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 2010博鳌亚洲论坛 > 2010博鳌论坛独家解读

博鳌论坛实录:低碳能源 亚洲领先世界的机遇

来源:搜狐财经
2010年04月10日17:34

  主持人: 奥美公关“360数字影响力”亚太区总监唐克文

  讨论嘉宾:中海油董事长傅成玉

  印度Suzlon能源集团董事长Tulsi Tanti

  荷兰皇家孚宝集团董事长约翰•保罗

  英国BP集团执行董事戴德立(Rob Dudley)

  日本外交国务秘书福山哲郎

  丹佛斯首席运营官方行健(Kim FAUSING)

  韩国SK能源株式会社社长具滋荣

  唐克文:女士们、先生们,热烈欢迎大家来到整个周末最重要的一组讨论,因为这组访谈嘉宾不光是他们所在领域的专家。我们要讨论的问题就是低碳能源是我们这次会,也是今年整个博鳌论坛的主题,到2030年的时候亚洲将会占到全世界二氧化碳排放的1/2,中国、印度、印度尼西亚占到其中很重要一部分。这个问题绝对不能忽视,环境恶化已经造成了社会上一些恶果,受害最严重人群正是我们这个地区最贫困的人群。当然我们还是看到了希望,在中国过去一年当中,中国已经成为风机发电容量最大的国家,太阳能、风能、生物发电设备生产不断增加,而且这部分能源接下来会占到中国能源总供应8%,在亚洲我们也看到巨大机会。亚洲和美国、欧洲情况不太一样。在亚洲,很多电厂是新建的,可以按照全新、环保、低碳排放的标准来建设,当然这也绝非易事,做到这一点也有很多挑战。比方以风能而言,怎样把风电并网到常规电网中,这就有挑战。今天我们有人才济济、规模强大的访谈嘉宾,而且我也要让每一位嘉宾有一个发言机会。我很快会请他们一一对这个问题进行评论,我们该怎么做。首先是印度环境部长拉梅什阁下谈一下低碳能源的看法。

  拉梅什:这个问题不是说亚洲能不能领先,亚洲已经领先了,无论是技术上还是发展的活力上,印度、印度尼西亚以及其他国家都已经发挥很重要的作用了。我们在这里讨论的问题就是低碳增长有哪些要素组成、有哪些特性。我在这里讲三点:

  第一,我们绝不能忘记煤炭仍然将是一个重要的能源组成部分来满足亚洲各国能源需求,来满足世界各国的能源需求。一方面我们在进一步发挥太阳能、风能、生物制能可再生能源的作用,但是对于我们这样的国家,印度2050年达到15亿人口的国家,每年增加几千万人口的国家,如果仅靠太阳能、风能,这个想法仅仅是一个很浪漫的想法,对印度、印度尼西亚、中国来说,非常重要一点就是煤炭仍然会是主要能源来源,在煤炭方面技术突破,将对减少温室气体排放做出重要贡献。

  第二,大家经常谈到环境,比如谈到减少温室气体排放,我们就不能忽视核能带来的巨大潜能。包括在发达国家、发展中国家都是如此。第二点对于现代环保主义者来说听起来不是那么中听,但是我们一定要注意核能潜力,能够帮助我们限制世界气温上升。

  第三,无论煤炭、核能、可再生能源,我们的关键是在于技术,我们需要哪种类型的技术突破,我们降低成本的速度要有多快,这样才能使这些新的技术大规模普及,所以一个关键词是“规模”,光有几个试点项目、示范项目来实现是不够的,我们要有大规模的项目,要满足很多人的需求。所以技术发展本质,规模将会决定我们这项工作的成功。当然有很多问题要解决,技术融资、技术合作、技术转让、知识产权的问题。我就先谈三点。

  唐克文:你作为一个部长谈了煤炭、核能,技术是非常重要的。日本始终是亚洲的技术领先国。我们请日本外交国务秘书福山哲郎介绍一下。

  福山哲郎:日本在世界上技术发展水平最高,我坚信我们这项工作的前景,今天早上我们也听到了习副主席六个重要见解。我想谈几点:第一,亚洲是世界的增长中心。公有部门、私有部门投资从一开始就要向低碳过渡。去年12月当中,日本推出新的增长战略,着力方面就是通过绿色创新来创造就业机会,并且要建设一个50万亿日元的环保市场。当然我们会采取一系列具体措施。比方说大力采纳可再生能源,让建筑物实现零排放,空调冷暖通风方面进行创新,推出下一代的汽车、推出新一代管道系统,这些先进技术将得到加速发展。而且这些措施都会放到一揽子政策措施当中。从而鼓励日本国内和国外对这些领域的投资。这些一揽子计划和政策会直接的去转让到亚洲国家。从另一方面来说,为了实现绿色亚洲梦想,最大的温室效应气体排放国即中国,对于我们的成功发挥着至关重要的作用。我希望中国和印度两国在现有工作基础上采取更多的努力,这样不仅有利于有关国家双边合作,这些日本企业能够在他们所在国带来双赢关系。这些双赢关系最终会带来温室气体减少,整个亚洲国家往前推进。

  日本在考虑一个新的投资框架,积极支持发展中国家来采取应对气候变化的措施。日本和其他国家之间的合作将会鼓励这些国家的工商界、企业界进一步推进这些领域发展,并且能够在这些行业当中企业与企业之间联系进一步加强,我希望博鳌亚洲论坛将带来大量的机会,通过这些机会能够让亚洲国家、亚洲企业界领袖做出切实的承诺来进一步的建设低碳经济、低碳社会,非常感谢!

  唐克文:印度说需要技术,然后日本已经有技术了,我们一小时就把这个问题解决了。下面请傅总,中海油总经理。谈一谈中国对低碳未来的见解?

  傅成玉:就低碳经济而言,绿色、低碳和循环经济这几者之间是相关的。这个问题的重要性比以往任何时候都要更加重要。我们不仅仅要应对环境问题、气候变化问题以及要解决能源安全问题,同时这种低碳经济、低碳发展对于实现全球经济的复苏、危机后的复苏也是非常重要的。所以从中国的角度来说,大部分人都了解到了在危机之前中国已经开始非常关注节能减排、改善环境,但是危机爆发之后我们更多的了解到一方面我们要应对气候挑战,我们必须要解决环境问题。特别是我们在中国面临一系列严峻的环境挑战,因为我们的子孙后代在中国是有赖于我们把清洁的空气和水留给他们。无论从中国政府角度还是从中国企业角度以及个人角度,这些问题我们都知道,我们很早就开始做出准备、做出措施。

  第二点,世界各国、全球社会应当从过去那种增长模式当中去转型到一种新型的经济增长体系当中。所有这些转型在或多或少的都是跟气候变化、环境问题直接相关,跟新能源的革新相关。这就使得我们相信我们做绿色经济、低碳经济、低碳技术方面所做的所有的事情是对所有人都是有益的,对于我们国家,对于全球经济能够做出很好的贡献。过去几年像我们中海油这些企业我们不仅仅是开始了节能工作,而且我们还试图找到一些很好的办法。能够采用低碳绿色的技术来提高生产能力,实现循环经济的模式,对于我们是非常重要的。一方面我们是在生产出煤和天然气传统的能源,但是我们是想在生产过程当中减少能耗、减少污染物的产生,这样我们在提升产量乐观同时,我们在座可能都知道,我们是市场上在中国国内液化天然气领先的企业,在沿海地区做了很多天然气开发的工作。光做这些事情还不够,我们是非常依赖技术的发展。就跟刚才这位部长讲的,非常重要的是发展清洁煤技术,现有煤资源能够支撑人类再继续发展100年时间,但是我们如何使煤技术变成清洁煤技术,关键在于技术的发展。在清洁煤方面我们一定有非常大的突破,毫无疑问我们还要发展替代能源,来应对各种各样的风险。在这方面我们跟许多国家像日本、丹麦这些国家的企业都是有很多合作,这个领域非常好,我觉得在这方面有巨大的合作的潜力,这个不光对企业非常好,对于整个人类都非常好。

  唐克文:非常感谢,刚才我们听取了日本、印度政府的意见,而且听取了中国能源企业的意见,能不能介绍一下韩国SK株式会社在这方面有什么想法?

  具滋荣:从全球角度来回答这个问题,人类已经经历过好几场的革命,首先是农业革命,然后是工业革命,第三个阶段是信息技术、通信技术的革命。主要是在互联网、PC的推动下实现信息技术革命。现在进入第五个阶段就是清洁能源技术的革命。做一个企业在韩国我们是从全国的角度看待这个重要问题。在重要潮流之下我们绝对不可以落后,如果我们只是只是看亚洲,过去30年亚洲各国经济主要依赖于出口发展,而且是靠拼能源、拼资源来实现产量的发展,而且在依赖廉价劳动力来实现经济增长,但是这种经济增长模式是不可持续的,而且未来我们面临各种各样问题,这种发展模式是不可持续的。现在亚洲国家慢慢都实现经济复苏,走出了金融危机、经济危机,我们如果是回到原来传统的发展模式,肯定会对亚洲国家产生很严重的影响,尤其是亚洲国家也消耗了非常大的巨额资源、能源。

  在这方面亚洲国家应该实现绿色发展的模式,转型为新的发展模式。说到韩国SK能源集团,刚才这位嘉宾已经讲到技术方面的突破革新,确实是代表了绿色能源技术发展的潮流。现在我们重点在三个领域实现技术革新,首先是提高效率实现技术的突破,如何将自然资源、环境资源消耗降低到最小程度。第二,更多地提供低碳能源。第三,要找到一切可以找到的办法来减少二氧化碳和其他污染物的排放。如果有机会的话,我会介绍一些具体的事情。

  唐克文:您给我们简单介绍一下英国BP集团的想法?

  戴德立(Rob Dudley):如果我们问一下低碳能源定义是什么,每个人可能会有不同的回答。在我看来,低碳能源有三个含义,低碳能源的生产、低碳能源的消耗,消耗就包括消耗各种类型的能源,而且要提高能源消耗的效率,包括发电、家用电器电力消耗,我们要发展各种各样替代能源,像太阳能、风能、生物能,而且要减少二氧化碳排放,我们要更多地使用天然气,因为天然气是比煤、石油更加清洁的一种能源。

  什么是真正的清洁能源、低碳能源?这种能源是非常有效的,太阳能电池以及其他清洁能源供应产品是需要很长的时间才能开发出来推向市场。如果我们期待低碳能源会向传统能源发展那么快的话,这是不现实,是需要很长时间。到2030年全球能源需求会增长45%,增长额相当于美国需求的两位。也就是说2030年中国、日本能源需求都会翻一番。所以到那个时候,到2030年可能能源需求就会翻个十倍,这个时候对能源供应量就会产生非常大的压力。我们是是在可持续能源、替代能源、清洁能源做了大量投资。刚才各位都在描述到2030、2050年整个世界会发生什么变化。我觉得过去十年中非常重要的一个发现,就是能够减少这种基于碳传统能源的生产。我觉得清洁煤技术对于未来低碳产生非常大的影响。不管私营企业、国营企业,各国都是依赖能源企业承担能源供应量。我们要确保政府提供非常好的市场监管政策、监管环境,这样我们才能在很好的环境当中满足全球各国人民的需求,而且真正的实现清洁技术。

  唐克文:刚才听了代表的意见,我想做一个调查,有多少人认为我们是应该做更多的事情,来减少亚洲国家的二氧化碳排放,如果你不举手的话,你应该感到羞耻。有多少人认为亚洲应该以牺牲发展来进行节能减排,这个问题比较难。现在我想问一下在座各位,对这方面有什么经验。约翰.保罗,你们公司在节能减排做了什么项目,给我们介绍一下?

  约翰.保罗:我们荷兰皇家孚宝公司大家都认为不是一个发展非常快的企业。其实不是这样的。我们已经经历了金融危机,成功生存下来。在座各位都是能源专家,刚才大家讲的意见我是完全同意。首先非常重要的就是确定能源技术对亚洲发展是非常重要。我们未来要找到替代能源来源,我们如何把这些能源推向市场呢?我们在金融危机当中看到2005-2008年感到非常害怕的就是我们现在正在建设大量的基础设施,需要大量的能源。这些新类型的能源如何推向市场在市场上销售,亚洲、欧洲、美国都是存在这个问题。我们要建设什么样的基础设施,未来十年要找到什么样的发展模式,我们在修建基础设施的时候要考虑这一点。

  现在许多国家的基础设施都是不太发达的,而且他们在修建过程中都是污染非常严重,所以这些问题到时候都会出现。当然了,我们现在正在发展新能源技术,亚洲可能会比较满意,因为你们没有太多比较陈旧老的基础设施,你们都是新建的设施。也有一些传统的工业要节能减排,这是我们要找到解决办法的,尤其是这些传统的老的工业企业如何减排,并且要确保使用这些低碳的技术来实现节能减排。

  我给大家举一个例子,在鹿特丹我们有一个很大的产业,规模非常庞大。我们投入巨额欧元来提高他们的能源效率,使得它更加绿色,减少二氧化碳排放量。有一些老的港口、老的产业必须要实现节能减排,提高他们的绿色程度。我们是采用液化天然气,现在是进口了液化天然气,而且采用二氧化碳捕捉技术储存下来,而且既有传统能源,还有新能源,我们把二氧化碳捕捉下来,把它存储在老的场站,以后可以采用新技术把二氧化碳循环利用。我们要考虑如何进一步节能减排,如何解决传统企业的问题。

  方行健(Kim FAUSING):我想绿色复苏、绿色增长、绿色GDP是大家都赞成的观点,今天早上丹麦首相举了一个例子,从80年代以来一直到2000年,丹麦的GDP增长了60%。做到增长,同时节能减排是完全可以做到的。但是如何能做到,还是要回到刚才那一点,我们当然支持发展可再生能源,但是可再生能源占比能达到多少现在还有限制。所以提高能源使用能效是非常重要。

  中国有一个目标到2020年实现45%减排目标,其中45%减排是通过提高能效实现。提高能效是最有潜力的一个领域,你要节能,当然要生产新的能源,但是更加重要的是要节约现有能源。比方说今天看一下电厂的废热,如果我们能把全世界电厂废热9%提高到12%都用来社区供暖,都可以大大减少我们所需要的发电量。今天早上我们也听到了私营企业在这个过程中能够发挥很大作用。刚才印度的代表讲非常好,我们需要技术,需要符合需求的技术。同时这种技术也要有一个可承担的价格。不管这个技术有多先进,如果不能量产,不能进入主流市场,那还是不够的。所以私营企业要和公共部门之间进行携手合作,这样才能带来最好的结果。因为我们实现大规模使用,就要标杆性的合作,在一些领域设立标准、提高标准,这需要公共部门私有部门合作,以及不同国家的合作。我们在这块是可以迈出更大的步伐,而且是能够把节能减排和经济增长结合在一起的。

  唐克文:我们已经听到了一些解决方案,比如二氧化碳捕获、封存、节能。下面我们听听印度Suzlon能源公司,你们在生产能源过程中如何节能?

  Tulsi Tanti:就我而言,从能源资源角度来说,我认为降低能耗是我们面临最大挑战之一,一方面我们要消耗资源,另一方面我们面对着气候变化,今天有42%碳排放是亚洲排放的。再过十年亚洲能耗有可能还要翻一番。

  唐克文:你们公司有什么解决方案?

  Tulsi Tanti:我们希望更多方在可再生能源上。在21个国家我们都有我们的风能产业,在德国、印度、美国都有大型生产基地。我们有1.4万员工在全世界风机装机容量已经达到11兆瓦,最重要是要实现高的性价比、商业化。我们在这方面取得很大的进展,在亚洲至少将来30%能源可以通过可再生能源提供。现在在亚洲已经有了一些风能基础设施的部署。不仅仅有陆上风能,也有海洋风能、离岸风能,单一一个项目就能带来比方说5000兆瓦装机容量,有这样一个潜力。现在问题是政府如何和企业合作,实现解决方案的商业化。我们要在技术方面做到巨大投资,而且需要有长期政策框架指导和立法指导,而且在各国之间要有一个公平竞争环境。如果有这些因素的话,在可再生能源发展过程中,亚洲可以起到一个引领作用,而且可以把可持续发展的商业模式推广到世界其他国家和地区当中。我认为亚洲是这样的前景,向全世界展示可持续的商业模式和可持续的增长。

  唐克文:我们现在提到了很多企业的发言,这个领域的发展更多由政府来推动还是有企业来推动?

  拉梅什:毫无疑问政府必须为这些发展,比如私营企业创新,创造一个便利环境,而且公共部门政府也需要进行投资、也需要进行技术开发。我们千万不要计农业这样的行业,农业也是一个温室效应排放大户。农业发展下一次绿色革命是什么,现在要有一个具体答案还为时过早,而且如果仅仅靠私营企业来推动的话,平等性、均衡性、可及性、知识产权保护方面都会碰到很多问题。同时我们也希望通过农业的技术革命来带来更多的脱贫致富的效果。特别就农业而言,我们需要政府也做出投资、努力,也需要政府做出刺激性政策。

  福山哲郎:在这里我也谈两点:第一,三年当中我们将注资100亿美元投入到公有部门、私有部门合作项目当中。这也就意味着私营企业投资会得到进一步鼓励。另外在农业发展过程中,水是非常重要的,可再生能源发展,也是我们创新重要组成部分。谈到基础投资,日本从60年代以来花了50年才取得了提高能效的结果。而这些技术会作为一揽子打包的方案转让给亚洲国家、转让给发展中国家。就此而言,在这方面公有部门和私有部门之间的投资要能够结合在一起,这样能够为私营企业进一步投资带来更大机会。

  谈到二氧化碳的封存,有人说可能会在2020年实现。现在在世界各地都得到了大力推动,大家都在这方面开展竞争。如果有哪一个国家已经实现了成熟的碳封存与捕获的技术,这样就可以在这个市场当中占有很大风额。CCS发展过程中,公有部门要大力支持私营企业。

  唐克文:下面我们开始提问。

  拉莫斯:非常感谢各位!对你表示祝贺,你这个主持非常成功,也感谢来自各个国家的访谈嘉宾,你们讲的非常精彩、非常全面。讲到我们在这个问题方面的各个选项。但是有两点没有听到。首先博鳌亚洲论坛、我们所在的海南省,我们要向世界传递什么样的信息呢?因为我们是一个新的国际智慧的中心,我们达成什么共识,我们提倡什么行动。为什么在这样一个热带岛屿上,我们穿着西装、打着领带,为什么要这样?我们要把博鳌论坛打造成一个最优秀的国际论坛。我们不需要在冬天最冷的时候穿着羽绒服爬到阿尔卑斯山的山顶,只有爱斯基摩人才会喜欢那个严寒。所以我们博鳌论坛是最好的。在我任期期间,我们的着装规则,我很遗憾我已经不能做出什么样的改革了,我希望我们着装应该是非正式的着装,便装,而且是穿的越少越好,因为我们是在海边嘛。我们在菲律宾就是这样的着装规则。

  菲律宾和海南、檀香山的气候差不多,当然我们谈的问题是很严肃,我们干嘛要穿着西装,今后大家可以穿着泳裤,女士可以穿着比基尼。刚才有一位嘉宾谈到节能,我们在海南这儿要节约空调产生的耗电。还有采暖的能耗也要降低。我希望我们这边像傅,在打高尔夫的时候,即使在北京夏天,也是穿着短裤打高尔夫球的。另外一个问题就是减少浪费。减少能源浪费的技术。这对于发展中国家来说是格外管用。不光是我们国家的问题,还有其他国家这方面的问题,就是废弃物的问题,有如此之多的废弃物,实际上是可以转化为能源的,比如沼气、生物制能源。

  我觉得我们这样不仅可以解决环境问题,还可以解决绿色问题,最重要是能够解决能耗问题。非常感谢!

  听众:我是中国绿色发展高层国际论坛的秘书长魏振华,今天上午国家副主席讲话,讲到绿色发展,我们博鳌主题绿色复苏首先就是要从我们政府绿色新政贯彻落实。咱们能源怎么来的,不管是化石、煤炭或者石油,都是森林几万年、几亿年形成的,咱们在座的企业家包括在座各位参会每一位人,对森林这块是怎么维持它的生存。今天讲了二氧化碳减排2020年减少45%,还要增加4000万公顷森林面积,在座各位,特别是企业家,你们有没有带头。我们中央胡锦涛主席每年带头种树。我这个问题就是关于森林面积和植树造林,我们怎么样增加森林面积,也为几万年后地球人再有能源可用。谢谢!各位都可以谈谈。

  拉梅什:非常幸运的就是我们有一位森林学方面的专家,您提的这个问题非常重要。大多数国家,全世界许多国家他们都是出现森林退化的严重问题,现在我们问题是如何实现森林资源可持续管理,对于大国来说非常重要,比如印尼、中国。资源是非常重要的,能够吸收污染物、二氧化碳的储备库。印度有7%-8%二氧化碳捕捉储存起来,能够大幅度减少二氧化碳排放量。哥本哈根气候变化峰会非常积极的一个结果就是大家达成了一致的意见,就是要进一步解决森林退化、土壤退化的问题,这样我们能够扩大森林覆盖面,实现可持续的森林资源管理,而且帮助各个国家能够逆转森林退化的趋势,比如巴西,所以我觉得气候变化谈判是非常好的一个效果,今年我们能够在森林资源可持续发展做出很多示范性的实践。

  现在人们生活方式也在发生变化,绿色经济也是会对生活方式产生影响。但是大家有时候拒绝这种生活方式的转变。现在人们生活水平不断提高了,你要真正实现绿色经济的目标,如果只是照搬照抄西方国家城市化进程、西方这种过度消费的模式,肯定没有办法实现绿色经济。每个人要改变生活方式,并不意味着大家都要过上穷苦的日子,我们要想一想有没有替代的、清洁的交通工具,比较清洁的生活方式,十年、二十年之后,我觉得交通行业可以为节能减排做出最大的贡献。中国每年可以销售几百万的汽车,印度也是一样,我觉得生活方式非常重要,我们需要解决的。亚洲国家财富越来越庞大,但是与此同时,如果我们真正关注绿色增长,我们就应该避免重蹈历史覆辙,不应该犯下西方国家的错误。不应该照搬照抄不可持续的经济发展模式。

  傅成玉:我不像补充一下,基于拉莫斯理事长的话再讲几句,我觉得中国最重要的一点就是保护能源资源,要节能、要转变生活方式。借鉴、节省能源是中国最重要的一件事情。我们假设一下,如果GDP翻了一番,但是能耗没有增加,就意味着我们能够大幅度减少碳的排放,这个是不是可以做到?是的。现在每单位GDP能耗在中国相当于美国的三倍,相当于日的五倍,所以在这方面中国有巨大的空间去改善,尤其对中国企业来说有巨大的改进空间。我们在这方面过去是比较关注,但是还是关注的不够,我觉得在这方面可以做得更好。我们有三个重点的领域来实现节能减排或者说提高能源使用的效率。首先第一个领域就是能源的运输就是从一个区域到另外一个区域。从煤到电力的转变,可能只有25%、30%的能源被转变成电力。第二,节能。在城市、在一个大型的制造厂,水是水,电是电,所有东西都是分门别类的管理。我们只是在生产环节进行节能,我们在生产产品的时候是想尽可能减少能耗,减少污染的产生,而且我们也在采用一些节能型的产品,我们做的事情还是非常有限的。

  第二点,说到生活方式的转变,这是非常重要的。我们现在处于一个新的世界,处于一个新的时代。所以我们应该转变我们的生活方式。在进行生活方式转变的时候,企业也应该转变生产方式,现在生产方式都是完全照搬照抄工业化国家过去的做法。在那个时候工业化国家不会面临污染、气候变化的压力,现在我们有这个压力了,所以我们要转变生产模式。这样我们才能够真正让人们转变生活方式。

  具滋荣:我想补充一点,我们刚才讲到生活方式转变的问题。节能非常重要,在我们公司采取了三项措施实现节能能够实现绿色能源的使用,首先要改变生活方式,改变企业的文化,改变我们生产模式,第二,工艺流程改变。第三,产品的改造。这三个方面我们都是在建立起环境友好型的产品、工艺、流程、技术等等。我们贯彻管理体系也是需要保持环保。

  关于二氧化碳排放的问题,我们知道现在有碳捕捉、碳隔离发展的技术,已经发展了好几年时间,现在差不多每桶20美元的成本,如果你问相关的人员,我们能不能在未来把二氧化碳转变成新的替代能源,能不能转变成另外一种能源,所以我们要想一想如何做,如果我们投入足够的资源,并且安排非常好的人才进行这方面技术,确实我们可以考虑一下把二氧化碳转变成为环境友好型、绿色的能源。所以我想你可以去挑战一下大家,要改变生活方式,想一想要推出一些新的替代能源,我觉得有很多成果。

  方行健(Kim FAUSING):我想再补充一句,显然这是有关生活方式的转变。我觉得这个问题还是涉及到现代生活有关的,我们再回过头看,这个潜力还是很大的,现在在研发很多先进的技术,现在也有很多现成的技术,所以这是机会非常好。我们不仅是在研发新的技术,但是我们现在也有一些现有技术可以利用,我们要推进创新,是完全正确的,但是我们还是应该考虑如何更快实施这些技术,公共部门、私营部门应该互相合作,这一点非常重要。

  约翰.保罗:我想举一个例子,有关二氧化碳使用的问题,在荷兰,我们的空间非常小。在鹿特丹有一个比较庞大的工业产业带,我们在生产过程当中会产生二氧化碳,所以二氧化碳作为农业生产西红柿种植过程当中一个非常重要的化肥,尤其是在农业技术发展方面,这是我们非常关注的一个环节。

  Tulsi Tanti:在当今的世界,我们在生产大量的能源,现在技术潮流和现实有一些脱钩,首先要关注能源的供应。第二,亚洲可以创建新的电力市场。在输配电领域来提高能耗,减少能源浪费,所以在亚洲如果能在输配电方面做工作,是非常重要的。我们在能源生产和能源运输以及消耗每个环节都下很大的功夫。

  观众:我来自印度,亚洲能不能领先世界,在低碳能源方面,这是我们今天的标题。亚洲能不能够在不牺牲自身增长的情况下领先世界。亚洲正在增长,还将继续增长,而且亚洲会成为新的世界消费中心。亚洲是不是能开发出新的发展模式,增长的同时减少能源强度。我提的意见就是把标题改一改,亚洲在实现增长的同时减少能源使用强度。

  问:中海油也可以分享一些最佳实践,然后把这些实践推广到其他亚洲国家上?

  约翰.保罗:从国家这个层面来说,我不知道。但是从我这个行业来说,有51个港口在分享一些最佳实践,建设清洁港口。很多国家集中在一起分享最佳经验,而且很多最佳经验在我们这儿已经得到实施。上海也是这51个港口的网络之一。上海在很短时间就实现了最佳实践。我觉得这样的举措应该得到更多的鼓励和发展

   拉梅什:同行业之间确实有信息分享机制,我们应该把最佳绿色实践都记录下来、都书面化,刚才讲各个国家先进经验,看看有哪些先进经验可复制,可以放到其他国家。我去哥本哈根开会,我去了哥本哈根一家发电厂,是用垃圾发电,用废弃物发电,是非常了不起的,多年来技术发展的成就。现在这样一家用固态生活垃圾来发电,而且是商用规模的发电,而亚洲是全世界产生固态生活垃圾最多的,所以对我们来说是一个最大的机会。

  福山哲郎:刚才听到了一些非常重要的见解。我们有技术,但是还没有形成一个政策。世行和日本在研究和盘点各家公司在这些方面的先进技术,通过把这些技术组合在一起,我们必须要有专门的一条体系把这些技术结合在一起,也许博鳌亚洲论坛给我们带来了一个非常好的机会。比方说一个国家的各个公司有这样的技术。然后可以以这个技术为基础吸引来自世界各地的投资来合作,在日本最新一代的空调和冰箱能够实现2/3的节能,与上一代的空调冰箱相比。而且你买这种新型家电,价格上是有补贴的,这样才能刺激对于这种产品的消费,这是我们在实现经济增长和节能兼顾遇到的挑战。

  听众:如果把全球社会比作一辆客车,为了保持客车排放更清洁一些,以粮食为燃料的生物燃料大力开发,我觉得这种做法就是置车上嗷嗷待哺的其他乘客而不顾。有时候谈到低碳能源,需要一些善良的低碳能源,务实的低碳能源,而不是那些华而不实的低碳能源。能源贸易越来越紧密,能源流动越来越自由的世界里,低碳能源新技术能不能更自由的流动呢?比说日本能不能向中国、印度更廉价输出这些技术呢?

  拉梅什:我完全同意你的观点,其实粮食安全同样重要,而且实际上是任何一个国家的政府的一个头等大事,这个确实会产生冲突。在印度,我并不提倡大规模使用生物燃料,因为这确实会影响粮食安全,会影响农业生产,对于巴西这样的国家它可以做早。世界上最成功的生物燃料战略是巴西的战略,因为他们耕地面积非常辽阔,是一个地广人稀的国家,但是中国、印度、印度尼西亚、日本这样的国家,人口众多,人口密度大,可耕地少,对这些国家来说如果我们要宣传大规模采用生物燃料,大量用粮食来生产燃料,是很行不通。第二个问题我完全同意,日本应该以低廉的价格把技术转让给其他国家。

  听众:我是美国一个风险投资者,主要在创新当中投资。我们每年投出去500亿美元,支持了很多研发工作,今天我们实际上没有谈的是除了节能之外还有哪些技术上的突破。比方说每吨碳封存成本仅30美元,并且使用海藻、海水来产生生物燃料,而不要使用粮食。其实美国和中国在基础研究领域都在做大量的投资,我这里想法除了要提高能效、提高节能之外,我们还要实现大规模的重要的新技术的突破,而且大幅度降低新技术的成本。在这块我是看到了希望,我希望美国的研发型的公司和亚洲的这种出资方之间能够进行更多探讨,能够进行更多合作,美国研究机构和亚洲的投资机构。

  唐克文:美国有没有向亚洲国家做技术转让呢,如果有,怎么降低成本?

   拉梅什:美国和中国、印度都有这样的协议,双边协议合作领域包括清洁能源以及刚才说的技术突破,刚才我们日本同事也谈到的电池技术。电池技术也是中美合作、印美合作重要的领域。还有你刚才谈到用海藻产生生物能源,采用新材料生产太阳能光伏板,太阳能设备,所有这些工作都是私营企业来做,将来到某个阶段如果仅仅由私营企业来做,技术许可肯定会成为一个困难。所以我们必须面对这些问题。其实在公共卫生方面、在健康方面我们面临着相似的问题。5年前比方说艾滋病,所有的艾滋病治疗药物都在私营公司手里,我们如何让治疗艾滋病药物以更加低廉的价格让非洲、亚洲患者获得。后来世界卫生组织修订了一个协议,艾滋病、虐疾、肺结核我们要低价的价格,现在对这方面药物的开发已经作为公共事业。节能减排的研发是不是也是一项公益事业,我觉得肯定是,中国人会这样认为,美国人也会这样认为。

  唐克文:我们也有大能源公司的美国的代表,会不会你们不想以很低的价格普及呢?

  福山哲郎:日美之间的技术合作是非常重要的。在去年秋天,奥巴马总统访问了日本,而且我们发表了应对气候变化的联合声明,与此同时,我们也发布了关于气候问题合作协议文本。实际上我们如何来高效使用电力,包括使用电池技术,这些技术日美双方各自有优先发展的领域,这样的合作是迈出了很大的领域。我们如何把这些技术转让给亚洲国家、转让给发展中国家以及更多国家,这是我们的挑战。

  唐克文:我们很快的提一个问题,因为已经超时了。

  听众:请问傅总,能不能谈谈低碳发展的融资,有那些解决方案?

  傅成玉:低碳发展绝非易事,这里面有挑战,但是我们必须面对这些问题。我们的责任分为两个层次,首先是政府的责任,政府需要建立起相关的政策来引导企业,朝着这个方向发展。然后要有市场机制,就市场机制而言,要有一些激励机制。第二个层次是从企业层面来说,我们不光要考虑我们的未来市场,作为领军企业以及其他类型的企业,我们必须做出承诺,来履行我们的社会责任,这是我们的职责。我们不光要看短期,也要看长期,不光要看公司的成长,也要看对于整个经济体和社会的发展的贡献。

  谈到融资,我们需要对技术发展提供更多的资金,这是和前面的话题相关的。也就是说我们如何以更低的价格实现技术转让,但是现在要想实现低成本转让也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因为这些技术都是为私营企业所拥有,而不是在政府手中,但是我们可能的一种合作方式,就是我们一起公共部门和私营部门一起做研发,包括世界各国共同做研发。如果我们能够集体出资做朝向未来的低碳技术的研究的话,这就比仅仅要求以更低的价格转让技术更好得多。

  唐克文:感谢各位的发言,你们的发言非常精辟,非常简短,感谢各位听众。期待着大家能够将来不要打领带,并且能够在他们的排热器上装上温度计。

  

责任编辑:陈彦娇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