尤其在公募基金资产管理规模大跃进的背景下,基金分仓佣金诱人度正在日益提升。

  根据Wind统计,去

年由于一轮阶段性牛市,118只新基金得以密集发行,募集总额度达到3550亿份。

  基金队伍的壮大使得基金的交易量也急速提升,券商从中所得的分仓佣金自然不菲。截至去年年底,基金分仓为券商贡献了63.6亿元的佣金收入,比2008年的42.73亿元增加了48.8%。

  在基金分仓市场份额的争夺战中,大券商占据绝对性优势,2009年前十大券商的佣金收入就占到整体的五成;另一方面,中小券商也在发力,数据显示,同比增长幅度排名靠前的都是规模比较小的券商。

  从单家券商来看,中信证券在和中金公司的鏖战中获得胜利,夺得基金分仓佣金收入排行的冠军。华鑫证券成为佣金收入同比增幅最大的券商。

  十大券商囊括五成佣金

  对于基金来说,租用哪家券商的交易席位主要是看其提供的研究服务。拥有强大实力团队的大券商,则是基金公司的首选。

  据Wind统计,获得基金分仓佣金的前十大券商的收入总计32.8亿元,占基金分仓总额的51.6%。

  这10家券商分别为中信证券、申银万国、中金公司、国泰君安、海通证券、招商证券、安信证券、国信证券、国金证券、华泰联合证券。

  与之形成鲜明对比的是,剩余的82家券商的收入仅有30.8亿元。这其中,超过1亿元的仅有10家;在1000万~3000万之间的有22家;在1000万以下的有39家。注册地在深圳的银泰证券成为基金分仓佣金最少的券商,仅9.5万元。

  大券商在基金分仓市场中混得风生水起,中小券商只能分得一小杯羹,但继续觊觎。

  “券商佣金竞争越来越激烈,争夺散户市场非常艰难,而且基金等大客户在熊市仍然能保证一定的交易量,基金这块市场我们不会眼睁睁放弃。”民族证券研究所一位负责人同《投资者报》记者交流时告诉记者,民族证券在2008年中旬开始向卖方市场转变。

  据了解,近期,东方证券、齐鲁证券、广发证券等券商也确定了卖方战略。

  中信分仓收入最高

  “城头变换大王旗”,2009年基金分仓佣金排行榜前三甲座次重新排定。

  2008年夺冠的中金公司滑落至第三名,第二名的中信证券后来者居上位列第一,申银万国名次不变,保持第二。

  数据显示,去年有232只基金租用了中信证券的交易席位,贡献的佣金收入为4.4亿元,同比增长了50.2%。中金公司吸引的基金稍多,有240只,但获得的佣金收入为4.2亿元,比中信证券少了2000万元的进账。

  一家是营业部占据优势的行业大佬,一家是营业部最少的老牌劲旅。在研究实力不相上下的情况下,中信能超越中金,和其完全控制了国内最大的基金公司——华夏基金有很大的关系。

  为了股东利益,券商系基金公司自然会向股东方倾斜。2009年,华夏基金旗下的基金分给了中信证券0.65亿元佣金收入,占中信基金分仓总收入的14%。

  中信证券还绝对控股中信建投证券,尽管基于一参一控的规定,中信建投股权必须出售,但是去年中信建投的基金分仓收入仍要算到中信证券报表里。根据计算,中信证券最终能从其获得1355万元的分仓收入。

  相对中信证券,中金公司就缺少这样的优势。

  其他控股基金公司的券商还有申银万国(排名第2)、海通证券(排名第5)、招商证券(排名第6)等券商。

  华鑫证券增幅最高

  Wind数据显示,基金分仓佣金收入同比增幅前十大的券商都是中小型券商,平均增幅达到1021%,可见中小券商都在向基金分仓市场发力。

  这十家券商为华鑫证券、华创证券、西藏同信证券、大通证券、红塔证券、日信证券、中邮证券、世纪证券、国都证券、财富证券。

  其中,增幅最高的华鑫证券,收入同比增幅2119%。这家券商为人所熟知,始于摩根士丹利与其合资成立摩根士丹利华鑫基金公司,且有消息说二者将合作成立合资券商。

  数据显示,2009年,共有4只基金租用其交易席位,获得了504.7万元佣金;而2008年,华鑫证券仅有2只基金使用席位,获得佣金收入也仅有22.75万元。

  “小券商靠的是销售渠道。”广州一位券商研究所所长对《投资者报》记者说,在研究实力、股东关系两方面决定基金分仓佣金份额的因素都不具备时,中小券商靠帮忙销售基金换取分仓收入。

  中小券商基金分仓佣金狂涨外,大型券商亦有所增长。其中,海通证券、国信证券的增幅排名比较靠前。2009年,海通证券同比增幅77.9%,国信证券同比增幅77.1%。

  也有不进反退的券商。

  数据显示,有13家券商的基金分仓收入出现负增长,其中,上海远东证券公司以93%的降幅排名倒数第一。

  出现负增长的券商中,还包括几家规模中等的券商,例如首创证券、民生证券、万联证券、恒泰证券。2008年曾被华夏基金选作重点分仓券商的东莞证券被抛弃,去年没有获得华夏的分仓机会,业绩也同比降了6.2%。

转发至:搜狐微博 白社会
责任编辑:田瑛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