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 2010年中经求是年度论坛 > 中经求是年度论坛最新

周天勇:中国发展方式结构调整与低碳经济

来源:搜狐财经
2010年04月27日16:06
中央党校研究室副主任周天勇教授
中央党校研究室副主任周天勇教授

  搜狐财经讯 4月16-18日,“2010中经求是论坛”在北京隆重召开。本届论坛以“创新与转型”为主题,国家领导、部委官员、产业经济专家、地方政府汇聚一堂热烈探讨了中国后危机时代的绿色经济发展,以下是搜狐财经的独家报道:

  中经求是论坛首席经

济学家、中央党校研究室副主任周天勇教授:我今天讲一下发展方式结构调整与低碳经济,我们先看一下这个发展方式这个范畴,有人说发展方式转变,今年的年初,中央领导在中央党校班上加快发展方式转变,这个发展方式是什么东西?什么叫发展方式?发展方式的内容包含一些什么?我觉得发展方式就是如果说综合一些,实际上就是一个国家的发展道路,如果把各个方面的方式综合起来,比如说城镇化方式,你先把农民放到贫民窟里面,然后贫民窟逐渐进步,这是一种发展方式,像韩国、台湾把农民到贫民窟,最后都给改造了,最后都很体面有住宅了,集中到城市,也是一种城市化方式,像中国贫民窟没有,房价又太高,你又进不来,最后70后、60后,50、60岁他就回去了,90岁,21世纪他就不回去了,这也是一种城市化发展道路,看城市化怎么选择发展方式,像韩国、中国这个城市化道路也有,这个城市化对不对?

  发展方式有集中和分散的方式,集中的方式把人口、工业集中起来,分散的方式:我们现在中国327万个村,一个村270口人,我们可以不推进城镇化,把这些农村建设好,也是一种办法,是分散的发展好,让每个村都搞点工业,还是集中发展好,这是集中的方式,比如说对外经济方式,我们是用劳动力搞一些劳动密集的加工产品,解决劳动力剩余的问题,出口导向的发展方式好,还是从国外进口一些机器设备,搞一些工业替代的方式,我们自己造出来的东西自己用,包括消费方式,我们每人住一套别墅,每一家,城里有一套房子,乡里有一套房子好?还是你就住多层楼,就一套房子,这种消费方式,消费方式决定发展方式,这些东西还能举出很多例子来,这些东西的综合发展道路,你选择一个什么发展道路,你看拉美有拉美的发展道路,东亚有东亚的发展道路,印度有印度的发展道路,中国有什么道路,发展方式转变就是把这些方方面面的不符合经济规律的,已经证明被别人走错了的东西纠正过来,走一条比较好的道路,我认为是这样的,发展道路也有风险,你比如说我们现在这个城镇化道路是不是有风险,我觉得很有风险,农民进来了留不下,最后还要回去,就是80、90后回去不回去,他又没有房子,怎么办?是不是有风险?等等。

  我想我对发展方式综合起来就是中国发展道路的问题,而如果你这个发展道路的选择,不科学、不正确,它是有风险的,这是我想讲的第一个意思,我觉得结构调整,发展方式转变主要是结构调整,结构调整要着眼于大结构,和微观结构,为什么这么说?我们现在一说结构调整,是不是就是这个工业落后了,光工业产业内部来考虑这个问题,我觉得这个太狭义了,从宏观上大结构应该是城乡结构,一般来说一个国家,人均GDP发展水平,比如说2000美元,GDP水平是多少,5000、10000是多少?它是有规律的,我看了一下全世界2300美元的许多国家达到城市化的水平一般60%,只有中国和印度例外。这个就说明你的人均GDP水平和城乡结构相差太大了,所以我觉得中央从去年的经济工作会议开始,到中央党校的省部级班,一直到中央一号文件和两会精神都提出加速城镇化。这个经济有非常内在的联系,可能狭义的工业化,但是城市化是创作需求,如果工业化、城市化滞后于工业化肯定是滞后于城市化,我觉得中央从去年年底到今年年初实际上是一个重大的战略的调整,结构调整推进城市化。

  未来城镇化走向会怎么样?城市发展方式、消费方式都凝在一块,城乡差距和城市化推进缓慢、滞后有非常大的关系,我们第一产业增加值去年09年可能不到10了,劳动力分布2009年七八千劳动力2亿多农民工在城市,3亿在农村的劳动力那就是说第一产业40%的劳动力,第一产业创造了10%工业生产总值,但是40%的劳动力分配这个GDP,肯定是1/3,50%多的人口分配这个GDP,现在我们说打工经济,这些农民工到城市来挣了钱惠及农村,现在都是60后、50后,70后稍微有点,80、90后不给你邮钱了,80、90后出来打工的农民工根本不可能给家里邮钱了,但是农业的GDP的下降全世界的规律,任何人都没有办法,发达国家现在2-3,有的是农业产业增加,台湾、韩国都变成7了,5、6、7,那么你现在一个办法,你是把这些327个村子变得很好,都呆在那里,分配日益下降的GDP好,还是把这些GDP转移,逐步的减少,转移到城市,你的收入差距才能解决。我觉得恐怕是把人弄走,而不是把东西投入进去。

  所以我想第一个调整的结构就是城乡结构,要不你没有办法,不能说笨吧,第二个大的结构,第一第二第三产业结构,我们现在有一个问题,就是3200美元的发展水平上,第三产业的增加值只有40%,就业比例只有34%,一般的世界水平2500美元的数增加值60%,就业比例65%,相差太大了,工业就是第二产业工业就业拿到劳动力越来越少,它是有一个技术进步,工业资本过程提高,用的越来越少,你比如说中国的工业,他要用相对少的人推动越来越多的资本,工资成本、社保成本、还有用机器人替代人,但是拉动产业的就是服务业,马克思不符合工业有机构成的规律,马克思一个小企业一个就是工业没有想到,我们第一卷,第二卷看完以后,资本主义有两个东西,资本有机构成,技术进步,越来越多的资本雇佣越来越少的人,最后资本主义社会搞了庸人无产阶级,第二工业创造的东西越来越多,就业的人越来越少,最后消费造成失衡,经济危机。所以资本主义必然要灭亡,一百多年过去了,哪一个也没有灭亡,我觉得很多学者说得不对,有的说科技进步导致资本主义没有灭亡,科技进步进步越快,资本主义死得越快,关键是很多人跑到小企业,企业和服务业资本构成的变动,不遵循马克思资本论的角度,马克思资本论没有,它的工业就是大工业,它认为服务业不是产能的,没想到对于中国人都跑小企业里面去了,工资也挺好。

  现在我们恰恰面临着一个问题,农业的人专业过来,工业的人随着劳动合同法的实施,社会保障的提高,要用机器替代人,中国人又很多,而且资本主义它还有一个这样的问题,它这个资本主义在发达国家,他最早怎么应付劳动力的问题,就是发动战争,下面侵略发展市场,我们现在没有办法,上哪里打去,也不能发动战争呀,现在南极还有一块东西随便去也不行。所以这些人就是服务业,所以第二个大结构就是要调整服务业,但是服务业的调整的时候。我在1为一个地方领导聊天,我们服务业比例太低,中国人太多了,我们办工业有抓手,上一个项目,做一个地,包括工信部、发改委、跑银行,把商招来了,机器设备上来了,有GDP了,服务业抓什么,什么叫做服务业?所以我觉得为什么说?加快经济发展方式的转变第二个问题就是服务业的发展问题,我觉得一直还是我们在大工业这样发展下去,资本上来了,工业人越来越少,农业转移不出去,你推起来就麻烦了。这是第二个调结构的问题,工业产业内部的结构,狭义的技术进步、产业升级,这些我就不讲了。

  另外一个着眼于微观情形,你这个产业结构一定要具体到项目和企业上,我前两天到广州广发集团,他老总给我讲,你这个调整产业结构,结构转变到具体一个企业怎么转变,后来他给我说一些,第一发电的,他要把低档次的发电厂,小规模的发电厂干掉,消费大,排放高,干预成本高,这是第一,有一些厂子现在变成城市了,他空间布局要调整,这是第二个调整。

  第三他有一些是烂资,他要把它卖掉,资产整合,他这个就是把结构调整落到实处,我们现在转变增长方式,上不着天,下不着地,上第三产业结构调整不过来,光调整内部,下不着地,转变不过来,就是微观没有到位,所以一定要结构调整上天入地,不能在中间悬着,这是第二个就是机构调整。

  第三就是节能减排绿色经济,我有这么几个看法,一个就是全球气侯变暖这个事到底是真的还是假的,这是一个事,我最近有两个人给我说两个事,我感觉很惊奇,他说汽车排放,最后他给我讲,牛的排放比汽车排放多,一个牛吃那么多草,最多转化为能量,一头牛比一头汽车要多,这个是真的假的,全世界有10多亿牛,比汽车多,这么说牛导致的气侯变暖比汽车导致的气侯变暖厉害得多,他是这么讲,我没有考察过,第二全球气侯变暖,今年冷得不得了,春天了都这么冷,他说可能一个小冰期到了,后来历史上没有工业化,全球气侯也变暖过,根据史学家们的研究,最冷的时候挪到南方了,这是一个事。

  第二个问题,我觉得中国有两个问题,一个就是中国现在处于工业化的后期的前半段,你得盖房子,5亿人要进来,他盖房子,盖工厂,盖马路,修马路,盖商店,这些砖头、水泥、钢材、瓦块都是能源,我们前几年,我们GDP钢材多少,能耗多少,美国GDP无能耗多少,美国人GDP好多看大片,到处旅游,他这个东西不消耗钢材,不消耗砖头瓦块,我们GDP砖头瓦块,你得用煤来弄,你在这个阶段上,你拿我们GDP消费了多少钢材,和人家消耗了多少钢材,这个比是不可比的,所以我们处在工业化的前期来讲我们要发展低碳经济。这是第一,第二,我们能源结构里面,只有石油的储量还不如美国,天然气也得从外国进来,我们参加一个会,一般十几米的气才能送,我们三米都可以送,你大量的煤炭,内蒙、新疆、山西,你不用炭了,你用其他能源弄这个事麻烦。

  那么,国外当然就是低碳经济,他要落到实处,炭关税,产品的低碳标准,在贸易上给你设置障碍了,所以我觉得我们对于低碳经济还是有慎独,不能提这个低碳经济,只能提节约型社会,低碳技术,但是我们这个节约型社会还是要搞,绿色经济还是要搞,绿色经济搞,我想节约型社会有两个。从战略上讲,第一是技术路线,低碳经济技术路线,采用新的技术,降低能耗,比如说发电,一种什么工艺转变什么工艺,一种技术转到一种新的技术,比如说灯管,原来是灯的技术,还有发光技术,这叫技术路线,我觉得我们还是要推进,推进技术创新,推进技术进步,采用节能减排的很多技术,来降低能源的排放,我觉得结构路线,我认为结构路线可能比技术路线还要重要,我以为没事干算了,如果我们第三产业的增加值和第三产业就业的劳动力按照3600美元水平上,结构合理的话,因为第三产业用的能源比第二产业少多了,排放比第一产业少多了,我们大概07年是32万亿标准煤。如果这个结构一调整15%,就是你要把整个GDP和产业结构按照合理的结构,你再从各产业消费能源的系数和产业的系数,马上降低15%,所以我们未来的经济节能减排一定从结构路线上做文章,第一产业结构,第一、第二第三台产业结构,第二出行结构,有多少人坐汽车,有多少人坐地铁,这也是一种结构路线的方式。你是发展集中经济还是分散经济,你要是发展分散经济,把327万个村,每一个村都修一条路,拉一个电,修一个天然气管道,修一个污水厂你这个投入太大了,你基础设施消耗的能源太多了。

  所以这些都是结构路线,我觉得除了技术路线,我们现在重视的是技术路线,但是更重要的是结构路线。

  再一个就是绿色经济,一定要逼近城镇化,人口要集中起来,我最近咱们一个非常重要的案例,就是西南的大旱,我曾经到云南昭通去过一次,97年去了以后,他这个专员带着我们走了10个县,我开座谈会,10个县委书记、县长汇报,我们现在怎么解决老百姓的温饱了,一个给每家半亩温饱田,这半亩田一定会长庄稼的。第二通路,通电,另外还有两次救济,这样就使老百姓过上好日子。

  弄完了以后说,中央党校周教授你发表一下意见,对于他们这个做法,他们希望我表扬他们,后来我先是肯定,你们做了非常大的贡献,我说最根本的办法,第一应当把这个山里的人更多的转移出去,让他跑出去打工,你说他在山地那么点地,最后到广东、长三角打工,不折腾你的草,不折腾你的树了,甚至偷偷摸摸都在外地,犯罪犯在外面多好呀?你非要弄到这里干什么呀?当时他们每个务工人员出去还要开介绍信,还要收50块钱的证,我说能不能取消这50块钱的务工费,不要开介绍信,你管他干什么,每人买一张火车票出去吧?第二要把人口从分散的地方集中起来,你要从山沟里面往集镇里面搬,有一个小卖部,这个做生意做得不错,你出去打工挣多少钱?你给温饱钱,你水通了,你电也通了,弄一笔救济款,生一堆孩子让你扶贫。

  我以前在山里呆过,我在西北青海大山村里面。烧的东西要从山上的草和树,取暖冬天烧炕要弄这个东西,青海曾经推广过,给农村弄煤,政府你得出钱,要是不出钱的话,我在针上干脆弄条驴了,我还不如弄点草成本比较低,我跑一趟多远,弄一个驴我还要喂它,我用你这个煤干什么,西南的大旱就是农民造成的,把山里的东西都弄光了,我山弄光了,树弄光了,这个大旱怎么弄?所以推进城镇化是绿色经济非常重要的战略调整。有人老说这个城镇化是造成污染,我觉得不会的。

  你说内蒙,过了5年,生了5个儿子,变成6顶账篷,弄了3000支羊了,最后这五个儿子又生了6个孙子,最后一定要把人口集中起来,推进城镇化,才能解决中国城镇化的问题,有人老反驳我,我再举个例子,我们老说城市化,土地给占了,到底谁占了,我去年算过这个帐,1978年的时候,村庄用地,7000多万亩,城市用地,2600多万亩,到2007年变成村庄用地2亿7000多万亩,城市建设用地7600多万亩,农村30年村庄的扩大用掉了2亿亩地,减少了6000万人口,城市建设用地增加了2000万亩,到底发展农村合适,还是发展城市合适,土地上不合适,所以今年年初我紧急写了一篇文章,建材下乡,鼓励农村建房,一定不能鼓励农村建房,一定不要鼓励建材下乡,我写出来以后,我发表在中央时报,网站登了几天,后来我发现删没了,但是我估计我这个观点不同意,你不能让他建房,80、90后一回去一死就成垃圾了,你还不如花点钱小城镇买个房子。

  所以转变发展方式、调整结构,发展绿色经济,一定要解放思想,搞清楚经济和社会发展的规律,我们态度科学地政府的发展方式和调整结构。

  独家声明:搜狐财经独家稿件,版权所有,请勿转载,违者必究。如确需使用稿件或更多资料,请与我们联系获得授权,注明版权信息方可转载。联系我们可致电010-62728974。

转发至:搜狐微博 白社会
责任编辑:田瑛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