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 2010年中经求是年度论坛 > 中经求是年度论坛最新

史立山:低碳经济与绿色产业关键是要落到实处

来源:搜狐财经
2010年04月27日18:36

  搜狐财经讯 4月16-18日,“2010中经求是论坛”在北京隆重召开。本届论坛以“创新与转型”为主题,国家领导、部委官员、产业经济专家、地方政府汇聚一堂热烈探讨了中国后危机时代的绿色经济发展,以下是搜狐财经的独家报道:

  国家能源局可再生能源司副司长史立山:

    低碳经济与绿色产业,这个概念,特别是去年以来说得很多,现在也没有一个确切的概念,从我的理解,因为我是搞能源,也是新能源,我觉得实际上核心的现在来讲,我们怎么能够节约资源提高效率,从能源这个角度来讲,我们含碳的能源要降低,能源的消费量要降低,一个总量要降低,第二要能源总量比例要降低。

    一是节约能源,提高能源的利用效率,第二开发我们新能源,开发可再生资源也好,新能源也好,应该核心的是这样两个方向,当然我觉得节约能源是我们实现低碳发展最重要的一个途径,现在开发利用可再生资源是发展低碳经济一个非常重要的措施。

    觉得实现低碳的发展,提高能源效率非常复杂,第一我们要有技术,利用这样一个技术支撑产业的发展,不管是太阳能的利用、风能、能源等等资源的利用,首先必须要有技术,有了技术还必须要有社会的环境,有这样一套体系,大家要认识到,现在对于这种能源或者资源的利用,到底全社会有多少人认识,特别是全社会对于资源的紧迫性或者能源的紧迫性认识有多少,很多我们都是内部循环,专家对专家,学者对学者,企业对企业,对于受众没有达到这样一种程度,怎么实现全社会关心能源,大家说得都很好,实际做的人并不是很好的,我们怎么来实现它,其实我们在整个过程当中,比如说在能源生产和使用过程当中,我们怎么实现高效,现在我们要做的工作很多,生产我们更重视生产,过去长期缺能的,从改革开放以来都是缺能,这两年能源多了,现在能源管理重视能源管理,现在核电、风电的建设,使用方面怎么做,更多的是在使用方面,我们很推行上大压小,很推行热电联产,和社会生活是一样的,你不可能都要博士,不可能都是硕士,我们能源系统,全是60万的基础,这个系统很难去用,他这样一个技术,必须在那个位置去用,必须要是高效的经常在60万的发,如果发20万、30万利用率也低,热电联产如果机主不能在这个地方去用也不能实现它的效率,所以我觉得走低碳发展道路,非常复杂,从生产管理、社会公众意识方面都需要做很多的工作,研讨会开的非常多,我们怎么把研讨的东西落到实处,企业、 政府、社会有很大的责任。

   独家声明:搜狐财经独家稿件,版权所有,请勿转载,违者必究。如确需使用稿件或者更多资料,请与我们联系获得授权,注明版权信息方可转载。联系我们可致电010-62726046。

转发至:搜狐微博 白社会
责任编辑:钟慧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