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 2010年中经求是年度论坛 > 中经求是年度论坛最新

李远:中国农村发展绿色经济低碳经济大有可为

来源:搜狐财经
2010年04月27日16:08

  搜狐财经讯 4月16-18日,“2010中经求是论坛”在北京隆重召开。本届论坛以“创新与转型”为主题,国家领导、部委官员、产业经济专家、地方政府汇聚一堂热烈探讨了中国后危机时代的绿色经济发展,以下是搜狐财经的独家报道:

    国家环保部生态司副司

长李远

    各位专家、各位代表,今天非常高兴,参加本届的中经求是论坛,首先请允许我对论坛的成功召开表示热烈的祝贺,对论坛主办方的精心安排表示衷心的感谢。

  下面我想就后危机时代中国农村的绿色经济发展低碳经济与节能减排谈一点看法。

  我想就几个方面来谈:党的十七大提出生态文明建设伟大号召。将生态文明建设与经济政治文化、社会建设并列作为五大建设。成为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有机组成部分,党的十七届四中全会上胡锦涛总书记再一次对生态文明做了深刻精辟的论述,生态文明建设是在科学发展观的指导下,立足于我国工业化、城镇化和新农村建设快速推进过程当中,环境保护的严峻形势,提出的把握环境保护规律,借鉴国外环保教训,适应时代要求,生态文明建设的重大战略思想的提出,既是文明形态的进步,又是社会制度的完善,既是价值观念的提升,又是生产观念的转变,既是新道路的目标指向,又是人类文明进步的有益尝试,大家知道2008年一场波及全球的金融危机,给世界各国的经济发展带来了严重的影响,一些国家的经济发生了严重的困难,人民生活水平下降,甚至有的政治财政吃紧,导致破产,许多国家经济出现了负增长,中国经济也受到了一定的影响,对外出口下降,直接影响投资与消费,和我国外汇储备的收益和资产安全,直接导致了大量相关产业的从业人员的下岗,我们目前经济不够不合理,大批产业劳动密集型过分依赖出口,大量资源来自于资源消耗性的行业,危机危之来临,蕴藏着生机、转机和升级,面对国际金融危机,党中央国务院采取了拉动内需的政策措施,2008年到2009年中央投入了四万亿资金,保增长,保民生,保稳定。采取了一系列行之有效的措施,保障了中国经济的稳定与逐步增长,我们经济企稳回升,一季度经济分析数据表明,我们一季度GDP达到了11.8%,可以说开展生态文明建设,正是党中央高瞻远瞩,为优化经济结构,加速经济转型,保障社会经济长期稳定持续发展所做出的重大战略部署,建设生态文明,要求我们在利用自然界的同时,主要保护自然界,积极改善和优化人与自然的关系,建设良好的生态环境,生态文明建设着眼于建设可持续的产业结构,消费模式,增强可持续发展的动力,环保部门建设生态文明的重要任务之一,就是大力发展绿色经济、低碳经济、循环经济。

  大家知道,中国农村土地广阔,人口众多,蕴藏着众多的市场发展空间,发展绿色经济,低碳经济和循环经济大有可为,中国农村能否实现现代化和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对于整个国家实现现代化和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举足轻重,没有农村的现代化,就没有全国的现代化,没有农村的发展就没有中国的发展,如何在农村发展绿色经济、低碳经济和循环经济,形成适合生态要求的生活方式,应该是我们应该思考的重大问题。

  中国农村大家知道,目前存在很多阻碍可持续发展的环境问题,主要表现在农村环保基础设计建设严重滞后,大部分地方缺乏基本的污水垃圾处理设备,农村产业结构不合理,环境污染种,产品附加值低的产业模式,农村工业规划布局不合理,农业生产方式落后,农药、化肥使用不科学,导致大量的资源消费、资源浪费,环境污染。农业废弃物等生物物质资源得不到有效利用。

  根据第一次全国污染源调查的结果表明,来自于农业的COD的排放量已经占到全国总排放量的43.7,TN的67%,因此加强农村节能减排,推动低碳、绿色和循环经济的发展,对于保护和改善我国农村环境,推动国家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意义重大。

  环境保护不高度重视农村的节能减排,大力开展农村环境保护工作,在保护和改善农村环境方面,推动农村节能减排做了大量的工作,2008年7月国务院召开了新中国成立以来的农村环境保护电视电话会议,李克强提出了在农村环境保护领域,实施以奖促治的全新阶段。

  安排农村专项资金15亿元,重点支持了农村引用水源保护,农村生活垃圾和污染的设施建设,以及养殖的污染,以及遗留工矿企业污染的解决,拉动地方投资30亿元,很多经过居民生活环境得到了解决。

  以奖促治的方式已初见成效,获得了社会的广泛好评。

  环保部大概在今年到2012年本届政府结束之前,中央财政将进一步加大以奖促治的力度,三年安排120亿元,安排农村的政治,今年25亿,明年40亿,2012年45亿元。

  环境保护部强化农村责任制,提升项目实施效率,加强宣传教育不断加大工作力度推动以奖促治的实施,促进经济的全面健康可持续发展。

  加强农村污染源防止,在法律法规制度以配套制度的完善,加强生态农业的发展,也开展了大量的工作,最近环境保护部会同农业部需亲养殖污染防治条例已经报送国务院法制办,有机产品基地建设蓬勃开展,国家有机食品生产的数量达到80个,农业源减排的工作也作深入,为了加强农村的节能减排,在以下几个方面加大工作力度?

  进一步完善农村的法律法规

  二加强农村环境村庄规划,加强农村村庄连片整治的规划。发展适合农村经济发展的环保产业。

  四加强农村环境质量的监管。

  五加强农村环保的支撑。

  六开展农村的科普教育。

  我们农村环境保护将逐步进入法制化的轨道,成为我们环境保护事业的重要组成部分。

  生态环境破坏的趋势得到遏制,农村产业结构得到优化,农村环境质量得到改善。

  一个生活富裕的社会主义新农村,成为推动我们经济社会持续快速发展的强劲引擎,农村生态文明的建设焕发出勃勃生机,中国农村环境保护今后将大有希望。 

    独家声明:搜狐财经独家稿件,版权所有,请勿转载,违者必究。如确需使用稿件或者更多资料,请与我们联系获得授权,注明版权信息方可转载。联系我们可致电010-62726112。 

转发至:搜狐微博 白社会
责任编辑:钟慧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